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重塑。綠識」—烏溪沙青年新村可持續發展計劃

06-03-2024

 

「重塑。綠識」—烏溪沙青年新村可持續發展計劃

青年會連結奧雅納企業義工  培訓中學生實踐可持續發展

鼓勵青年以設計思維解決城市發展問題

 

為培養年輕一代對宜居城市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下稱青年會)聯同環球建築環境顧問奧雅納(Arup)舉辦「重塑。綠識」—烏溪沙青年新村可持續發展計劃,連結奧雅納企業義工與大學生,為參加計劃的中學生提供指導,鼓勵他們通過學習STEAM元素和設計思維解決城市發展問題。學生會以「設計宜居城市」、「低碳社區/碳中和」為題,運用設計思維技巧,為本會營地烏溪沙青年新村提出可持續發展規劃方案,從中培訓青年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及社會服務總監李慶偉博士表示:「青年會非常重視培養年輕一代對可持續發展的關心和專業知識。感謝奧雅納與我們攜手合作多年,舉辦多個富有意義的青年計劃,將專業知識傳承給下一代。隨著政府推出垃圾徵費,我們期望透過社會服務去教育並啟發青年減少產生垃圾的習慣,反思環保與我們的社區和生活其實息息相關,培育年輕一代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倡導者和實踐者。」

 

奧雅納亞太理事會主席郭家耀先生表示:「我們一直以專業所長推動可持續發展。我們一班年輕義工透過分享他們的知識,讓同學更了解可持續發展及啟發創新思維。希望同學透過今次親身接觸不同專業的工程師、設計師義工,對建築環境產生興趣,更盼望日後能加入我們的行列,接棒打造一個更宜居、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重塑。綠識」—烏溪沙青年新村可持續發展計劃上周六(3月2日)於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作品評分及成果展示日。是次計劃為期四個月,六組中學及大學生、合共36名參加者,之前分別接受奧雅納企業義工提供的培訓及指導,涵蓋設計思維、可持續發展、綠色科技和城市規劃等主題;並由大學生擔任「同儕導師」,為中學生參加者提供指導和支援。中學生參加者以模型及影片展示所構思的解決方案。有中學生參加者表示,今次計劃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實際應用於營地規劃上,有別於平常在課室中溫習理論及應付考試,而且能夠獲得來自奧雅納企業義工指導,覺得是次經驗十分珍貴。

 

傑出隊伍的方案將整合為藍本,供未來參考,以支持烏溪沙青年新村的可持續發展。

 

下載相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ZbuoGa7AM7bM8WRJklXxlZ0M4wHG2frF?usp=sharing

 

附圖一:「重塑。綠識」—烏溪沙青年新村可持續發展計劃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與環球建築環境顧問奧雅納攜手舉辦,連結奧雅納企業義工與大學生,鼓勵他們通過學習STEAM元素和設計思維解決城市發展問題。六組學生參加者親手打造Minecraft世界及製作實體模型,展示改造營地的構想。

 

附圖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及社會服務總監李慶偉博士致歡迎詞。

 

附圖三:奧雅納亞太理事會主席郭家耀先生致詞。

 

附圖四:今次計劃共設有三個獎項,其中最佳表現獎及最可持續發展獎由嘉諾撒聖心書院獲得(參加者為盧凱彤、文采姿、黃凱琳、劉馨瑜),並由青年會副總幹事及社會服務總監李慶偉博士(左四)頒發獎項。左一為領隊老師譚茜尹老師,右一及右二為大學同儕導師何柔蔚及王君如。

 

 

附圖五、六、七:獲頒最佳表現獎及最可持續發展獎的嘉諾撒聖心書院參賽隊伍,提出將本來用作栽種植物的「格子田」改造為溫室、蝴蝶園及噴泉,以及設置遊憩空間、瞭望台、迷你博物館、咖啡室及小食亭、攤位區域等,並建議善用廢棄木材建設、環保發電等,將環境、社會、經濟環環相扣,獲評審形容為具潛力發展成環保綠色教育中心。

 

附圖八:最具創意獎由福建中學(小西灣)(參加者為蔡承翰、鄭展鵬、劉歡、羅樂軒)獲得,並由奧雅納亞太理事會主席郭家耀先生(左一)頒發獎項。

 

附圖九、十:福建中學(小西灣)參賽隊伍提出設置太陽能花​型、可360°旋轉的大型太陽能板,以及太陽能捕蚊燈​,其創意備受評審欣賞。

 

附圖十一:當日亦有分享環節,各方代表分享計劃理念以及四個月的學習過程,包括青年會策劃及拓展經理蕭婉玲執行幹事(中)、奧雅納見習工程師企業義工李詠南(右二)、大學同儕導師王君釗(左一)及陸梓晞(右一),和中學參加者青年會書院倪樂恆同學(左二)。

 

- 完 -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創立於1901年,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積極將ESG元素融入社會服務,領航業界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詳情請瀏覽:www.ymca.org.hk

 

關於奧雅納(Arup)

奧雅納是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工程顧問公司,於1976年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數十年來在本港營建了眾多標誌性建築和大型基建項目,如大館、M+博物館、港鐵金鐘站、港珠澳大橋、啟德體育園等。

 

奧雅納致力可持續發展,近年參與多項本地最具創新性的綠色、智慧、韌性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包括建造業零碳天地、T‧PARK 「源.區」、九龍東智慧區規劃,讓香港更好地應對未來發展。奧雅納亦積極走進社區,啟發青少年對工程和設計相關專業的興趣,同時增進新世代對可持續發展的了解。了解更多:www.arup.com/offices/greater-china/hong-kong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傳訊主任 陳敏婷女士(Roni)

電話:2783 340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