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YM Volunteer頒章禮圓滿舉行

08-10-2018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退休義工藉義剪為長者重拾尊嚴 大專生讓低收入家庭兒童體驗關愛
「YM Volunteer」逾二千名義工獲嘉許創紀錄

 

YM Volunteer為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推動青年會運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推出「YM Volunteer」義工獎勵計劃,並於今日舉行頒章禮。今年全會登記義工總人數逾16,000人,而獲嘉許的義工更超過2,300人,創歷年紀錄,大會為培育更多義工領袖,本年特別成立「YM Volunteer Academy」,透過不同工作坊提升義工的領導才能和創新思維,加強義工領袖對青年會使命,讓更多社會人士加入義工行列。

 

今年大會的主題為「喜『義』‧同行」,目的為鼓勵義工們將助人的快樂和滿足感染身邊人,齊來加入義工行列。YM Volunteer的得獎義工來自不同年齡及社會階層,其中獲頒優秀義工小組獎的「金鉸剪」,成員為退休的專業人士,他們於退休後仍不斷自我增值,隨專業髮型師學習剪髮技能之餘,更回饋社會,組隊到護老院及長者中心,為老友記提供義剪服務。「金鉸剪」的義務導師Vikki表示:「整潔的儀容是每個人建立自尊和自信的最基本部分,所以專業的髮型服務是對長者的一種尊重,而對部分長者而言,節省金錢還屬其次,義剪服務最重要是讓長者感受到愛與關懷。」

 

「金鉸剪」成員Corinna坦言,「從未想過剪髮會成為我現時的興趣以及義工服務,縱使我技藝未精,但每次替老友記理髮後,他們滿足的笑容以及自信的表情,都令我相當振奮和感動,而我的投入和經歷,亦感染身邊的朋友加入義剪行列。」

 

除了關顧長者以外,另一個由大專生組成的義工團隊,亦注意到大專生與低收入家庭兒童面對的困難與壓力,故去年特別設計「堅離地『Run』夜間挑戰慈善賽2017」,讓大專生透過黑夜城市定向活動,挑戰自己及提升解難能力。八名活動勝出者更獲安排帶領十一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同赴馬來西亞檳城度過六日五夜,鍛鍊大專生的責任感及耐性,亦讓兒童透過海外體驗增廣見聞,學習與陌生人溝通和相處之道。

 

為進一步培育更多義工領袖,帶領青年會邁步向前,大會今年特別成立「YM Volunteer Academy」,於頒章禮後舉行工作坊,邀請資深傳媒工作者黃桂林以及本會幹事向參加培訓的義工,講解青年會運動和使命,分享與人溝通、合作和團隊管理的技巧,從而以提升領導素質。除此以外,大會日後更會安排專業培訓師,為參加者提供專業的演說技巧和危機處理訓練,並安排他們於在大型活動中擔任籌委及司儀,藉寶貴的實習機會,發揮領袖才能。

 

本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於致辭時表示:「義工是青年會運動的基石,本會過去百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義工運動,今年再將義工運動升級,推出『YM Volunteer Academy』,為義工們提供多元化的義務工作概念、溝通技巧、及領導才能培訓,積極栽培有志發揚青年會使命的義工成為傑出義工領袖,帶領更多社會人士『喜『義』‧同行』」。而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先生致辭時表示:「恭賀今天獲得嘉許的每一位義工朋友及團隊。我希望社會各階層、機構、團體及組織繼續加入義工行列,將義工運動融入生活、家庭和機構的文化之中。我誠意邀請各位繼續與我們攜手,向着『全民義工』的目標邁進。」

 

 

-完-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六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
https://cymca.hk/YMVolunteer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