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Y-Care 企業「義」動—頁1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自2015年起推出Y-Care企業伙伴計劃,期望集結社會資源,與企業攜手關懷社會弱勢社群。感謝眾多企業伙伴過去積極參與義工服務,與YMCA攜手服務社會上有需要人士。

YM HAIR 義剪日
YM HAIR 義剪日
日期:1/2023
本會社企 YM HAIR 獲本會Y-Care企業伙伴中信國際電訊集團有限公司贊助,於農曆新年前夕,為基層兒童及長者免費理髮,透過髮型師的巧手,為社區送上溫暖,共建關愛共融社會。請按此了解更多。
有「營」聖誕料理學
有「營」聖誕料理學
日期: 12/2022

年近歲晚,又是餐飲聚會頻仍的季節。如何可以吃得開心又健康?本會Y-Care企業伙伴Danone Nutricia Early Life Nutrition (達能紐迪希亞生命早期營養品) 的一班義工,早前去到本會柴灣會所,透過遊戲向小朋友傳授營養學知識。大家齊齊去附近食肆實地考察,鑑定有「營」菜式,親手炮製美味、健康的有「營」聖誕料理,見證一班「小小營養師」的誕生!請按此了解更多。

「聖誕傳愛花環工作坊」
「聖誕傳愛花環工作坊」
日期:12 /2022
Y-Care 企業伙伴大新銀行有限公司贊助舉辦一連兩場以回收及升級再造為槪念的「聖誕傳愛花環工作坊」,為荃灣區的基層家庭送上節日祝福,同時宣揚環保意識。在社企 YM Fleur 花樂誰家 導師的引領下,大新義工與小朋友、家長齊齊製作獨一無二的環保聖誕花環,並送上好玩又益智的聖誕禮物包及超市禮券,祝願大家聖誕快樂、身心平安。了解更多請按此
溫情滿「布」
溫情滿「布」
日期:12 /2022

本會觀塘會所與Y-Care企業伙伴Samsung Electronics HK Company Limited合作,舉辦溫情滿「布」-身心靈健康計劃 ,於12月底教兒童用布藝配對舊衣服,重新設計及製作親子斜孭袋,又製作以花為主題的布丁甜品與家人分享。企業更透過本會捐贈聖誕禮物包予觀塘區基層學童,為兒童送上温暖同祝福!請按此了解更多。

「置」開心夏日扭氣球工作坊
「置」開心夏日扭氣球工作坊
日期:11 /2022

扭氣球可以帶來歡樂,將心意傳達出去!本會Y-Care 企業伙伴「置地公司‧家基金」全力支持本會社企YM Balloon舉辦「置」開心夏日扭氣球工作坊,當日有置樂助人義工隊的義工、聾人導師和基層媽媽一齊教基層兒童同復康人士扭氣球。

