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關注子女學業壓力

27-08-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關注子女學業壓力常言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距離開學尚餘不足一星期,除小朋友需要收拾心情外,家長亦不妨在開學前留意一下自己對子女教育上的一些期望。據2019年7月一機構以問卷形式訪問了香港、日本及菲律賓三地合共超過一千五百名中學生的調查顯示,三地學生均表示壓力和煩惱主要來自學業,其中以香港學生的比例最高,達四成二,而九成半香港學生因壓力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感到極大困擾者佔一成半,比例在三地中居首。而有四成半香港學生表示,父母對他們的學業期望令他們吃不消,甚至有很大壓力;六成半香港學生認為父母不明白他們的學業壓力。[1]

 

面對子女學業及前途處境,家長難免會因為擔憂和著緊,而將成與敗聚焦在子女的學業成績上,為他們造成一個「讀書是唯一的出路」假象,形成壓力,最終破壞親子間的關係。新學年將至,家長對子女的期望運用得宜,將會給予子女無限的支持。但若過於著緊,可能會為子女造成龐大的壓力。家長面對子女期望落差時,都可嘗試回憶自己「養育子女的初心」,注重他們身心成長、全人發展,建立一個溫暖、和諧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