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無膠樽日」倡自備水樽 實踐無塑生活

06-06-2018

90即棄膠樽乏回收出路

「無膠樽日」倡自備水樽 實踐無塑生活

 

無膠樽日2018每逢夏季,市民消費膠樽裝水及飲品數量急速飊升,但塑膠樽因回收價值不高,在本港欠缺出路,每日數以萬噸即棄膠樽只能直接送往堆填區,即使長埋地下百年亦難以完全分解,令廢膠問題日益嚴峻。當中更有不少膠樽淪為海洋垃圾,變成微膠粒被海洋生物吞吃,最終回到食物鏈被人類吸收,因此膠樽除了對環境構成影響,亦會損害健康。

為加強本港市民的環保意識,自發減少購買即棄膠樽裝飲品,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2年起於每年6月1日推動「無膠樽日」,呼籲大眾以自備水樽添水代替購買膠樽裝水,得到學校及社區團體積極支持,去年網上登記人數已逾十萬,逐步在社區建立起自攜水樽的綠色生活習慣。

青年會於今年5月26日假樂富廣場舉行「無膠樽日2018」啟動禮,邀得香港浸會大學生物學系黃煥忠教授MH講解塑膠樽對環境造成的禍害,並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曾曉陽醫師及營滙專業營養顧問中心營養師邱美玲女士分享健康飲食心得,提供一些能夠在家自行沖調的消暑飲品建議,讓大家有更健康的飲食選擇。

配合「無膠樽日2018」主題:無塑―飲得樂,是日大會特別準備了多款免費消暑飲品與社區人士分享,包括:蔬果特飲、青檸梳打、檸檬薏米水、雪梨蘋果茶、夏桑菊及銀菊露等,鼓勵大眾自備水樽/水杯即場享用,亦可學習這些飲品的沖調方法,以自製飲品代替購買坊間即棄膠樽飲品,養成一個更健康及環保的生活模式。

是次活動除呼籲市民大眾響應於6月1日「無膠樽日」當日不購買即棄膠樽飲品,亦推介了青年會即將於6月份在社交媒體facebook及instagram開展的「無膠樽挑戰」行動。參加者需完成一連7日不購買膠樽飲品之挑戰,使用自備的水樽/水杯每日拍照上載社交媒體作為實踐行動之證明,並每日向一位朋友發出邀請接受挑戰,期望更多人支持無膠樽生活,為環保踏前一步。

 

 

活動相片經已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