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青年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

29-11-2021

青年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
・發現本港青年有良好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
・「STEM」教育與自學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正向關係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下簡稱青年會) 於今年6月至9月進行調查研究,訪問628位就讀全港各區不同學校或學院的中一至大專程度的學生,了解他們對STEM教育的興趣、學習方法以及能力,同時探討學生STEM能力和興趣的高低與同理心、公民責任心和自學能力之間的關係。調查發現,本港學生具備良好的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不過對STEM教育的認識不足。同時,若學生對STEM的興趣或能力較高,均有較佳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呼籲學界和社會各界在學科以外,加強青少年STEM的培訓。目的讓青少年能在發展自身能力以外,培養關心社會的意識,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有所貢獻。

 

「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由青年會知識管理及策劃科統籌,經分析後,今天(11月28日)下午在青年會專業書院舉行發布會公布調查結果。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表示,是次調查的主要發現有兩大方向:首先本港學生自評具備良好的同理心、公民責任心以及自主學習能力;另一方面亦肯定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正向關係。

 

學生具備良好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以及公民責任心

楊智顯指出,受訪學生自評「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平均分均高於4分 (1分=非常不同意,6分=非常同意),其中「公民責任心」分數最高,整體平均分為4.4分(表11)。在「公民責任心」的分項中,學生最認同自己「有責任去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平均分4.5分)和「有責任去參與社會服務、關心他人」(平均分4.46分)。數據反映,本港學生普遍有良好的公民責任心,關心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和認同有責任參與社會事務。

 

學生的STEM興趣或能力較高,均有較佳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對STEM科目感興趣/能力較高受訪者,在「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自評均較高。在上述三個項目的平均分中,「對STEM較感興趣」和「對STEM能力較好」的受訪者相對「對STEM較不感興趣」和「STEM能力較差」的受訪者的平均分多出7.2%至15.4%(表6-7,表9-10及表12-13)。另外,學生對STEM教育的認知程度有待改善, 有67%受訪學生表示知道STEM教育的內容,而26.1%表示曾聽過STEM但不知道內容,另外有6.8%表示不知道什麼是「STEM教育」 (表1)。

 

整體受訪者在課堂外採用其他方法學習STEM的意願較低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受訪者在課堂外採用其他方法學習STEM的意願較低。在列舉的三項其他學習STEM方法中,受訪者分別有21.3%表示從來沒有使用「網上自學」、28.5%從來沒有「借閱參考書或閱讀報章雜誌」和35.5%從來沒有「參觀STEM展覽活動或參加STEM比賽」的方式來學習STEM。三項的其他學習STEM方法中(1分=非常不同意,6分=非常同意),平均分分別只有2.99(「網上自學」)、2.58(「借閱參考書或閱讀報章雜誌」)和2.36(「參觀STEM展覽活動或參加STEM比賽」),傾向屬於較少使用這些方法學習STEM(表4)。由此可見,整體受訪者在課堂外採用其他方法學習STEM的意願較低。

 

研究總結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青年會書院劉國良校長表示,調查反映出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一定關係,同時香港學生對STEM科目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和能力;惟學生在課餘後較少花時間進行STEM學習活動。青年會建議將STEM教育融入和結合社會服務元素,同步培養學生不同範疇的軟性技能,增加學生課堂外學習STEM的意願,有助學生全面發展。

 

劉國良校長表示,做好STEM教育需要多方配合,老師在課堂時專心恆常教務之餘,亦需要在STEM教學上作出安排,學生亦需要主動積極學習,勇於參加不同活動和比賽,加上家長的配合,校方、學生、家長三方面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學校分享

青年會書院致力推行STEM教育,校方STEM教育的成果獲各方肯定,近年學生在校外及國際性比賽中屢獲殊榮。青年會書院科學組生物科主任區紹聰博士、中四級李加怡同學,以及中五級學生林智健同學跟大家分享STEM教育對學生的好處。

 

中四級李加怡同學,在中學時第一次接觸STEM。透過參加STEM的活動,她學到了解難能力和團隊合作,例如在創意思維世界賽,她與隊員以一個8分鐘的話劇形式,展現解難方案,包括一個用來展示VR(虛擬實景)世界的裝置。當時她是中三級學生,同組的低年級學隊員在她的協助下一同設計方案。李同學回想她第一次參加創意思維比賽時,她也不懂得怎樣處理,所以當她成為師姐時也很明白師弟妹的需要,令她更懂得照顧別人。STEM教育亦訓練了她的解難能力及自主學習,她解決問題的方法主要是自己上網搜索有關的資訊、與同學互相討論並會適時請教老師。

 

至於中五學生林智健認為,STEM令他更加積極和有正面的態度去解決問題,提升了他的思維。STEM活動令他建立同理心和更關心社會,使他更明白別人的處境,亦更熱衷於時事和社會的討論。即將應付DSE升讀大學的他,更明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決定選修新聞及傳理系,更深入認識社會。

 

青年會書院科學組生物科主任區紹聰博士表示,投入STEM教育並非一些即時可見效果的培育,並非如傳統學術科目般,有直接的分數評核,不過培養學生STEM的能力的效益廣泛而深遠,令學生軟能力以至學術成績亦有所進步。他認為學校、老師、學生以至家長及社會各界都需要支持STEM教育發展。

 

 

 

傳媒查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傳訊主任 蔡小姐 (Debbie) 
電話: 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反映學生在課餘後較少花時間進行STEM學習活動。青年會建議將STEM教育融入和結合社會服務元素,同步培養學生不同範疇的軟性技能,增加學生課堂外學習STEM的意願,有助學生全面發展。圖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青年會書院劉國良校長(左),以及負責分析問卷調查數據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青年會書院劉國良校長表示,調查反映出 STEM 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一定關係,同時香港學生對 STEM 科目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和能力;惟學生在課餘後較少花時間進行 STEM 學習活動。 

 

負責分析問卷調查數據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表示,是次調查肯定STEM 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正向關係。 

 

青年會書院致力推行 STEM 教育,校方 STEM 教育的成果獲各方肯定,近年學生在校外及國際性比賽中屢獲殊榮。青年會書院科學組生物科主任區紹聰博士(右)、中四級李加怡同學(中),以及中五級學生林智健(左) 同學跟大家分享 STEM 教育對學生的好處。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www.ymc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