活動以動物為主題,除了教學員製作動物氣球座,更製作心意卡一併作為感謝禮物送給屋企人!請按此了解更多。

「大新銀行x YMCA無人機STEAM訓練計劃」
「大新銀行x YMCA無人機STEAM訓練計劃」
日期:11 /2022
本會與Y-Care企業伙伴大新銀行有限公司合辦為期7個月的「無人機STEAM訓練計劃」,全額資助100多名本地中小學生參與無人機編程及燈光表演訓練,積極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計劃自去年 12 月啟動,分為三個階段進行:中學生導師培訓、小學生無人機興趣班及小學生無人機燈光表演比賽。第一階段,來自11間中學的21位精英學生以網上及實體課堂混合進行訓練,學習無人機飛行理論及座標定位、邏輯、燈光效果及群飛編程等。第二階段,由完成首階段培訓的21位中學生擔任導師,為80多位高小學生提供無人機群飛燈光表演編程訓練。第三階段的無人機燈光表演比賽,共有15組高小學生競逐冠、亞、季及由決賽現場觀眾即場投票選出的「我最喜愛隊伍大獎」。計劃除同時配合大新銀行與YMCA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針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當中的 SDG 4「優質教育」,普及科技教育,鼓勵創新,培養學童的合作精神及表達技巧。了解更多請按此
2020-2022年度「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
Floral GreenPathy 義工製作乾花擴香石
日期:10 /2022
乾花擴香石有助抒壓、放鬆情緒,亦可以推廣環保訊息。本會Y-Care企業伙伴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企業義工,聯同本會的親子、學生及長者義工,耗時兩個月,親手製作一批乾花擴香石,於10月中連同禮物包送予油麻地區的獨居或雙老長者。今次活動推廣環保訊息的同時,教授長者以咖啡渣製作手工梘,希望讓他們得以放鬆心情,感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關心與祝福。了解更多請按此
「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
「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
日期:08/2022
本會獲Y-Care企業伙伴--中國銀行(香港)及攜手扶弱基金贊助,自2020年11月推出「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邀請專業團隊及義工,協助荃灣區劏房戶的改善居住環境。逾150名義工先接受室內設計及家居改造等訓練,再根據不同住戶的實際需要,與住戶一同打造更舒適的家園。他們不僅到劏房家庭進行家訪、為合適的家庭進行家居改裝,還為劏房家庭度身添置新家具、教授收納方法、提供滅蟲滅蝨服務,以及提供補習及親子遊戲等服務,從各方面提升住戶的生活質素。 為表揚參與義工的貢獻,並回顧活動於一年多以來所獲得的豐碩成果,本會於8 月 13 日於荃灣 D‧PARK 愉景新城舉行「荃城愛回家‧劏房戶關顧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展覽,並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蒞臨主禮。現場更設置1:1模擬真實劏房的展示,面積只有124平方尺(劏房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以呈現受惠住戶在計劃幫助下的前後對比,讓大眾可切身感受劏房居民的生活。
2020-2022年度「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
2020-2022年度「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
日期:05/2022
為推動商界肩負社會責任,集結資源關懷社會弱勢,本會自2015年推出Y-Care企業伙伴計劃,一直循ESG原則,與企業建立緊密伙伴關係,一同回應社會需要。至今7年來,得到逾100間企業支持,舉行不同種類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一同服務長者、復康人士、低收入家庭、SEN學生及少數族裔人士等,齊心推動社會共融。 2020-2022年度的「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以「ESG:共建繁榮及可持續發展社會」為主題,以錄播影片方式進行。共頒發超過160個獎項,嘉許近140間企業及機構。本會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大紫荊勳賢,GBS,MH,JP擔任嘉許禮主禮嘉賓,並由本會會長鄭卓生博士、總幹事劉俊泉先生以及益思智綠色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亞洲區代表鍾偉樑先生致辭及分享。眾嘉賓熱情恭賀各個獲嘉許的單位,並分享ESG發展趨勢,共同推動社會各界投入ESG 的發展。
與企業攜手抗疫
與企業攜手抗疫
日期:05/2022
