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YM Volunteer 頒章禮 2021-2022

17-10-2022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樂」「義」不絕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YM Volunteer 頒章禮 2021-2022
疫下熱心不滅、堅持善行 過千傑出義工獲嘉許

 

0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JP(右)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左)作為主禮嘉賓,為「YM Volunteer頒章禮2021-2022」進行啟動儀式。

 

新冠肺炎過去兩年擾亂社會運作,不明朗氣氛籠罩全港,停工停課時有發生,義工服務同樣受到影響。然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一眾熱心義工在疫情下仍然堅持善行,以不同方式繼續 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為表揚本年度表現傑出的義工, YMCA今日(10 月 16 日)舉辨「YM Volunteer 頒章禮 2021-2022」,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JP,以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主禮,向義工頒發獎項。

 

0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致勉辭,讚揚YMCA幫助政府將資訊及服務帶給基層市民,改善他們的生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 致勉辭時表示,他自幼已經常參與YMCA 的活動,兒子亦是於 YMCA 長大,指出許多青少年均在 YMCA 的培育下回饋社會,希望 YMCA 及各位義工可以繼續透過不同服務,帶給下一代更好的改變。他亦讚揚 YMCA 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與渠道,幫助政府將資訊及服務帶給基層市民,改善他們的生活。

 

01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JP致歡迎辭時,恭賀各位獲獎義工,並讚揚他們的服務精神。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JP 致歡迎辭時,恭賀各位獲獎義工,亦讚揚他們的服務精神:「縱使疫情妨礙部份義工活動的進行,但仍有不少熱心義工用盡方法去提供服務。這些義工都非常享受做義工的樂趣,還表示只要有需要,他們都樂於繼續服務,讓快樂由自身擴展到社區,甚至更遠的地方。」

 

01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先生為大會頒發優秀義工小組獎。

 

為鼓勵社會人士參與義工活動,YMCA 自 2017 年起舉辦「YM Volunteer」義工獎勵計劃,招募來自不同年齡、階層及行業之義工,務求凝聚義工力量,並嘉許當中表現出色的義工。本年度頒章禮主題為「『樂』『義』不絕」,概念源於成語「駱驛不絕」,寓意市民快樂地參與義工服務,而且參與的義工人數、每人的參與次數、義工服務數量等等均綿綿不絕。即使面對疫情的2嚴峻挑戰,本年度義工登記人數仍達至 10,246 人,總服務時數達 84,175 小時,全會獲獎人次共 1,214 人次。頒章禮上頒發的主要獎項包括優秀義工小組獎(小組簡介請參照附件)、傑出新星獎、最高義工服務得分獎,以及十五年或以上年資服務獎。

 

除了回顧 YMCA 過去一年的義工服務,本年度頒章禮上更隆重推出「YM Volunteer@SCHOOL」計劃,鼓勵學校積極策動義工運動回應可持續發展目標,讓學生參與服務同時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讓學生了解環境、社會及管治(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ernance)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在生活中的應用與實踐,促進全球福祉。YMCA 自 2019 起積極投入和執行 ESG 原則,期待計劃可推動參與學校於本學年內,回應不同的 SDG,為社會付出不少於 100 小時的義工服務。

 

01
YMCA資深親子義工鍾女士及兒子Bean分享參與義務工作的得著與感受。

 

此外,於 YMCA 服務多年的資深親子義工鍾女士及兒子 Bean 亦獲邀到場作分享。自 YMCA顯徑會所於 1989 年開幕,當時仍是中學生的鍾女士已經常使用自修室服務,參加攤位活動,但成為常客後,漸漸開始幫助會所維持自修室秩序、處理簡單文書工作。進入社會後,鍾女士一度減少參與顯徑會所的活動,但為兒子搜尋興趣班時,仍然選擇重返這個熟悉的地方。Bean自 3 歲起就開始在顯徑會所學跆拳道,更將義工精神傳承下去,與媽媽開始一起做親子義工,組織「SSG」義工小組服務長者。「SSG」為「Slow Slow Group」的縮寫,喻意「慢慢谷」,鍾女士解釋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小朋友「谷」補習和課外活動無可避免,但小組主張慢慢「谷」小朋友,除了學業以外,更要多注意家庭和社會,盡量建立一個全面和健康的家庭。

 

01
為表揚本年度表現傑出的義工,「YM Volunteer頒章禮2021-2022」頒發多個獎項,獲獎人次共1,214人次。


頒章禮場刊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閱覽場刊:https://bit.ly/3MwiKUE

 

頒章禮照片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照片:https://bit.ly/3M4ceVa

 

- 完 –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
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
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
人至社會修和;積極將 ESG 元素融入社會服務,領航業界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努力建
設一個文明、有愛心、可持續發展的香港。詳情請瀏覽:www.ymca.org.hk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傳訊主任 廖廸莎小姐(Isabelle)
電話: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優秀義工小組簡介


「集合吧!毛孩心友會」籌委會
單位:大學及學院青年會部

棄養貓狗於疫情下大幅增加,而領養動物的數字卻不斷下跌。自今年三月起,已有數以百計的貓狗因主人經濟狀況、移民等原因而被棄養。小組成員透過設計以關注流浪貓狗為主題的偵探遊戲,引導 121 名參加者了解現今香港人棄養動物的原因,寓教學於娛樂。而於服務日,小組安排參加者前往六間流浪貓狗收容所=進行義工服務,並透過捐贈貓狗糧,減輕志願團體照顧流浪貓狗的工作量。

 

JOYFUL
單位:天水圍天澤會所

適逢天水圍天澤會所 20 周年,JOYFUL 小組 14 名成員透過參與畫室體驗活動,建立技能及促進人際溝通,並透過設計及製作會所 20 周年牆畫,延續會所自2009 年的牆畫歷史。成員的畫功更獲得到區外一間長者院舍青睞,獲對方邀請為院舍作戶外牆畫的設計及起動工作。而小組過去亦協助會所籌辦不同活動,包括在小 Café內帶領咖啡沖煮體驗活動、飛鏢指導等等。

 

認知友善社區大使
單位:寶石湖長者鄰舍中心(前稱天平長者鄰舍中心)

為鼓勵認知障礙症患者、體弱長者及其家屬勇於進入社區,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小組成員在北區合力推廣「認知無障礙」的概念,包括舉辦講座、培訓,讓公眾了解認知障礙症。同時透過遊戲和低強度運動,例如益腦操和太極氣功,使受眾明白非藥物治療方法有助延緩認知障礙症。活動推行至今已有 160 位長者受惠。

 

青年議會 2020-2022(文化動力委員會)
單位:青年議會

小組致力推動與本地文化有關的議題項目,提升青年與一般大眾對議題的認識。在 2020 至 2022 期間,小組主力籌辦了兩項主題活動。首個活動「我不活在別人的框架裡」,是以性別角色定型為主題,推動性別平等文化。第二個活動「再見。牛池灣郷」,則以「將消失的文化」為主題,透過社區地圖及導賞活動,推動本土文化及文化保育,提升社區凝聚力及對社區的歸屬感。

 

SSG
單位:顯徑會所
SSG 是一個親子義工小組,組員接近 30 人。其中一項主要服務是在獲得社會福利署「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的資助後,推動「創耆樂‧樂共融」服務,除舉辦工作坊協助成員學習如何與長者溝通外,並按長者的需要,利用 STEM 及編程技巧,為長者製作智能夜間燈、電動清潔器等日常生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