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Hang Seng – YMCA Balloon Twisting Programme for SEN Student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快樂「球」學計劃2019橫額
「恒生 — YMCA 快樂『球』學計劃」

計劃背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 於2016開始獲恒生銀行支持舉辦『恒生- YMCA快樂「球」學計劃』 (下稱︰計劃),至今已經服務超過300位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 ─ SEN)的學生。除了得到恒生銀行的持續支持外,計劃於本年度更獲得攜手扶弱基金的贊助,使服務得以擴展至小學及社區,讓更多的學生受惠。

 

計劃目的︰

  1. 透過學習氣球藝術,提升中一至中三SEN學生的專注力、手部小肌肉靈活性、手指及手眼協調,並透過公開展示學習成果,增強其自信心及校園適應;
  2. 透過學習氣球藝術,提升小四至小六SEN學童的視覺、聽覺、持續專注力及反應抑制能力,提升學生聽、看、做的技巧及情緒表達,改善其學習動機;
  3. 讓公眾了解SEN學生的特性及潛能,減低他們對SEN學生的負面標籤。

 

計劃日期︰

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

 

對象:

特殊教育需要(包括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特殊學習障礙(SLD)及聽覺障礙(HI)的高小及初中學生。
* (40%)正在輪候評估或(60%)已被評估為特殊學習需要

 

計劃內容︰

小學篇

項目
節數
每節時數
每班人數
氣球藝術基礎課程 (小學)
7
1.5
8
專注力訓練
4
2
8
小型氣球技藝展示日 (小學)
1
2
8

 

中學篇

項目
節數
每節時數
每班人數
氣球藝術進階課程(中學)
5
4
8
氣球藝術基礎課程 (中學)
9
1.5
8
小型氣球技藝展示日 (中學)
1
2
8
海外氣球比賽
需完成進階課程及通過甄選,活動日數會以當時海外比賽實際情況而定。

 

社區展示

項目
節數
每節時數
每班人數
大型社區展示日
2
4
16
計劃結業禮及成效評估發佈
1
4
 

 

成效研究

本計劃邀請本港大學進行成效評估,以實證為本,評估學習氣球藝術對SEN學生的影響。過程中將可能邀請參與計劃的學生、對照組學生、家長及老師協助評估。

 

學校參與要求:

  1. 每個課節由學校委派1位老師或工作人員支援及監堂;
  2. 參與學生必須按邀請參與大型社區展示日及出席計劃結業禮及成效評估發佈;
  3. 學校若同意拍攝或攝錄學生於參與本計劃之課堂或活動時的情況,用作宣傳或推廣之用,並同意刊登/播放所拍攝或攝錄之內容,將獲優先考慮參與計劃。
  4. 學校若同意應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之邀請,接受傳媒機構之採訪,分享本校學生參加青年會活動後之感受,並同意刊登/播放有關之內容及活動相片,將獲優先考慮參與計劃。
  5. 為確保計劃成效及質素,本計劃將會就在小學推行的項目作成效評估。若有關學校能配合研究安排,將獲優先考慮參與計劃。

 

培訓人員及義工安排:

每次入校課程將由2位合資格氣球師負責。本會及恒生銀行亦會按需要安排義工協助活動推行。

 

計劃查詢 : 2217 8813 / [email protected]

計劃日期: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

1. 氣球技藝工作坊

日期
由學校訂定
對象
參與計劃之8位SEN學生
節數
每校8節
內容
學習製作氣球卡通公仔及簡易氣球佈置

2. 校內/外氣球技藝展示

日期
由學校訂定
對象
參與計劃之8位SEN學生
節數
每校2節(同一次學校舉辦的活動,一節為預備氣球佈置,另一節為活動當天展示)
內容
於一次特定日子(如家長日、畢業禮),由曾參與計劃的SEN學生製作氣球佈置服務予全校師生或公眾

3. 結業禮暨氣球藝術比賽

日期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3時30分至5時
地點
尖沙咀彌敦道63號iSQUARE國際廣場3樓
嘉賓
森美
內容
結業儀式及証書頒發、嘉賓分享、氣球藝術比賽、氣球派送、氣球藝術示範、氣球師表演等

4. 成效研究

邀請本港大學進行成效評估,以實證為本,評估學習氣球藝術對SEN學生的影響。過程中將邀請參與計劃的學生、對照組學生、家長及老師協助評估。

學校參與要求:

小班教學,每班名額8人,為學生度身訂造10節免費培訓。

  1. 每個課節由學校委派1位老師或工作員支援及監堂;
  2. 計劃對象為已確診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特殊學習障礙(SLD)或聽覺障礙(HI)特殊教育需要的中一或以上程度學生;
  3. 參與學生必須出席「恒生 —YMCA 快樂『球』學計劃結業禮暨氣球藝術展」,並製作在校內/校外氣球技藝展示的氣球佈置展覽作為當天的展品;
  4. 本計劃將由香港理工大學復康治療科學系評估成效。參與計劃的學校須安排參與學生組(8人)及對照組(8人)—只參與前、後測,但不參與氣球培訓,合共16位SEN學生於參與計劃前、後測試,並安排教師、及家長填報相關資訊。
  5. 參與計劃學校及學生家長須同意本計劃拍攝或攝錄學生於參與本計劃之課堂或活動時的情況,用作宣傳或推廣之用,並同意刊登/播放所拍攝或攝錄之內容,並簽署《接受拍攝或攝錄同意書》。
  6. 參與計劃學校及學生家長須同意應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之邀請,接受傳媒機構之採訪,分享本校學生參加青年會活動後之感受,並同意刊登/播放有關之內容及活動相片,並由學校及各參與學生之家長簽署《接受傳媒採訪同意書》。

