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相關文章:如何令青少年願意跟父母談心事?

 

如何令青少年願意跟父母談心事?

作者: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心理輔導員陳廸軒

 

     社會接連有青少年自傷和輕生的情況出現,作為父母當然誠惶誠恐。在關注青少年情緒健康之餘,家長亦同樣承受諸多壓力,不是單單將問題歸因於某一方身上就足以改善情況。自傷和輕生行為背後,當然有很深厚的痛苦、絕望、孤獨與無力感,要解開這一連串的情緒困擾,首要先營造彼此能夠對話的空間。

 

營造安全的對話環境

      為了營造安全的對話環境,首先要保持開放和接納的態度。不論是成年人還是青少年,每天都面對來自社會不同方面的挑戰,為工作、學業、生活、人際關係等等,均背負著不同的壓力。回到家中,任何人都希望有喘息的空間,好讓自己紓緩情緒的疲勞。然而許多人未及好好調整身心,無意中把未經消化的情緒投射到家人身上,影響彼此的溝通和相處。其實我們可以先覺察自身情緒,安頓好自己的狀態,溝通時避免提出批評,學習彼此尊重和聆聽,連結彼此感受和需要。例如當見到子女時常孤立自己,封閉於房間之中,或者經常眉頭深鎖、心事重重的樣子,此時家長可向子女說出你的觀察,分享你對他的關心,並邀請子女分享感受和心事。家長若能耐心傾聽子女感受,給予支持和關懷,青少年自然會繼續向家長傾吐心聲。

 

不說教、不談條件  純粹的接納與關懷

      若青少年內心享有安全感,能幫助他們有探索世界、接受挑戰的勇氣。而這份安全感,就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家長和子女對話時,若然談論涉交換條件、討價還價,這只會阻礙彼此打開心扉,收窄對話空間。既然是分享心事,就更需要真誠以待、平等分享,任何帶有操控或說教的言語,都會影響子女對大人的信賴。

 

      在青少年期,人生正面對不同的價值衝擊,或許會有出人意料的想法和行為。同時,青少年仍十分在意大人如何評價自己,他們需要得到肯定和扶持,才能整理出屬於自身的價值和世界觀。我們建議家長可以多着眼子女的優點或良好品格,給予適當的肯定和欣賞。例如:子女本來想逃避面對考試結果而不願上學,但他最終能拿出勇氣,去到課室接收成績單,那麼家長可及時肯定他的勇氣和責任感,就算成績未如人意,亦盡量減少責怪和批評,這樣才能幫助子女發展出更完整的人格。

 

重視對話、真誠的關係

      不論甚麼年紀,在人前坦露自己的想法需要不少勇氣,若然被指責或批評,自然會感到挫敗和沮喪。青少年就好比一棵初長高的樹苗,若能得到父母的悉心栽培,個性和特質得到滋養,就會茁壯成長,成為有自尊感和表裡一致的自己。家庭的氣氛和溝通方式,對青少年成長影響深遠,需要我們努力經營,令孤獨與無力感不會主導我們對人生。如果你和子女久未坦白對談,不妨找個機會與子女重新開展對話,放下糾結的情緒,尋回連結彼此內心感受的方法。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為個人、家庭、婚姻、青少年及兒童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服務。如家長或子女有情緒困擾,歡迎致電2332 4899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與本組職員聯絡,了解相關服務。

 

原文刊於:

《Oh!爸媽》專欄YM Kids:如何令青少年願意跟父母談心事?(2024.01.06)

 

   返回心聆有伴「青年精神健康服務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