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YM Volunteer 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分享日

27-08-2022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YM Volunteer 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分享日

青少年義工以社會創新應對因疫情造成的服務空隙

 

過去兩年新冠肺炎肆虐,以往的義工服務模式或未能切合服務對象需要,令義工服務出現服務空隙或資源錯配。為了將社會創新思維融入義務工作,在服務中尋求創新發展,提升各持份者的參與度,善用各方資源,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屬下的YM Volunteer Academy於今年2月至8月期間舉辦「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透過社會創新和設計思維培訓,提升青少年義工的創新能力及洞察社會需要的能力,並策劃及實踐創新義工服務。為了向大眾分享並表揚青少年義工的傑出服務計劃及成果,YMCA今日(8月27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YM Volunteer 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分享日」,並頒授「最優秀義工服務獎」及「最具影響力計劃獎」。

 

計劃共有35位15至24歲的青少年義工參與,分別來自港九新界不同地區共6個單位。為了使青少年義工切實理解社會創新思維,YMCA除了為青少年義工進行4次培訓,循序漸進教授社會創新和設計思維,更與已成功推動20個社會企業項目的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合作,安排參加者網上考察SVhk推出的社會創新企劃,協助整個計劃的設計過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 Volunteer工作小組召集人、策劃及拓展部執行幹事蕭婉玲女士表示,「社會創新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之一,YMCA期望透過本計劃培訓一群懂得將社會創新思維融入義工服務的青少年,不僅以直線思維提供單一的服務模式,更能透過設計思維由服務使用者需要出發,以多元的介入方法,去補足他們的需要尋求,如關懷服務對象的身心靈健康等,長遠解決社會問題的新路向。」

 

經過7個月的培訓、籌備、策劃及實踐,六組青少年義工的服務計劃均已順利完成,並於分享日上匯報數個月以來的成果,有份擔任評審的SVhk首席創效傳訊師、社企SONOVA聯合創辦人蔡展煇先生就各組的服務計劃給予意見,並頒發「最具影響力計劃獎」及「最優秀義工服務獎」予勝出隊伍。另外,為了讚揚35位青少年義工於計劃中所投入的創意及服務社會的熱誠,每人均獲頒發個人培訓證書。

關於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

YM Volunteer Academy在2018年成立,旨在培育及訓練YMCA義工成為出色領袖,按課程內容及服務時數分別頒發初級、中級及高級證書,受訓義工至今總共近300人次。義工除了可以透過課程學習理論知識外,同時要進行實習,學以致用、服務社群,達致提升義工的個人能力及服務技巧。

 

Design, Thinking & Services義工培訓計劃於2022年2月至8月期間舉行,教授35位獲得初級證書以上的青年義工有關社會創新及設計思維概念,包括如何透過運用Empathy Map、冰山理論及Problem Tree等分析法了解服務對象需要及成因等。除了學習課堂理論,義工亦網上考察及認識SVhk旗下社創實例,與計劃策劃人及受惠人士交流。6組青少年義工接受培訓後,需要自行運用社會創新思維,設計構思義工服務及落實推行。

 

發佈會照片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照片:https://bit.ly/3vCJ3RQ

 

- 完 -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詳情請瀏覽:www.ymca.org.hk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傳訊主任

廖廸莎小姐(Isabelle)

電話: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