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3年1月 會友通訊

26-01-2023

 

主題故事

 

召集青年創新力量 創變可持續城市

根據ECA國際去年發佈的「宜居城市排名」,香港排名較去年大幅下跌19位,名列全球第77位,由此可見香港的城市發展模式急需改變,才有望邁向可持續發展城市。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本會)YM Volunteer將於今年2月至5月期間,推出「YAU Urban Change 創變可持續城市」義工培訓計劃,召集眾多青年的創新力量,以本會總部附近的旺角、油麻地與佐敦地區作為試點,期望日後逐漸擴散開去,為香港更多社區帶來可持續的轉變。

 

計劃邀得著名城市研究學者黃宇軒博士、香港建築中心副主席梅詩華女士及香港建築中心董事蔡杰宏先生擔任導師,教導青年義工如何透過歷史、文化與人文等的「城市觀察」方式,加上「設計思維」工具,最終達至能夠平衡環境、社會與經濟的「社區改變」。青年義工將跟隨導師走訪社區進行考察,參與導師度身定造的工作坊,並學以致用制定及實踐獨一無二的社區改變計劃,真正蛻變成一位「創變者」(Change maker)!敬請期待各位青年的作品!

 

最新消息
世界公民大使計劃訓練日營

本會「世界公民獎勵計劃」組織了青年會書院的五年級學生,於2022至2023年期間進行「世界公民大使計劃」,透過工作坊鼓勵及引導其撰寫海外或本地交流計劃書,並透過一連串的基礎課程與實地考察,助學生深入了解世界公民的四大主題:「貧窮」、「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多元文化」及「和平」。

 

計劃於去年首先涵蓋「貧窮」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兩個主題,並於上月29日在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辦訓練日營,讓學生以創意工具總結及分享過去一年的學習成果。「世界公民」導向工作小組成員范凱傑大律師,MH和陳潔茵博士親臨評審,與一眾學員交流、分享對世界公民的看法。承先啟後,訓練日營當日更安排了烏都語、Henna、民族刺繡、聖誕愛與和平猜猜畫畫等活動,啟發學生對後續兩個主題「多元文化」、「和平」的興趣。

 

活動掠影
Soul Amazing身心靈市集 同慶新界會所40週年

本會新界會所於上月11日舉行「Soul Amazing身心靈市集」,作為慶祝成立40週年的「生日派對」,榮幸邀請到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鄧顯權先生,JP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李慶偉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與會友公眾一同見證新界會所的發展。市集分為五個部分進行,包括「Sports For Wellness 康健運動站」、「Sports For Adventure 歷奇樂園」、「Sports For Fun 自由玩」、「Soul Refresh 靜心藝術坊」與「Soul Slow 優活市集」,涵蓋不同範疇、動靜皆宜的活動體驗,從多方面促進參加者的身心靈健康。

 

家庭燒烤日跨區連繫少數族裔

 

本會拓展少數族裔人士服務工作小組於上月18日舉辦了「Family BBQ & Cooking Fun Day」,近200名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及菲律賓的少數族裔人士齊聚於烏溪沙青年新村。不同族群的參加者分別來自天晴會所、天澤會所、佐敦會所、藍田會所、柴灣會所及彩暉多元文化中心,於活動中彼此交流、尊重及欣賞。飲食向來是文化互動的良好平台,藉著寒冬之中,工作小組安排眾人一起燒烤圍爐取暖,共同分享不同族群的食物;當日更安排了廚藝比賽,讓不同族群的婦女大展廚藝;讓眾人互訴心聲之餘,亦交流及欣賞彼此的飲食文化。

治療PAIN Kick Zone

 

都市人長期案頭工作或進行重複性動作,容易出現關節勞損或運動傷患等情況,影響生活質素。有見及此,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現推出每月專欄,透過短文分享有效的關節護理與「自療」方法,若會友盼望進一步獲取健康資訊,歡迎瀏覽本部網頁www.ymca.org.hk/hcp 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跑者膝

「跑者膝」十分常見,泛指髕骨疼痛綜合症與髂脛束綜合症,症狀包括膝蓋屈伸時感覺不順暢、痛楚於落斜或樓梯時更為明顯等。

 

下肢關節能否做好旋轉受力,是減低跑者膝及提升表現的關鍵之一。若脛骨旋轉幅度較小,大腿與小腿骨之間卸力就會變差,從而增加菠蘿蓋與大腿骨之間的磨擦,以及髂脛束在跑步時的壓力。

 

至於盆骨旋轉幅度則會影響跑手「送髖」能力,跑手若不能有效「送髖」,小腿則需要承擔額外工作向前踢,令步距變得過大而引致膝關節出現勞損。

 

測試1:脛骨旋轉測試按此觀看影片示範

  1. 坐立於椅子上,大腿與地面水平
  2. 雙手可以放在脛骨粗隆上面
  3. 測試時可留意兩點:(a)大腿能否穩定、(b)腳掌及小腿能否向內及外轉動

 

測試2骨旋轉測試 按此觀看影片示範

  1. 測試時先將重心放在右腳
  2. 然後將左髖、膝、足踝同時屈曲
  3. 再將盆骨旋轉向右

 

YMCA全接觸
精彩回顧「喜動傳承」社區運動計劃三年美滿成果

 


Copyright © 2022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