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恒生─YMCA快樂「球」學結業禮

23-10-2018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

SEN學童自信挑戰 首屆大型氣球藝術比賽

 完成訓練後 表現顯著改善

 

恒生─YMCA快樂「球」學結業禮2018年10月20日-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辦、恒生銀行全力支持的「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透過氣球藝術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 ─ SEN)的中學生增強自信。計劃今日假iSQUARE國際廣場舉行2017-2018年度結業禮暨氣球藝術比賽,公開展示學生過去一年的學習成果,同場更邀得藝人森美分享成長經歷。大會期望活動能增加公眾對SEN學生的了解和需要,幫助學生融入社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李慶偉博士致辭表示:「感謝恒生銀行的大力支持,攜手扶助SEN學生一起學習,見證學生努力成果。大家看到場內的大型氣球藝術作品,製作難度都相當高,足以證明同學付出的心機和努力。期望今次計劃能展示學生學業以外的才能,讓公眾更了解SEN學生的需要。」李慶偉博士並感謝各機構、學校及氣球藝術專家的支持,成就這個大型氣球藝術比賽。

 

恒生銀行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表示:「今日很高興見證『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的學生,藉靈活多變的扭氣球訓練發揮潛能。恒生對於透過香港理工大學的學術研究,了解到計劃能改善學生的運作記憶及計劃能力都感到相當鼓舞。期望這計劃可以讓更多SEN學生受惠,並提升公眾對SEN的認識。」

 

難忘個人經歷 森美為SEN學童打氣  助同學建立自信

 

確診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的藝人森美,一向關注SEN學童的問題,早前除親身走入校園為參與氣球藝術比賽的同學打氣,體驗氣球造型製作技巧外,今日更出席活動,與在場人士分享經歷,更即時與同學合作製作鱷魚造型的氣球作品。森美分享時坦言:「大部分人對SEN學生了解不足,甚至存有誤解,認為小朋友是問題兒童。我能理解到他們對學習挫敗的心情,所以我希望「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能推廣至更多學校,幫助SEN學生提高學習興趣及動機,從中學習與同學相處及合作。」

 

 

他續指出:「如果社會可以了解SEN學生的困難,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他們便可擁有一個快樂的求學生涯。他更鼓勵同學要敢於說出自己的困難及問題,不要擔心被人誤解而憂慮,反而更應讓老師和家人了解自己的情況,共同面對障礙。」

 

首屆大型氣球藝術比賽 SEN學童全程投入積極備戰

 

恒生─YMCA快樂「球」學結業禮2017-2018年度的「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邀得24間學校、共208名學生參加,而首屆舉辦的氣球藝術比賽,更特別以瀕危動物為主題。大會邀請了十位資深氣球藝術專家為各隊伍擔任導師,帶領參賽同學構思及製作一個動物造型氣球作品,以象徵形式表現出SEN學生的不同特質。比賽運用超過10,000個氣球,由各隊製作出熊貓、老虎及各式瀕危動物氣球造型,打造熱鬧的「氣球森林」,在會場讓公眾拍照欣賞。期望同學與公眾在製作與欣賞作品之同時,透過各款動物了解SEN學生的特質,欣賞和接納其可貴之處。

 

比賽共設冠、亞、季軍及優異四個獎項,經嚴格評審,賽馬會毅智書院 獲評審一致好評奪得冠軍成績,嶺南衡怡紀念中學,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及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 分別取得亞軍、季軍及優異獎。比賽豐富了他們對氣球藝術製作的知識及提供實踐機會,從而提升他們的專注力、自信心及溝通能力。相信今次的經驗,會令同學有所得著和成長。

 

青年會全方位照顧SEN  完成訓練後同學表現有顯著改善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一直為特殊需要的學童提供多方面支援,如轄下黃傳經學生發展中心,為SEN學童提供不同服務,如言語評估及治療等,照顧學生的成長及發展。「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已經舉辦兩年,反應非常熱烈,計劃希望SEN學童放下書本,透過氣球藝術訓練發掘潛能和提升專注力,讓令他們活得更有自信、展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同時,加深大眾對SEN學童的了解,給予空間,助他們發揮所長。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 早前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於去年訪問了逾119位參與「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的SEN學生、其家長、社工和老師,以了解他們在生活及學習上的適應狀況。評估證實SEN學生在完成氣球藝術訓練後,其運作記憶(Working Memory)及計劃能力(Planning),以及非慣用手的表現均有顯著改善。

 

 

更多活動相片,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

https://cymca.hk/balloontwisting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