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展覽

15-08-2022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為劏房戶塑造「窩心之居」

提升家的生活品質 改善有限居住空間

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展覽

 

2022813日,香港】香港劏房問題嚴重乃不爭事實,估算於2020年,全港居於劏房人士數目有226,340人[1]。而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中期人口統計,荃灣劏房數目更是新界區中最多。住戶長期居住於狹小擁擠的居所,加上環境衛生惡劣,影響家庭身心健康。為改善荃灣區劏房戶的居住環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獲中國銀行(香港)及攜手扶弱基金(基金)全力贊助,於2020年11月推出「荃城愛回家 ‧劏房戶關顧計劃」,將「蝸居」升級改造,營造一家人共享的安心之居。為表揚參與義工的貢獻,並回顧活動於一年多以來所獲得的豐碩成果,YMCA今日( 8 月 13 日)於荃灣 D‧PARK 愉景新城舉行「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展覽,並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蒞臨主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在活動中表示,攜手扶弱基金推動社福界、商界及政府三方面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這個計劃正正體現到攜手扶弱基金的精神。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黃宗義先生致謝辭時表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多年來堅持投入可持續發展管治和社會服務,很高興這計劃能夠確切改善各位居民的生活質素及環境,亦衷心感謝眾多義工的熱心參與及付出。這次計劃只是一個開端,期望社會各界繼續與青年會協作,共同努力改善住戶的居住環境,建立更美好的社區。」

 

計劃共超過150名義工參與,包括學生、家庭主婦、室內設計師與裝修技工等,他們於計劃中接受室內設計及家居改造等訓練,再根據不同住戶的實際需要,與他們攜手打造更舒適的家園。大會亦藉著成果分享會,嘉許為付出貢獻的個人與團體義工。義工以及受惠住戶先後上台分享在家居改造過程間的經歴與感受。並一起與有份參與計劃的收納師進行收納互動遊戲,帶出整理收納的重要性。

 

11模擬真實劏房體驗窩居也是家

活動場地當日設置了模擬實況模型展示 — 1:1 模擬劏房,面積只有124平方尺(劏房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以呈現受惠住戶在計劃幫助下的前後對比,讓大眾可切身感受劏房居民的生活。透過收納整理及家居改造,從而紓缓他們的擠迫感,並善用收納的工具有系統地整理,騰出空間改善生活環境。

 

 

「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愛心遍荃城

計劃自 2020 年 11 月啟動,邀請專業團隊及義工,透過精心規劃、設計和改裝,加上由專業導師教授家居收納技巧,巧妙地善用有限家居空間,免費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令蝸居更宜居。至今累計服務超過 100 戶劏房家庭。服務包括:到劏房家庭進行家訪、為合適的家庭進行家居改裝、度身添置新家具、教授收納方法、提供滅蟲滅蝨服務 ( 因大部份劏房座落的位置比較鄰近食肆或街市、狹窄室內環境的衛生欠佳,以致住戶經常受到蟲患所困擾 )、提供補習及親子遊戲等服務,從各方面提升劏房居民的生活質素,特別是小朋友的成長需要。同時舉辦了多場講座及展覽,讓公眾了解劏房實況,亦鼓勵跨界別人士參與以關心及應對現今社會的房屋問題。即使計劃無法將「家」變大,但仍是可以將「家」提升、改造,營造一家人共享的天地。計劃網頁:https://www.ymca.org.hk/zh-hant/CareLoveTW

 

連繫有心人共建愛心蝸居顯關懷

整個計劃共有超過150名義工參與其中,包括中學生、大專生、職青至家庭主婦等,專業義工包括建造業導師、室內設計師、正就讀室內設計之學生及裝修技工,在計劃中不可或缺。在服務住戶前,義工必須完成室內設計及家居改造等訓練,根據不同住戶的實際需要,運用想像力和團體精神,與他們攜手打造更舒適的家園。

 

