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2年4月 會友通訊

26-04-2022

 

主題故事

與DSE考生同行

本會知識管理及策劃科於今年初進行了一項「中學文憑試考生精神健康狀況調查研究」,希望引發大家關注考生在疫情下應考的需要,盼望家長、老師、社工及相關持份者能與考生同行,提供適切支持和幫助。 

 

調查結果發現,成功受訪的 543 位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中,逾六成考生有嚴重或中度情緒困擾,而主要的壓力來源除了是擔心考試成績、家人和老師的期望外,亦來自疫情對考試造成的影響。青年會社工指,本屆考生在疫情變幻莫測的環境下展開高中課程,所受的困擾尤其深,故建議朋輩間互相扶持,家人應在平時多加鼓勵,強調 DSE 只是人生其中一站,尚有大量空間予青年人發揮。 

 

為協助家長及教師以實用及有效的方法支援 DSE 考生,讓考生在考試期間得到 適當的支持和幫助,青年會輔導組414日晚上舉辧了一場網上講座,由專業心理輔導員分享如何陪伴DSE考生面對考試壓力和給予情緒支援,並探討疫情下DSE考生的心理狀態和困境。 

 

此外,青年會亦特別製作了網上「2022 DSE考生支援平台」專頁,提供應試錦囊給各位考生參考,當中包括幫助放鬆的拉筋教學、穩定身心十一式等,還有人氣偶像凌文龍、林家熙(Locker)、樂隊ToNick主音趙善恆(恆仔)的打氣短片,為各位考生加油。歡迎大家向應屆考生及其家人分享網頁連結。 

 

 

最新消息
 
「置。愛飯盒」捐助計劃 

 

第五波疫情持續,各長者、弱能人士服務單位及院舍或受影響。為解當下燃眉之急,YMCA與「置地公司家基金」合作,推出「置。愛飯盒」捐助計劃,由本會屬下社企餐廳 青新駅」 New Creation Depot 及賓館「城景國際The Cityview 提供免費飯盒予院舍和綜合家居服務照顧隊,以照顧院友及需要居家照顧人士的需要,共同抗疫! 

由即日至514日期間,受政府津助及受疫情影響的長者及弱能人士院舍可提早5日向本會聯絡預留飯盒,本會會按要求預備飯盒,及安排運送到相關院舍。 

 

計劃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mca.org.hk/zh-hant/hkland_food 

 

疫症無情,人間有愛,青年會感謝各界支持,一同於疫情中支援弱勢社群,同行同心抗疫。 

YMCA「與企業齊抗疫」專頁: 

 

支援少數族裔家庭抗疫物資  

疫情持續,本港的少數族裔家庭亦急需各種抗疫物資以應付日常生活感謝九龍樂善堂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捐物資予本會佐敦會所,以支援地區上的少數族裔家庭。佐敦會所特別拍攝一段雙語短片英語及烏都語作出呼籲,將會安排到戶派發食物、消毒物品及快速測試劑給50個正接受家居隔離的少數族裔家庭,歡迎有需要家庭致電聯絡2781 1411 9052 5476 (WhatsApp) 

 

 

 

 

 

 

 

服務精選
言語評估及個別治療服務

懷疑小朋友有語言發展障礙?YMCA黃傳經學生發展中心提供言語評估及個別治療服務,會友可以帶兩歲或以上懷疑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小朋友到中心進行評估,由中心的專業認可言語治療師評估小朋友的語言發展能力。如想查詢或報名,請致電2217 8813聯絡李小姐。 

 

 

 

活動掠影
豐盛人生KOL-健康校園計劃 

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委託青年會知識管理及策劃科舉辦「豐盛人生KOL-健康校園計劃」,與來自10間中、小學合共97名學生,分享及學習如何成為KOL之關鍵要點、學習創作心法、主播技巧及健康資訊,包括創意思維、構思影片內容、製作方式及訪問技巧等。計劃導師團隊由本會執行幹事許繹標博士、心理輔導員葉思雅女士及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先生組成,學生與導師透過視像軟件及實體互動,於校本課堂期間以多元化教學媒體,引導學生發揮想像力,善用多媒體軟件,製作令人印象深刻之短片,並以不同創作工具構思及製作故事大綱。學生於完成8小時校本課程後,將以學校為單位,製作以健康校園為題宣傳校園禁毒文化健康短片,讓參加者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  

 

 

 

YMCA全接觸
青年會旺角全人發展中心已正式投入服務,一起來重温網上開幕禮片段!

 

 


Copyright © 2022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