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課外活動多多,對小朋友就益處多多?

05-09-2021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看待】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普及使網上交友生活化
 

近年因疫情的關係,影響了很多兒童和家長的學習及生活模式。兒童除了在家中進行學校安排的網課外,很多課外活動或興趣課程亦轉為網上學習形式進行,不少家長無奈道: 「有得上總好過無得上」。

 

課外活動無論在知識、社交、陶冶性情等等各方面,都為兒童帶來正面的影響。的確,課外活動對於兒童的成長起著重要的作用,可以讓他們探索自己的興趣及才能,啟發他們的創意,促進成長。如果兒童能夠涉獵多種不同的課外活動,可以發揮的空間較大。

 

直至現時,疫情情況稍為穩定,很多面授活動亦陸續開始進行。因此很多家長亦都已經為子女開學後的課外活動安排,到處搜羅不同的課外活動資料,希望他們能追回失去的學習機會,不要「輸在起跑線」。

 

對於學習課外活動,主要分為兩類型的兒童,有一類兒童很主動學習,他們會上很多不同的課外活動,而且很有動力去學習,有時更會主動要求家長讓自己學更多不同種類的活動,因為他們覺得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知識,自己很有滿足感及開心。

 

另一類的兒童,學習動機不高,活動都是家長安排的,上活動亦只是例行工事,應付家長而已。但無論如何,他們從中一定會有所得益。只要讓小朋友參與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對他們都有一定益處,包括會有一個豐富的履歷,為升學做足準備功夫,而機會亦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就算家長幾沒有準備都好,身邊多多少少總會有其他家長或朋友會提點。

 

但有調查指出兒童每星期參加課外活動數目平均為3.5項,最多為11項;每星期所花時間平均為7小時,最多為26小時。過多課外活動不單增加子女的焦慮,亦對學業成績有負面影響。而有6成家長認同「孩子要贏在起跑線」這句說話;更有近5成家長曾經因其他家長為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安排和意見感到有壓力。 (註一)

 

以上的調查結果,對於家長在安排課外活動給子女時,是一個很好提醒,因為當局者迷,有時家長都會迷失。

 

在安排課外活動時,家長可以留意以下3點:

  1. 要考慮子女的承受能力及興趣,有的可以承受到5、6項,但有的2-3項已是極限。

  2. 與其「漁翁撒網」,不如集中發展。學習後,需要時間練習,時間分配是十分之重要。

  3. 課外活動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兒童要學知識,到街市、超級市場、文具店等,已經有很多學習機會。

 

家長在安排子女課外活動時,應切合自己子女獨特性及需要,亦不要因為安排課外活動而感到有壓力,讓自己可以陪伴子女開心學習及成長。

 

(註一) https://www.cie.hkbu.edu.hk/main/tc/college_news/press_release/63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西灣會所 程序幹事 黃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