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相關文章:孩子社交焦慮?家長如何協助?

孩子社交焦慮?家長如何協助?

作者: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助理主任幹事李國文

 

       還記得某年準備出席由朋友舉辦的聖誕派對,我與太太雀躍地為女兒妝扮及選擇禮物,但女兒的反應不但沒有像我們般雀躍,更加顯得有點不安。我放下手裡東西坐在女兒身旁,問她是否身體不適,還是有什麼不開心?她搖搖頭說沒有,只是擔心不懂得向爸爸的朋友打招呼,亦不知道怎樣回答他們的問題,更怕說錯話會被取笑。對於當時只得6歲的小孩來說,這些都是不容易處理的問題。小孩子面對不同的社交場合確實需要有充足的準備,父母在身旁給予正面的支持及鼓勵,避免尷尬場面使孩子感到有壓力,可以避免子女日後對社交產生焦慮,更有信心地應對不同的社交場景。

 

有社交焦慮的孩子處於一個新環境,會出現過分的害羞、想法負面、焦慮不安、不敢與他人對視及哭鬧不語的情況,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及身心健康。孩子產生社交焦慮的原因有很多,在成長的過程中,若曾經遭受虐待、經常被嘲笑、被孤立及家庭環境常有變動等,都會導致兒童缺乏安全感,感到不安和焦慮,影響他們的社交技巧及信心。

 

社會充斥各方面的比較,亦為兒童添加不少壓力。學業成績、生活上奢侈品牌及外貌等的比較,都會增加他們對社交場合的焦慮感,孩子們可能擔心被拒絕、被孤立或被批評。再者,過度使用社交媒體和網絡亦或導致更大程度的社交焦慮。在虛擬世界中缺乏面對面的交流,較少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溝通及表達個人觀點,孩子在社交技能不足下,會使他們在社交場合中感到困擾及焦慮。先天遺傳都是社交焦慮的成因,而孩子如果有傾向負面思想、缺乏自信、自我要求過高、過度在意他人評價等特點,更容易出現社交焦慮。

 

家長別要把「怕醜」和社交焦慮混為一談,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怕醜」的人在跟人交談時,對自己並不會有負面的想法和評價。而家長常指摘子女「怕醜」或「無禮貌」不願意與別人交談,這樣更會加添子女於社交上的壓力,家長可以嘗試先肯定及安撫子女焦慮的感受,再慢慢向子女講解或綵排不同社交場合的應對方法。

 

要避免孩子社交焦慮,首先要從建立孩子自信心開始。就著孩子的興趣發展他們的個人技能,例如是踢足球、畫畫及唱歌等,讓孩子肯定自我的能力;家長從旁加以讚賞及鼓勵,有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第二是演練不同的社交場景,家長可以實際示範如何向人打招呼,與孩子練習多次,鼓勵他們踏出第一步。第三是增加子女與同齡小朋友的互動,除了學校之外,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到附近的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或公園等玩耍,增加子女與同齡小朋友的互動,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的行為,並鼓勵孩子多分享及各種正面的行為。最後是鼓勵孩子參與團隊活動,例如是制服團隊、足球活動、小義工訓練等,使孩子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學習與人相處,提升個人的社交能力。

 

如果家長擔心孩子有社交焦慮,建議向專業人士求助,作進一步的評估,由專業人士提供有效的幫助和建議,幫助孩子克服社交焦慮並提高社交技巧。

 

原文刊於:

《明報》專欄 同理心學堂:孩子社交焦慮 家長如何協助?(2023.12.12)

 

   返回心聆有伴「青年精神健康服務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