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育兒路上的「神隊友」

18-12-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育兒路上的「神隊友」 社會上有不少人提倡「父母管教要一致」。誠然,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是恆久不變的金石良言。父母皆愛子深切,育兒路上給予孩子最好的管教,必然是雙方的共同心願。可是,大家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文化背景,管教孩子自然有截然不同的想法,管教上的一致又談何容易?

父母雙方在管教方式上有分歧,會令孩子無所適從,久而久之,孩子便從中找到管教標準中的漏洞,不再服從父母的指令。例如媽媽眼見孩子未能完成一起定下的目標,便拒絕帶孩子去遊玩作獎勵;而有求必應的爸爸,在孩子的請求下便心軟答應外出。以上的分歧既令媽媽的管教失去成效,更影響夫妻關係。媽媽會埋怨爸爸的心軟,甚至感到不被尊重。不少夫妻間的衝突都由此而生。

父母要明白在管教子女的歷程上,既是伴侶亦是最佳隊友,要緊記世上沒有另一人比對方更著緊孩子的福祉。管教子女時,父母難免會有意見不合,但當下必須沉住怒氣,尊重隊友。當一方管教孩子,另一方其實在不宜介入,更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討論或發生爭執。宜在雙方冷靜後,才私下溝通。孩子都是大家的心肝寶貝,不妨靜心聽聽對方的解說,說不定會藉此更了解隊友,不但能提升夫妻關係,甚至能聽到一個更周詳的「入球」策略,令孩子獲益,可謂一箭雙鵰。

其次,父母要相信世上沒有另一人比伴侶更了解孩子。父母二人均是孩子的摰親,孩子可能分別於父母面前展示自己的不同需要。又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父母二人對孩子的了解可互相補足。與孩子定立規定前,應先與對方討論及取得共識,制訂合適孩子的管教方法。以玩樂為例,父母事前要做好溝通,為孩子訂立合適的時間表,例如:每天有兩小時可玩電腦遊戲,時間一到就收起電子器材。即使孩子在時限過後苦苦哀求,父母亦堅決抗拒延長遊戲時間,堅持共同訂立的管教原則。假如發現孩子的需要有所改變,亦不應獨自下決定。應先告知孩子明白其需要,並表明須與另一方家長協商。這樣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自制能力及對父母雙方的尊重,更確保夫妻二人的關係不受影響。

家庭由二人變成三人以上後,不少父母在全心全力教養子女,但往往容易忘卻自己的另一家庭角色,忘卻自己的終生戰友。如此一來,教養成效除會大打折扣,亦會破壞夫妻關係。管教子女從來都是極講求合作的歷程,隊友間要有一致的共識與信念,同時互相補位、彼此幫忙,並緊密溝通,互相體諒。希望大家都能檢視一下自己的育兒模式,多些和隊友交流,成為對方的「神隊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荃灣會所助理主任幹事 郭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