 

培訓人員安排:

每次入校課程將由2位YM Balloon工作員,包括1位健聽氣球師、1位聽障氣球師或/及恒生銀行義工協助推行;上述工作員於入校前皆已瀏覽本會製作的“恒生 — YMCA 快樂「球」學計劃-SEN學生全接觸短片",藉此讓各培訓人員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及實際的課堂技巧與學生接觸。

 

YM Balloon氣球藝術社會企業簡介:

  1. 氣球可以為宴會增添歡樂、開心氣氛。同時帶給弱能人士就業機會。YM Balloon成立於2015年5月8日, 是一間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營辦、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津助的香港首間氣球藝術社會企業。
  2. 社企聘請聽障人士擔任氣球師,提供氣球藝術服務;
  3. 提供氣球教學、氣球佈置、氣球銷售;
  4. 氣球教學方面,曾為超過35間中學及小學生生提供氣球製作培訓課程,導師包括具經驗的健聽及聽障氣球師;
  5. 氣球佈置方面,提供氣球主題佈置、氣球儀式、聽障氣球師氣球派送等。適用於學校慶典、嘉年華、婚禮、派對、浸禮等使用。可提供度身訂造的大型氣球藝術佈置方案。
  6. 氣球銷售方面,提供包裝氣球批發及氣球禮物製作,適用於作學校自行進行的氣球佈置及送贈氣球禮物予慶典嘉賓等。
  7. 由本會知識管理及策劃科的專業社工督導。

 

 

快樂「球」學計劃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辦、恒生銀行全力支持的「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透過氣球藝術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 ─ SEN)中學生的自信、專注力和溝通能力。計劃於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假iSQUARE國際廣場舉行2017-2018年度結業禮暨氣球藝術比賽,公開展示學生過去一年的學習成果,同場更邀得藝人森美分享成長經歷。計劃期望活動能增加公眾對SEN學生的了解,幫助學生融入社會。

 

快樂「球」學計劃曾確診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的藝人森美,一向關注SEN學生的問題,早前除親身走入校園為參與氣球藝術比賽的同學打氣,體驗氣球造型製作技巧外,更出席結業禮,與在場人士分享經歷,更即時與同學合作製作鱷魚造型的氣球作品。他指出:「如果社會可以了解SEN學生的困難,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他們便可擁有一個快樂的求學生涯。他更鼓勵同學要敢於說出自己的困難及問題,不要擔心被人誤解而憂慮,反而更應讓老師和家人了解自己的情況,共同面對障礙。」

首屆大型氣球藝術比賽 SEN學生全程投入積極備戰
2017-2018年度的「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邀得24間學校、共208名學生參加,而首屆舉辦的氣球藝術比賽,更特別以瀕危動物為主題。大會邀請了十位資深氣球藝術專家為各隊伍擔任導師,帶領參賽同學構思及製作一個動物造型氣球作品,以象徵形式表現出SEN學生的不同特質。比賽運用超過10,000個氣球,由各隊製作出熊貓、老虎及各式瀕危動物氣球造型,打造熱鬧的「氣球森林」,在會場讓公眾拍照欣賞。期望同學與公眾在製作與欣賞作品之同時,透過各款動物了解SEN學生的特質,欣賞和接納其可貴之處。比賽豐富了同學對氣球藝術製作的知識及提供實踐機會,從而提升他們的專注力、自信心及溝通能力。相信今次的經驗,會令同學有所得著和成長。

經嚴格評審,選出冠、亞、季軍及優異四個獎項,比賽結果如下:

冠軍
賽馬會毅智書院
作品:老虎
亞軍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
作品:犀牛
季軍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作品:熊貓
優異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
作品:貓頭鷹

 

 

參賽作品

 

導師感想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潛能,SEN同學亦不例外。作為導師,除了接受培訓學習和了解與SEN同學溝通技巧外,最重要的是讓同學對扭波有興趣,才可令他們快樂地上堂。」

學生感想

「初時並無信心自己可以完成一個氣球造型,但導師們很用心教導,亦不斷給予鼓勵以增強同學信心,讓我們嘗試從失敗中學習,每次當完成一個很難的步驟,都讓我們非常振奮!」

義工感想

「一般人都認為SEN學生都讓人感覺經常情緒不穩和難以溝通,但其實他們只是信心不足,才不敢與陌生人溝通。當與他們相處後,就會明白到其實只要多點耐心和愛心,溝通問題亦會迎刃而解。」

 

2016-2018年度參與學校(按筆劃序)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中聖書院*
五育中學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元朗天主教中學
天主教南華中學
天主教鳴遠中學*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
粉嶺官立中學*
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
基督書院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棉紡會中學
新界喇沙中學
新會商會中學
聖公會李炳中學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聖公會聖匠中學
聖公會諸聖中學
聖母院書院
聖芳濟各書院* 
聖貞德中學
裘錦秋中學(元朗)
路德會啟聾學校*
福建中學
福建中學(小西灣)
潔心林炳炎中學
龍翔官立中學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
賽馬會毅智書院*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註:*參與氣球藝術比賽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