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IFocus大使2023優異隊伍

 

比賽的優異隊伍將獲全數資助,以「IFocus大使」身份前往日本京都參與2023年「第18屆聯合國網絡管治論壇」,將香港的現況與服務智慧在聯合國的平台上共享。

 

IF2023001 岑沛宜 林芷瑩

香港是一個極具多元文化的社會,當中許多人是來自不同的少數族裔。 然而,少數族裔在日常生活亦面臨著許多挑戰和嚴重的障礙,包括語言障礙、種族歧視、缺乏公共服務和資訊、難以分享自身文化等等。

 

為了應對香港少數族裔所面臨的所有挑戰,我們設立了「文化萬花筒」計劃。「文化萬花筒」旨在頌揚文化多樣性、促進文化融合,並透過數碼共融去改善數碼弱勢的問題。通過連結本地學生和少數族裔學生,鼓勵他們就更好地合作及了解彼此的文化。透過教授數碼科技,參與者能夠跟上當今社會的技術發展,例如影片剪輯和PowerPoint製作,進而消除數碼隔膜。

 

IF2023006 龍穎汶 林雯靜

上個月,我們組開展了一項幫助長者提高使用手機能力的活動。

 

起初,我們對此領域並不具備太多的經驗,但在社工的協助下,我們逐漸明白要如何跨越世代差異,在服務中教會者們使用手機,他們亦十分認真地嘗試和理解。

 

在這幾天的相處裡,我們發現長者們的學習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此外,我們也增加了對長者的了解。以前,我們不認識長者是如何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今次的機會令我們更解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並且明白彼此是需要要互相學習、互相包容、共同進步、為彼此塑造更美好的明天。

 

IF2023004 黃柏諺 曾華俊

我們的活動旨在幫助低收入家庭克服「數碼鴻溝」問題,計劃名為「Robomaster」活動體驗日。透過此活動,我們希望能縮小低收入家庭與科技之間的鴻溝,讓他們有機會接觸並了解新穎的科技。

 

在準備方面,我們借用了學校的場地和設備,並提供了充足的準備材料和編程知識。活動分為兩天,包括介紹和操作「Robomaster」機器人、編程教學以及航拍機操作和比賽。

 

就成效而言,雖然場地和設備有限,但參加者對活動表示滿意,並增加了對數碼科技的認知和興趣。活動反思中提到,參加者對科技產品充滿好奇心,希望有更多機會體驗和探索。整體而言,此活動成功地達到了目標,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一個接觸創新科技的機會,並減少了數碼鴻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