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青年會120周年會慶專業研討會 -「創新科技在人本服務的應用: 迎接與裝備」 創科局薛永恒局長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 主講 推動社服創科 廣邀市民參與

23-10-2021

青年會120周年會慶專業研討會 -「創新科技在人本服務的應用: 迎接與裝備」 
創科局薛永恒局長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 主講
推動社服創科 廣邀市民參與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下簡稱青年會)一向與時並進,致力在不同年代利用創新方式或技術於社會服務之中。青年會為廣納各方新知和專家智慧,探討創新科技在人本服務的應用,同時推動科技應用在社會和教育服務發展上,遂於昨天(10 月 22 日-星期五)下午舉辦120周年會慶專業研討會(下簡稱研討會),主題爲「創新科技在人本服務的應用:迎接與裝備」。研討會主題演講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太平紳士,以及日本創科界代表人物、負責設計和管理日本大阪「知識之都」的Superstation International Ltd.行政總裁野村卓也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研討會設有兩部份,上半部份為主題演講部份在城景國際舉行,並進行網上直播免費開放予市民參與,下半部份為專題分享及互動展覽,安排於青年會專業書院進行。三位主題演講主講嘉賓,分別就主題進行約20分鐘的演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劉俊泉總幹事致歡迎辭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劉俊泉總幹事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年是青年會120周年會慶,本會會慶的標語是『服務社群百廿載 竭力承傳信望愛 身心靈需齊建立 善用科技創未來』,今日的研討會正正回應這個願景,期望今次研討會能夠增進業界、同工以及青年人了解最新的政策、技術和服務,啟發大眾運用科技回應社會需要,實現社會效益。」最後,劉俊泉總幹事代表本會向薛永恒局長、野村卓也先生和梁卓偉教授擔任今次研討會的主題演講嘉賓表示衷心謝意。

 

主題演講嘉賓 -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為第一位主講嘉賓,由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局,積極在人才、協作、溝通方面,構建「創科之橋」,推動創科發展,促進經濟,改善民生;包括推出「創科實習計劃」、「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城市創科大挑戰」;疫情下更聯結及動員業界協作,運用創科支援抗疫工作,例如推出安心出行、智方便平台、電子針卡等等;與此同時,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下,將香港打造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局更是起了關鍵角色。 

 

薛永恒局長在研討會中分享,「我們與青年會目標一致,認同善用科技創未來。我們透過政策去鼓勵青年人追尋創科夢,以創新及科技推動社會發展,令社會變得更美好。創科是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人才是推動創科的關鍵。政府一直雙管齊下,致力培育本地人才,同時吸引海內外科研人才來港,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本屆政府過去四年投放超過1,3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力度史無前例,至今見證12隻獨角獸企業誔生,創科現時生機勃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的創科措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最佳平台,香港創科發展迎來黃金機遇。我期望在新規劃、新思維下,能為香港各行各業、社會大眾帶來新發展機遇。」

 

主題演講嘉賓 - 商界代表、日本商家野村卓也先生

商界代表野村卓也先生緊接薛永恒局長分享。野村卓也先生所設計和管理的「知識之都」(Knowledge Capital)就是座落在這個鼓勵初創、高增值生產、着重人材及知識轉移的日本大阪。另外,野村卓也先生旗下的Superstation在2018年到香港擴充業務,2020年更跟青年會簽訂合作備忘,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教育、文化和職場交流,以裝備他們創新科技的知識和實戰經驗。 

 

野村卓也先生在會上向大家介紹「知識之都」的營運理念、運作模式和發展遠景,又分享他們如何透過不同的計劃培育青少年的創意思維、培育人才。野村卓也先生祝賀青年會120周年會慶成功,同時熱切期待未來跟青年會的合作,讓更多青年人接觸創新科技。

 

主題演講嘉賓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太平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是流行病學的權威,在這兩年疫情期間梁教授為抗疫出謀獻策,亦透過科學研究,助力本港抵禦多次大型流行病;更重要的是,梁教授一直都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身體力行地鼓勵青年人投身科研的工作。

 

壓軸主講的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以「醫衞大數據深析在新型冠狀病毒預測上的經驗」(Data Discovery for Health: Lessons from COVID-19) 作為主題,分享如何利用大數據估算疫情的變化、走勢和傳播率,協助制訂有效的公共衞生政策和抗疫措施,體現科技如何幫助政府及有關部門找出應對的方法。

 

專題分享及互動展覽部份

主題演講部份後,進入專題分享及互動展覽環節,在青年會專業書院舉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分別派出專家作專題分享。而青年會邀得AME電競館、原動力科技有限公司,聯同青年會旗下的青年會專業書院、青年會書院、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以及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設立互動展覽攤位,展示各項最近應用於回應社會需要的科技。

 

 

傳媒查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傳訊主任 蔡小姐 (Debbie) 
電話: 6117 0558 / 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活動照片:   
活動相片下載連結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劉俊泉總幹事致歡迎辭。 

 

主題演講嘉賓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

 

主題演講嘉賓之一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太平紳士。

 

主題演講嘉賓之一日本創科界代表人物、負責設計和管理日本大阪「知識之都」的Superstation International Ltd.行政總裁野村卓也先生透過視像系統參與會議。

 

研討會主題演講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右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太平紳士(左三)到場擔任主講嘉賓。兩位嘉賓聯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名譽會長丘頌云先生(左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會長鄭卓生博士(右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會長潘展聰先生(左二),以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右一)合照。

 

 

青年會專業書院舉行專題分享及互動展覽環節設立互動展覽攤位,展示各項最近應用於回應社會需要的科技。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www.ymc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