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全方位生涯發展主流化服務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全方位生涯發展主流化服務(網絡夥伴機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計劃簡介﹕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JC)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是全港首個結合跨界別資源的生涯探索計劃,致力連結學校、商界及社福機構,構建一個與青年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生涯發展體系,以令青少年由在學至工作的過渡能更順暢,並鼓勵青年人活出無限可能,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歷程中踏出新一步。透過「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包括啟發參與、自我認識、探索多元出路、計劃及生涯管理,藉以鼓勵青少年成為生涯發展旅程的主人翁,以致對事業及生涯出路作出初步決定,並建立積極正面的生涯身份。
 
本會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成為「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全方位生涯發展主流化服務網絡夥伴機構之一,8個單位一同參與及進行為期兩年計劃。旨在於本會青少年服務中採納及運用CLAP@JC社區生涯發展介入模式、標準和資源,參與研究工作,並將生涯發展的元素融入現有的青年服務,達致生涯發展主流化。
 
計劃目標﹕
 
1) 於本會建立一套能協助青少年成長與發展的「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
2) 為青少年工作者提供青少年生涯發展服務的準則與指引;
3) 為300位青少年完成為期4個月的個人化起動階段的生涯發展歷程;
 
計劃詳情﹕
i) 推行日期﹕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ii) 對象﹕300位15-24歲青年
iii) 內容﹕
1) 舉辦青少年生涯發展活動
按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的不同階段,啟發青少年投入參與,從活動中認識自己,並透過「職趣達人」分享擴闊與探索多元出路,配合專業同工的面談,深入探討青少年發展的可能性,「拉闊」青少年對未來的看法。
 
2) 社工持續評估
與青少年進行4個月的個人化起動階段的生涯發展歷程,與青少年一起確立及計劃其生涯發展。
 
3) 社工生涯發展實習及體驗計劃
為社工提供「表達藝術導向」融入青少年生涯發展工作的同工培訓,讓社工透過體驗活動,並實踐所學於現有的青年服務之中。
 
iv) 參與單位(排名不分先後)
   沙田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葵青及荃灣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顯徑會所
   荃灣會所
   天晴會所
   天澤會所
   觀塘會所
   柴灣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