「黃金位置」整理收納規劃空間

因為劏房空間有限,添置家具固然有幫助,但將物品整理及收納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收納師及團隊會先集中物品、分門別類,把不必要的捨去,並善用收納的工具有系統地整理,讓環境得以改善。收納師亦提出應善用「黃金位置」(即位於眼水平以下膝蓋以上的位置),這概念適用於擺放大型物品,如轉季衣物、床單被鋪等,令住戶可看清楚物品擺放的位置,亦會避免重物從高處拿下來的危險,所以提議盡量多利用床下的空間擺放大型物品。

 

 

圖片說明: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照片: https://rb.gy/5x28ts

 

〈活動圖片〉

1) 義工代表、青年會副總幹事黃宗義先生、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中銀香港機構業務部政府及公營機構處高級團隊主管周諾偉先生及受惠住戶代表為「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成果分享主持典禮儀式。 <左起>
2) 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致辭時表示攜手扶弱基金推動社福界、商界及政府三方面合作,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
3) 青年會副總幹事黃宗義先生致謝辭時表示這次計劃只是一個開端,期望社會各界繼續與青年會協作,共同努力改善住戶的居住環境,建立更美好的社區。
4) 計劃共有超過150名義工參與,大會向其頒發嘉許狀,表揚他們無私的貢獻。
5) 受惠住戶分享計劃如何幫助改善居住環境,繼而加入義工行列一同幫助有需要的人。
6) 活動場地設置了模擬實況模型展示 — 1:1 模擬劏房,面積只有124平方尺(劏房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以呈現受惠住戶在計劃幫助下的前後對比。

 

〈計劃下改善住戶居住環境前後對比圖片〉

圖一至四    計劃下為住戶添置家具過程及結果

 

 

圖五至八   家居改造過程及結果

 

圖九及十    滅蟲及整理收納過程

 

 

 


此新聞稿由 PLN B Limited 代 YMCA 發布,傳媒查詢歡迎致電:

   Candy Tam/ Charlotte Sin

Isabelle Liu (YMCA)

  電話:9413 8867/ 6237 3470

電話: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郵:[email protected]

 

 

《附錄1》

 

 

有關「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獲中國銀行(香港)及攜手扶弱基金全力贊助,推出「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邀請專業團隊及義工,透過精心規劃、設計和改裝,加上由專業導師教授家居收納技巧,巧妙地善用有限家居空間,免費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提升家庭生活質素。

 

計劃日期︰ 2020年11月至2023年3月

對象:荃灣區居於劏房戶的家庭(100戶)

參與資格:

1.居於劏房之家庭;

2.家庭收入︰低於全港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之75%;

3.家庭成員人數︰三人或以上家庭優先。

^依據政府統計處之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

 

中國銀行(香港)

中國銀行(香港)致力關懷社群,以不同形式推動社區穩健發展,並鼓勵員工參與義工服務,與社會分享企業發展的成果。多年來中國銀行(香港)與中銀香港慈善基金積極捐助並參與公益慈善活動,歷年累計捐款超過港幣13億元。

 

攜手扶弱基金

自《2005年施政報告》宣佈設立攜手扶弱基金以推動社會福利界、商界和政府三方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按商業機構的捐助,提供配對資金,支持機構推行社會福利項目,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

 

 

《附錄2》 –受惠劏房戶個案(Amy)

 

Amy一家四口蝸居劏房,由於缺乏空間,子女只能到天台學習,飽受炎夏及寒冬等天氣的滋擾。一家人不能共同在餐枱上進食,狹窄的環境亦令收納有一定難度。為了節省租金,他們選擇居住於較高層的單位,但每天上落都要走樓梯,身心俱疲。在計劃協助下,設計師及義工在適當的位置添置了層架放置書本;規劃了進食、學習的空間;亦增添了衣櫃,以助Amy一家整理、分類及收納衣服。居住環境及空間得以改善,讓孩子有較適切的生活及學習天地。

 

圖片) 整理收納前

圖片) 整理收納後

 

 

[1] 根據「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報告 (2021 3 )

https://www.hb.gov.hk/tc/contact/housing/studyOnTenancyControl_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