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STEP」計劃成效公布 邀自閉學童偕家長到場分享

23-06-2016
首證遊戲揉合運動治療 可提升學童四成專注力

 

香港推行融合教育政策多年,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EN)的學童入讀主流學校,惟學校及社會配套不足,令家長及教師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為助SEN學童融入社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4年推行「STEP運動治療計劃」,將遊戲揉合運動訓練,提升SEN學童的專注力、身體平衡協調及社交能力,亦透過講座,協助家長、教師了解學童需要。

 

為了解「STEP運動治療計劃」(下稱「STEP」計劃)的成效,本會於2015至2016年度為小一至小三、患有自閉症、亞氏保加症(ASD)、專注力缺乏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提供訓練,其中45名安排於上學期加入實驗組別。

 

訓練三個月後,學童接受單腳平衡、符號配對、反應跑及讀數字的測試,以評估他們的身體平衡、協調、靈敏度、選擇性專注力及持續性專注力項目,結果發現所有參與學童在選擇性專注力(20.5%↑)、持續性專注力(41.4%↑)及靈敏度

(7.54%↑)分別有明顯改善;其中反映持續性專注力的讀數字評估成績,實驗組學生更較控制組進步高出超過25%。除上述數據以外,學童家長又指出訓練有助提升孩子對運動的興趣,願意聽從指令、自信心提升以外,亦看到孩子能體諒及理解他人,可見在社交相處上有進步。

 

現年七歲、患有自閉症的柏彥,其母嘉欣指他情緒較難控制,發脾氣時會「撼頭埋牆」發泄及獨自走到公園「冷靜」。參加「STEP」計劃半年後,她察覺柏彥於聽取指令的專注力有進步,較以前有耐性,而與小朋友玩遊戲時,更能接受對方更改遊戲規則,與對方「有商有量」後讓對方先玩。

 

嘉欣指社會及政府資源不足,身邊許多SEN兒童未能及時獲分配學前訓練,許多家長只好自資參加私營的「社交技巧班」,惟私營機構或會為免家長投訴,會將有爭執的孩子分開。作為過來人的嘉欣,深信學童要有「情緒」後,才會學懂處理方法,故期望政府能多撥資源予SEN學童。

 

本會業務發展主任吳競杰指出,一般家長以為帶SEN學童上運動班,便可以加強其身體協調能力,惟吳見過不少個案,學童因各種發展障礙,根本無法完成動作。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邊慧敏博士指出,SEN學童除社交、語言及專注力較差以外,大家都忽視了他們在大小肌肉、感統、平衡及運動亦有問題,此等問題影響孩子社交及自信。舉例說,孩子因手眼協調、軀幹肌力較差,在踢波、接波等講求手眼、接收指令及平衡的動作上表現「論盡」,減低孩子參與運動的興趣,自尊受損之餘,亦會出現自卑及逃避運動及社交。

 

有見及此,本會於2014年開始推行「STEP」計劃,先安排參加學童接受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的評估後,再按個人需要,以群體遊戲揉合不同的設計動作,藉循序漸進方法,讓學童的身體、肌肉熟習運動動作,提升身體平衡協調,刺激及培養學童對運動產生興趣,過程中除提昇專注力、改善平衡、人際關係、情緒控制外,亦有助促進全人健康發展。

 

本計劃亦舉辦家長講座和教師工作坊,目的為教家長們在家中透過小運動,幫助孩子進行運動治療,除有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講解運動治療的理念及實行方法,當中亦有臨床心理學家教授管教的技巧。

 

「STEP」計劃早前獲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撥款約50萬,計劃於2015至2016學年,為111名就讀小一至小三的SEN學童,提供運動治療。希望透過「STEP」計劃,讓更多SEN學童得到適切的協助及訓練。

 

如欲查詢「STEP運動治療計劃」內容,可致電2783 3481聯絡吳競杰先生。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六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http://bit.ly/1S87DvA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