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 嘉許近百企業機構ESG善舉 促進官商民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

10-08-2023

 

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
嘉許近百企業機構ESG善舉 促進官商民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
 
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設美好社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先後推出 「Y-Care企業伙伴計劃」及「運動友善計劃」,持續與逾100間企業建立商界及社福界共融的伙伴關係,舉辦不同範疇的企業社會責任服務及活動,促進社區的可持續發展,同時鼓勵企業實踐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及推動對員工身心健康的社會責任。
 
為表揚傑出的企業伙伴,本年度「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今日於 城景國際舉行,以「伙伴合作推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嘉許共逾90間獲獎企業及機構,促進本會與商企、組織之間的長遠合作,鼓勵大家注重社區的可持續發展。YMCA很榮幸邀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JP蒞臨,並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會長鄭卓生博士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共同主禮。
 

「Y-Care企業伙伴計劃」獲獎企業依ESG原則,與YMCA攜手推動具社會價值的多元化企業義工活動,致力為企業、社會及環境達至三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JP致勉辭時,感謝YMCA建立此平台去推動ESG與可持續發展,並恭賀一眾獲嘉許的有心人士與機構。政府近年著力於將可持續發展融入於政策當中,但他強調單靠政府的工作並不足夠,期待可以與各個企業在這方面進行更多交流,一起推動可持續發展及ESG,共同打造更美好的香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會長鄭卓生博士致歡迎辭時,恭賀各個獲獎的企業與組織,感謝他們過去一年與YMCA攜手合作:「香港經濟復甦,但有很多議題仍需要我們關注,包括日益嚴重的氣候變化、科技發展造成的數碼鴻溝、生活壓力對身心靈健康的影響等。感謝各大企業及機構發揮『慈善家』的精神,關顧社會上的需要,期望將來繼續合作,以愛心與行動去服務社會。」
 
YMCA亦邀請到長期緊密合作的Y-Care企業伙伴──奧雅納東亞區機電工程副主任 蔡俊賢工程師及益思智綠色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亞洲區代表鍾偉樑先生,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策劃及拓展經理蕭婉玲執行幹事進行座談會,分享不同持份者如何透過跨界合作,在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間取得平衡,實現創造共同價值,為社會和環境創造更多的價值和影響力,以推動可持續發展,讓大家在推行具可持續發展元素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時會有更多啟發。
 

(左二起)益思智綠色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亞洲區代表鍾偉樑先生、奧雅納東亞區機電工程副主任蔡俊賢工程師及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策劃及拓展經理蕭婉玲執行幹事進行座談會。

 

YMCA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願景,有策略地與持份者一同聚焦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服務對象帶來更大的效益。青年會於2019-2020年度發表第一份ESG影響力報告,並在業界中擔當著先驅者的角色。自 2019 年開始,我們一直在探索以ESG為原則的事工策略,以應對當前氣候轉變、人口老化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去年,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公佈 「YMCA 2030願景」,帶領全球的YMCA推動四大核心工作範疇,包括促進全人健康(Community Wellbeing)、提升發展機會(Meaningful Work)、推動綠色生活(Sustainable Planet)以及倡導和平共融(Just World),為本會的ESG工作建立更好的根基。
 
而「Y-Care企業伙伴計劃」及「運動友善計劃」正正彰顯YMCA多年來透過尋求與來自商界、學界及社福界等不同機構的合作機會,持續舉辦不同形式、對象及議題的社會工作,從各個方面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以切合社會的真正需要。衷心感謝企業組織伙伴與本會攜手同行,舉辦多項企業社會責任服務及計劃,服侍社群,當中逾90間企業及機構憑藉其傑出表現,於嘉許禮上獲頒「Y-Care星鑽伙伴」、「Y-Care金伙伴」、「Y-Care銀伙伴」、「Y-Care銅伙伴」、 「Y-Care合拍伙伴」、「Y-Care非凡(社會)成就獎」以及「運動友善嘉許企業」。當中,「Y-Care非凡(社會)成就獎」為今年增設的獎項,旨在表揚企業組織在ESG當中的社會範疇(Social)可持續發展上有非凡成就,期望透過頒發此獎項以作鼓勵,並讓大眾了解其理念、願景及成功策略。
 
本年度共有三間企業獲得「Y-Care星鑽伙伴」的殊榮,他們均在香港遭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時,及時地為社會各個階層提供既切身又急需的援助與服務,為受疫情影響而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弱勢社群伸出援手,與YMCA共同陪伴他們度過疫情的陰霾。「Y-Care星鑽伙伴」獲獎企業包括:
(一)恒生銀行
恒生銀行於過去一年捐贈了4,000個抗疫福袋,由YMCA轉贈予有需要的受眾;同時與YMCA合辦「同話。童心」活動,安排企業義工接受專業訓練,再親身前往幼稚園向逾400位小朋友講故事,利用故事讓幼兒學習語文、培養品德,啟發全面發展。
 
(二)愛互送基金有限公司
新世界發展以愛策動的捐贈配對平台「Share for Good愛互送」,邀請善長人翁捐贈物資或捐款代購。過去一年,平台捐贈了大批防疫物資、食物、現金券、平板電腦、上網數據卡等,由YMCA轉贈予有需要的基層家庭與學生。
 
(三)置地公司
置地公司家基金於第五波疫情期間,與YMCA合作推出「置。愛飯盒」捐助計劃,於兩個月內捐贈了20,000個有營飯餐,免費提供予有需要的院舍,以解決院舍因人手不足而影響飯餐供應的迫切問題。
 
YMCA感謝各個獲獎企業及機構過去一年熱心慈惠公益項目,以行動實踐ESG,期待未來能夠繼續與YMCA攜手同行,群策群力以關顧社會上的需要,從環境、社會及管治三方面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如欲閱覽完整得獎名單,請瀏覽:https://bit.ly/3KzUSzN
 
嘉許禮照片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照片:https://bit.ly/3Ob7T3M
 
- 完 -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創立於1901年,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積極將ESG元素融入社會服務,領航業界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
詳情請瀏覽:www.ymca.org.hk
 
關於Y-Care企業伙伴計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5年起推出計劃,期望集結社會資源,與企業攜手關懷社會弱勢社群。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於2004年首次提出ESG概念,代表企業在推動業務及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時,需力求兼備「環境、社會、企業管治」三項元素。時至今日,投資者已日益重視ESG原則,ESG被視為「社會責任投資」的基礎。「Y-Care企業伙伴計劃」依ESG原則,與企業攜手推動具環保意念,以及多方位回饋社區,締造具社會價值的多元化企業義工活動,致力為企業、社會及環境達至三贏。
 
關於運動友善計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直積極推廣全民運動,明白到運動不單可讓員工減壓,平衡身心健康、清醒頭腦應付繁重工作,更有助提升工作效率,絕對是一個僱傭雙贏的局面。本會自2018年起推出本計劃,邀請參與團體符合計劃內的評審三大範疇,鼓勵參與團體制訂具體政策促進員工參與運動,如舉行員工運動日、提供運動課程津貼、嘉許持續參與運動的員工;再者,亦鼓勵參與團體支持、舉辦及參與新興運動項目。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電話: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