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愛‧實現」計劃宣傳啟動禮2019

18-02-2019

YMCA「愛‧實現」計劃 藝人陳智燊擔任宣傳大使
與受助者義工分享助人喜悅 呼籲公眾關心弱勢

 

YMCA「愛‧實現」計劃 陪伴回鄉探親、更換電熱水爐、又或穿上制服體驗巴士車長工作,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足以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及滿足心靈需要。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自2012年推出「愛‧實現」計劃,收集來自公眾及商企的捐款,集結義工力量,協助弱勢社群實現生活上的願望。計劃今日舉行宣傳啟動禮,邀得著名藝人陳智燊先生(Jason)擔任宣傳大使,他除身體力行到鄉郊探訪獨居長者,更出席宣傳啟動禮與受助者分享助人喜悅,以行動呼籲公眾關心弱勢,慷慨解囊,讓受助人士實現夢想。

YMCA的「愛‧實現」計劃曾經協助殘障青年完成當一天巴士車長的願望、為末期癌症患者更換新家電、陪伴行動不便的長者回鄉探親、亦曾為鄉郊獨居長者修葺破舊門窗等個案。過去六年,計劃先後為近70宗個案實現生活上的願望。

本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致辭表示:「香港是個發達社會,但繁榮背後,仍然存在貧富懸殊的問題,弱勢社群需要社會各方的協助,例如社會近日熱烈討論有關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的措施,就令我們知道在職長者亦面對很大的財政和生活困難。所以,我們希望藉『愛‧實現』計劃這個平台,喚醒公眾關懷弱勢,慷慨解囊,推動有心人士做義工,鼓勵有需要人士求助,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愛‧實現」計劃早前為一對居於粉嶺軍地村屋的八旬夫婦,在寓所通往天台的樓梯加建扶手以及修葺門前破舊地磚,減低兩老意外受傷機會以及生活上的不便。計劃宣傳大使Jason早前曾到訪粉嶺探望秀英婆婆夫婦,並親身體驗婆婆過往要手腳並用拾級而上的不便。Jason坦言:「婆婆屋企的樓梯好窄好斜,現時就算有扶手,我都要小心慢行。所以,若無加設扶手,對兩老而言,上落實在不容易,亦十分危險。」

Jason續指:「其實加建扶手以及重舖地磚只是小工程,費用亦不高,但背後的關心和意義卻十分重大,能讓兩老有一個安全的居所,婆婆開心的笑容,才是無價。」然而,「愛‧實現」計劃除了經濟支援,亦有非金錢的援助。 患有嚴重聽障及需輪椅代步的浩軒,自幼對巴士情有獨鍾。「愛.實現」計劃安排他參觀巴士車廠,兼換上巴士車長制服及坐到車長位置,一償當巴士車長的心願。浩軒與母親羅太於啟動禮上,分享實現夢想的喜悅。羅太表示:「浩軒不足一歳便發現有腦癌,完成開腦手術後繼而做化療,要在脊椎位置落藥,讓他非常痛楚,為了鼓勵他和補償他所受的痛苦,每次治療,我都會送一輛模型巴士給他,加上每次進出醫院都乘搭巴士,久而久之,浩軒就好喜歡巴士,很想當巴士車長。」

羅太稱:「慶幸學校的社工告知有『愛‧實現』計劃,我們終可讓他一償心願。至今,他仍十分回味當日坐在司機位扭軚盤的片段,其 Facebook顯示的相片,亦是當日坐在司機位拍攝的相。」

對於「愛‧實現」計劃過往為不少受助者實現夢想與願望,曾參與計劃的義工、任職懲教署的黃詠佳先生及林志輝先生,都期望有更多市民加入「愛‧實現」計劃義工行列。黃於分享時表示:「我們曾先後陪同有認知障礙或獨居的長者到山頂及海洋公園遊覽,其中一對夫婦,因太太有認知障礙症,伯伯平時照顧太太,都心力交瘁,無力帶她外出郊遊。但其實,長者們都想出外走走,放鬆及懷緬『那些年』。」

林坦言:「做義工的好處是雙向的,當我幫人時,我亦會受惠,就如我曾陪同一位到山頂遊覽的伯伯,他教我寫毛筆字書法,令我獲益良多。其實每個人都會老,有一日可能都要人幫,所以大家應該趁自己有能力時,幫助他人。加上『愛‧實現』有資源幫助受助人,只欠義工協助,所以希望藉此呼籲市民可出錢出力,身體力行支持『愛‧實現』計劃。」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六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相片

 

https://cymca.hk/RLRDproject20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