疫情高峰時期,全港院舍院友及職員的染疫情況嚴重。感謝寶安商會了解本會急切的需要,捐款予本會4間弱能人士及長者院舍購買保護衣、面罩、手套等用品,以確保職員及院友獲得足夠保護。此外,本會感謝各界於疫中支援弱勢社群,慷慨捐贈各樣抗疫物資,部分企業義工更協助包裝抗疫物資包,身體力行支持。捐助企業包括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Share for Good愛互送」平台、置地公司、恒生銀行、富城集團、宏安地產、帝都酒店、青年工業家協會及興勝室內及維修有限公司等。本會歡迎各界企業繼續作出捐助,請致電27833370與本會聯絡或瀏覽本會「與企業齊抗疫」專頁。
「置。愛飯盒」捐助計劃
「置。愛飯盒」捐助計劃
日期:04/2022
第五波疫情持續,各長者、弱能人士服務單位及院舍或受影響。為解當下燃眉之急,YMCA與「置地公司家基金」合作,推出「置。愛飯盒」捐助計劃,由本會屬下社企餐廳 「青新駅」 New Creation Depot 及賓館「城景國際」The Cityview 提供免費飯盒予院舍和綜合家居服務照顧隊,以照顧院友及需要居家照顧人士的需要,共同抗疫!
「YMCA x 騰訊Mini鵝網上科技普及課程」
「YMCA x 騰訊Mini鵝網上科技普及課程」
日期:03/2022
突如其來的第五波疫情,令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尤其是中、小學生,因疫情無法進行面授課,大部分課外活動亦取消。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與本會於本月份合辦「YMCA x 騰訊Mini鵝網上科技普及課程」,免費為約40位來自本會轄下之中小學生提供免費課程,內容涵蓋四大主題︰AI 研究員帶你探秘人工智慧、人人都是產品策劃、探索互聯網產品的運營創意及程序員的世界很精彩。從而提升學生對科技的興趣,在疫情中維持學習動力。
YMCA x 大新銀行 STEAM with Kids 中秋月餅及燈籠工作坊
YMCA x 大新銀行 STEAM with Kids 中秋月餅及燈籠工作坊
日期:12/2021
Y-Care企業伙伴大新銀行早前與本會柴灣會所合辦「YMCA x 大新銀行 STEAM with Kids 中秋月餅及燈籠工作坊」,將中國傳統文化節日特色與科學結合,培訓學生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加強學生創新創意思維。參與學生一同學習製作愛心七彩酥皮蓮蓉月餅,送贈予區內長者,讓長者於中秋佳節中感受到社區人士的關懷。此外,學生們亦學習製作LED電動走馬燈燈籠,增進科學知識,同時享受節日歡樂氣氛。
YMCA X 奧雅納「築」遊青年會必街會所
YMCA X 奧雅納「築」遊青年會必街會所
日期:10/2021
本會Y-Care企業伙伴─環球建築環境顧問奧雅納(Arup)全力支持舉辦「『築』遊青年會必街會所」公眾導賞活動,訓練接近20名金齡人士作導賞員,於10月及11月期間,帶領公眾走進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分享與此建築物有關的特色和青年會歷史,一同探索工程師眼中「秘寶」,以達歷史保育和發揮金齡人士潛能的社會意義。參加者更獲贈由本地手作人特別設計的1:210必街會所手作立體紙模型,親手「『摺』觸」會所建築風貌。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建成於1918年,樓高六層,是本會1966年前的總部,於2009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大樓設計揉合中西元素,以清水紅磚及混凝土建成,且設備前衛,設有全港第一個室內冷暖水游泳池,及全港首個懸空的室內鑊形跑道。
企業義工服務日
企業義工服務日
日期:07/2021
Y-Care企業伙伴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一眾企業義工早前進行企業義工服務日,與一班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一起扭氣球和製作萬花筒,以輕鬆愉快的活動,為開心暑假揭開序幕。企業義工先跟藍田會所導師學習扭氣球的技巧,再化身成為扭氣球導師教導小朋友。無論義工和參加的小朋友大家都投入其中。企業義工更送贈書券和玩具予小朋友。
「我有我生活態度」活動
「我有我生活態度」活動
日期:04/2021
Y-Care 企業伙伴 Nexify Limited 早前贊助YMCA天平長者鄰舍中心舉辦「我有我的生活態度」活動,支持長者體驗新科技及新興運動。長者及企業義工齊玩飛鏢、運動布袋球、3D 打印等多元化活動,提升長者對做運動及藝術之興趣,從而加強長者肌肉能力及培養正面生活態度,積極作出新嘗試。
環保創意電流棒設計網上比賽
環保創意電流棒設計網上比賽
日期:12/2020
Y-Care企業伙伴大新銀行與YMCA石硤尾會所攜手舉辦「環保創意電流棒設計網上比賽」,旨在讓基層學童於疫情期間仍能在網上進行STEAM學習,啟發創新思維及解難能力。大會早前透過網上影片,教導學童電路接駁原理,以及如何在家利用教材包及環保物料製作電流棒裝置,好玩之餘又可以學習STEAM知識和增加環保意識。同學們激發創意,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活動有超過70名學童參賽,經評審後,冠、亞、季軍、環保設計獎、創意設計及優異獎共20個獎項的得主已順利誕生,共17位得獎者獲贈平板電腦作鼓勵。
輕彩繪 抒長困
輕彩繪 抒長困
日期:11/2020
持續反覆的疫情,令長者減少外出,甚少與人接觸,容易產生孤獨感及負面情緒。有年長的照顧者甚至需要照顧患有長期病患之長者,在疫情下倍增了情緒壓力。本會Y-Care 企業伙伴中國銀行(香港) 有限公司—金融市場管理,早前派出超過50位義工,聯同本會天平長者鄰舍中心同工及輕彩繪教師,透過線上平台帶領50位北區長者及年長照顧者,參與了一場舒心的藝術旅程。輕彩繪「Art4MeNU」是一種非藥物的自然療法,藉由雙頭彩繪毛筆,感受輕鬆繪畫及製作心靈卡片,達到放鬆及舒緩壓力,令心境平靜,增加家庭和諧,體驗生活中的樂趣。
