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3年2月 會友通訊

23-02-2023

 

主題故事

青年會力求進步 積極與各界攜手合作

120多年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本會)致力透過多元化服務,與不同持分者攜手合作,回應社會所需,關懷弱勢社群,培養身心強壯的青年。

 

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去年於第20屆青年會世界大會上公佈「YMCA 2030願景」四大核心工作範疇,讓世界各地的YMCA繼續連結及協作,推動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本會願為青年會運動及「YMCA 2030願景」出一分力,一直與全球YMCA緊密合作。本會劉俊泉總幹事於1月17日專程遠赴泰國探訪曼谷青年會,期間與該會會長兼代總幹事Mr. Danuch Yon-tararak及其他成員會面,分享兩地青年會的工作經驗,並探討雙方的合作展望和方向。

 

另外,本會於1月19日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就雙方在未來兩年的合作制定方向。合作範疇包括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可持續發展工作等,期望雙方互相引薦合作伙伴,擴大協同效益。簽署合作當日,在廠商會副會長兼展覽服務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榮恆先生,BBS,JP及本會會長鄭卓生博士見證下,由廠商會行政總裁周瑞「 鹿生」博士及本會劉俊泉總幹事簽署。雙方代表在儀式後,前往參觀本會九龍會所和城景國際。

 

 

最新消息
「靜聽S.U.M.聲:大小情人度元宵」圓滿結束

由本會家庭社會工作小組主辦的「靜聽S.U.M.聲:大小情人度元宵」宿營活動於2月4至5日圓滿結束,40個家庭透過參與一連串靜觀體驗、工作坊與戶外活動,共同度過一個既溫暖又放鬆的元宵節。「靜聽S.U.M.聲」中的英文字母分別代表支持(Support)、理解(Understanding)與靜觀(Mindfulness),期望透過給予夫婦二人獨處機會,減低生活壓力,增進二人間的聯繫與感情;子女亦可透過參與靜觀工作坊與戶外活動,學習放鬆身心靈,紓緩學業壓力,以及提升個人情緒管理;最終學會互相支持、理解,透過靜觀聆聽自己與對方的心聲。

 

適逢元宵前夕,大會為參與夫婦安排「Moon Walk浪漫之旅」享受二人世界,兩口子於月影夜色下手牽手漫步,互訴甜言蜜語與心底話,分享真摯的擁抱,並將當刻的心情記錄下來,為另一半寫一封六十歲的情書。與此同時,子女在指導下參與動靜兼備的工作坊,透過「黑夜行探險之旅」放大視覺以外的感官感受,學習溝通與合作;或參與「心意藝坊」和「團團圓圓」工作坊,懷著感恩的心,為父母製作獨一無二的玫瑰花和湯圓,放鬆身心靈,紓緩學業壓力。大會亦安排多項親子活動,包括親子靜觀體驗、Nerf Gun射擊活動與數字球等,讓「大小情人」度過美好時光,享受優質的親子時間。

 

 

 

活動精選
《我城我港: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短片創作比賽

本會Y-Care企業伙伴奧雅納現正舉辦《我城‧我港: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短片創作比賽,歡迎全港中學生參加,透過創作一分鐘的短片,呈現你心中「可持續發展的香港」。比賽獎項和獎品豐富,冠軍可獲15,000元現金禮券,亦設有最具創意短片、最受歡迎短片和最積極參與學校獎。本會作為本次活動的支持機構,誠邀各位會友參與,希望大家勇敢嘗試,並藉此機會關注ESG及可持續發展議題!

 

報名參賽截止日期:2023年3月3日

遞交作品截止日期:2023年4月23日

簡介會:2023年3月11日

  • 比賽詳情
  • 甚麼是可持續發展目標
  • 了解工程師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
  • 專業短片製作及編輯

 

有關比賽詳情及查詢,請參閱比賽網站:www.arup.com.hk/marketing/ArupSchoolProgrammeHK/

 

 

ESG焦點

本會自2019起積極投入和執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原則,根據聯合國訂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制訂機構發展方針,並依循「YMCA2030願景」推動本港可持續發展。除了推出ESG影響力報告,本會亦致力將ESG理念融入至日常營運,此專欄旨在定時與會友分享本會於ESG範疇上的動向。

親子環保體驗日

 

 

全會環保工作小組於2月5日舉行「親子環保體驗日」,推廣低碳生活。超過 100 位親子會友於上午暢遊中西區海岸線,途經卑路乍灣、豐物道海濱及中山紀念公園等,沿途海風輕吹,享受散步的樂趣,從而鼓勵會友以步行取代乘坐交通工具。漫遊海濱後,會友去到灣景國際參與「珍惜食物」講座,並以「真的愛你/妳」為主題,進行親子Food Art 創作比賽。比賽讓親子會友發揮創意,並傳遞出「減少浪費食物」的理念。

 

 

 

治療PAIN Kick Zone

 

都市人長期案頭工作或進行重複性動作,容易出現關節勞損或運動傷患等情況,影響生活質素。有見及此,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現推出每月專欄,透過短文分享有效的關節護理與「自療」方法,若會友盼望進一步獲取健康資訊,歡迎瀏覽本部網頁www.ymca.org.hk/hcp 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腰背活動幅度運動

要踢走腰背疼痛,腰背的控制和柔軟度都是十分重要的。今次就為大家介紹一款普拉堤的腰背運動:

 

盆骨捲動

1.     先自然平躺瑜伽墊上,雙手放身旁,雙膝彎曲至直角後,腳板放地上。腰骨距離瑜伽墊應有一個手掌厚度。

2.     然後想像脊骨向頭和雙腳兩個方向伸展,以放鬆腰背壓力。

3.     想像盆骨是一個水盆,呼氣,將這個「水盆」向頭頂方向倒,令盆骨後傾,這時腰骨會貼於墊上,維持2秒。

4.     吸氣,盆骨向雙腳方向「倒水」,令盆骨前傾,盆骨這時會距離瑜伽墊大約兩個手掌厚度,維持2秒。

5.     重複步驟3及4,8至10次。

6.     保持踝膝髖對齊,隨著盆骨轉動,大腿會跟著前後移動。

7.     維持正常呼吸。

 

  • 盆骨後傾,下腰貼平地面  

  • 盆骨前傾,下腰拗前

 

YMCA全接觸
「勁『融』易.Chill溫馨」聯校社區定向挑戰X共融嘉年華

 


Copyright © 2023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