防疫物資支援弱勢
防疫物資支援弱勢
日期:09/2020
疫情持續,本會的Y-Care企業伙伴中信國際電訊為舒緩基層壓力,故捐出口罩、酒精搓手液及糧食等物資,透過本會的石硤尾所,於中秋佳節前夕派發到區內約300名有需要人士,期望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
中秋福袋送基層
中秋福袋送基層
日期:09/2020
本會的康怡會所獲商龍國際交流會鳳凰屬會贊助400份中秋福袋,先後轉贈予本會的聯青聾人中心及盛愛之家會友外,商龍會之義工亦聯同本會「豐盛人生‧新『喜』點」計劃義工,探訪港島東區的基層、長者家庭,以及無家者,透過關懷與愛心,為他們在佳節加添暖意。
齊來學做網絡新世代
齊來學做網絡新世代
日期:08/2020
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由當初用作通訊溝通、學術交流,發展至今日的新媒體及新經濟市場,為來自不同背景及年齡的人士創造了發揮才華的機會。青年人要在網絡新世代突圍而出,就要好好裝備自己。本會與香港銀行公會攜手合作推出「YOL青少年意見領袖培訓計劃」,邀得資深傳媒人及專業團隊,向青年傳授成為新一代KOL的秘技,亦透過寶貴的實戰經驗,協助青年了解實現網紅夢想的要訣。
防疫物資贈長者
防疫物資贈長者
日期:06/2020
本會的Y-Care企業伙伴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為扶助弱勢不遺餘力。有見長者因擔心缺乏防疫物資而不欲外出,企業早前透過本會,捐出330份防疫物資予葵青區長者,透過本會職員上門及長者愛心飯堂派發。期望有更多企業加入Y-Care企業伙伴計劃,與本會同心服務社會弱勢。
表揚企業與青年會攜手 「疫」中送暖
表揚企業與青年會攜手 「疫」中送暖
日期:06/2020
過去一年,香港人面對重重逆境,無論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均受到源自環球經濟轉變、工作、健康、民生等問題帶來的沖擊及影響,猶幸社會上仍有許多有心有力的企業,在水深火熱下仍願意作出無私奉獻,關顧基層及社會弱勢的需要及作出支援。為表揚及鼓勵一眾企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今年特設網上錄播的Y-Care企業伙伴計劃暨運動友善計劃嘉許禮,期望鼓勵和表揚企業,繼續與青年會攜手,與弱勢「疫」境同行。
社區送暖行動
社區送暖行動
日期:05/2020
本會天水圍天晴會所早前獲得香港賽馬會全力贊助,於疫情期間攜同抗疫物資,探訪區內的基層家庭、殘疾人士、長者及少數族裔人士,為他們送上物資與關愛。同時,天晴同工亦透過電話聯絡本會會友,關心其生活狀況及需要,亦聯同義工到少數族裔聚集地點,為他們解釋防疫資訊、派發防疫物資及分享健康資訊,並在區內派發不同語言版本的防疫資訊單張及張貼海報,成功讓二千多人受惠。
捐贈口罩及探訪露宿者
捐贈口罩及探訪露宿者
日期:05/2020
為與市民同心抗疫,香港聯青社早前贊助25,500個口罩送贈社區人士。該會社長黃沛勳先生及前社長黃達琪先生(本會董事),於上月底聯同國際聯青社香港地區總監黃茵茵女士,兩位副地區總監蔡天文先生、商月芬女士,帶同青少年義工,一同到銅鑼灣及灣仔區探訪露宿者、清潔工等有需要人士,向他們派發內附防疫物資的打氣包,兼送上祝福與關懷。
恒生銀行義工參與「連繫有你」活動
恒生銀行義工參與「連繫有你」活動
日期:04/2020
除了防疫物資,一份關心一個電話問候,對因疫情影響而未能外出的老友記,亦時情緒上一大支援。本會Y-Care企業伙伴恒生銀行,早前派出企業義工,參與由本會柴灣會所舉辦的「連繫有你」活動,透過電話慰問區內低收入家庭及長者,為小朋友講故事及功課輔導外,義工亦教導長者們防疫資訊。
防疫物資贈弱勢
防疫物資贈弱勢
日期:03/2020
為關顧市民大眾的需要,本會Y-Care企業伙伴香港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TÜV),利用公司的專業技能製作消毒酒精,並透過本會的聯青聾人中心,送給年長的聽障人士;而另一Y-Care企業伙伴富城集團,則贊助本會購買500支漂白水,及印製抗疫貼士單張,由本會同工派送予油尖旺及深水埗區的街坊,提升社區弱勢的防疫保護,亦讓他們毋須為消毒物資短缺而憂心。
不一樣的賀年派對
不一樣的賀年派對
日期:02/2020
為讓觀塘舊居的獨居長者及低收入家庭兒童歡度新年,本會Y-CARE 企業伙伴Danone Nutricia Early Life Nutrition (達能紐迪希亞生命早期營養品),於農曆新年前夕派出76名企業義工,於本會觀塘會所親手製作懷舊美食、準備各項攤位活動,宣揚健康飲食文化,以及透過社區導賞及帶同福袋進行探訪,與超過230名長者及兒童度過歡樂的一天。當日企業義工落力參與表演及準備遊戲,除製作美味的懷舊食品如狗仔粉、砵仔糕、大菜糕、糯米糍、椰汁糕等,為大家帶來口福和喚醒集體回懷,更透過「健康熱身操」及「手綿球對抗賽」等活動,讓參與家庭及長者們度過歡樂及充滿活力的一天,同時,義工更上門探訪獨居的隱閉長者,送上祝福和溫暖。
下白泥親子樂
下白泥親子樂
日期:02/2020
本會Y-Care企業伙伴恒生銀行,早前派出企業義工,帶同30名來自低收入及新來港家庭,齊齊到新界採摘士多啤梨園,兼到流浮山下白泥欣賞日落美景。參與家庭父母坦言平日工作繁忙,難以抽空為子女安排活動,慶幸是次難得的機會,能與子女共享親子時光,同時亦為忙碌的生活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