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1年3月 會友通訊

30-03-2021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與助人者一起走過低谷 堅守助人使命

 

香港近年經歷了不少動盪,大家都經歷著從未想像過的情況,而面對當前的狀況,助人者亦會感到徬徨無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於本月十三日(3月13日)舉辦「探討社會情緒復元之路」心理輔導專業網上研討會。研討會反應熱烈,有400多名人士參與,兩位嘉賓講者為大家探討如何在社會紛亂和疫情肆虐下走出情緒低谷,平復自己的情緒,堅守助人者的使命。

受到疫情影響,心理輔導專業研討會以網上形式進行。研討會邀得資深家庭及婚姻治療督導黃麗彰博士,和資深輔導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擔任講者,分別就「從家庭及社會脈絡看情緒傷害」,以及「從接受與承諾基礎 (ACT) 看情緒傷害的復元」兩部份分享,並設問答環節。研討會甫推出反應熱烈,報名人數火速爆滿,大會需開放不同的網上平台以應需求,包括Zoom會議,以及面書直播。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及社會服務總監李慶偉博士為研討會致辭時表示,輔導組舉辦是次研討會饒富意義,適時回應社會需要。他同時感謝兩位講者義不容辭擔任講者跟大家分享。

黃麗彰博士的分享內容真摯感人,令人動容,道出大家內心的困擾和壓迫。她指出,近年社會的紛亂和生活的衝擊,即使輔導工作者、助人者的內心都充斥著惶恐和不安。她建議我們要接觸內心深處的情感,感受內在世界,並需要一個療癒空間(Small Healing Communities),一個感到安全、被聆聽和沒有批判的空間,讓我們重拾力量面對種種挑戰。

資深輔導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則用上生動的比喻和故事跟大家分享,表示我們面對「變幻原是永恆」的新常規下,可嘗試放下希望掌握到結果的想法。萬博士指,即使外在環境在變,助人者的使命和本位永恆不變,在紛亂的環境下,大家只需認定方向,與受助人一起走過當前困難,共同面對前所未知的世界。

兩位講者的分享獲得正面迥響,不少與會者表示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具啟發性。

本會會繼續為助人者以至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以及舉辦不同的課程。本會輔導組將於4月至 5月間舉辦付費課程「接受與承諾治療基礎理論與技巧」。接受與承諾治療基礎是現今心理治療界中其中一種最有實證基礎的理論,結合接納(acceptance)、正念(mindfulness)、承諾(commitment)與行為改變策略,最終希望增加個人的心理彈性。同時幫助個人澄清個人價值觀,並採取行動。

如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歡迎致電2783 3431、電郵[email protected]瀏覽輔導組FB

 

 

最新消息
YOL得獎影片誕生!
YOL得獎影片誕生! 香港銀行公會 x YMCA「YOL青少年意見領袖培訓計劃」經過一輪公眾投票及評審評分後「我至愛/ Like短片大獎」冠、亞軍已經誕生。

冠軍影片:開源節流好Easy
成員:陳政榮 廖可韻 彭杰楠 曾如安 駱啟謙 唐嘉蔚
影片重溫
評審評語:活用角色扮演,以故事帶出主題,增加影片吸引度

亞軍影片:尋找原味道
成員:鄺穎恩 陳達夏 梁芷琳 林子欣 曾樂怡
影片重溫
評審評語:實測素食產品,分享個人感受,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獲頒發「香港綠色機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獲頒發「香港綠色機構」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聯同環境保護署及九個機構合辦之「香港綠色機構認證」,目的是為綠色管理上有卓越成就的機構訂定基準,鼓勵參加機構在不同範疇實施環保措施及表揚他們在環保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及承諾。本會成功完成審核,獲正式頒發2020-2022「香港綠色機構」,可見在環境保護工作上的成效備受肯定。

 

 

「甜蜜按摩手」義工培訓
甜蜜按摩手義工培訓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義工計劃YM Volunteer早前推出「甜蜜按摩手」長者香薰按摩工作坊,成功招募二十多位YM Volunteer學員參與。一班學員較早前已完成六堂的培訓課程,並已進行複習,重溫按摩知識及技巧。學員們學有初成,現正開始實習,為長者進行香薰按摩,幫助長者舒緩痛症、減輕失眠等問題。

 

 

 

活動掠影
青小同學獲選元朗區傑出義工
青小同學獲選元朗區傑出義工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胡琪烽同學(4年級)於「2020元朗區傑出義工選舉」榮獲小學組冠軍,為歷年來此獎項最年輕之冠軍得主。此外,同校的蕭逸朗同學(5年級)憑著參與天晴會所「童心發言: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計劃」,服務天水圍區內兒童,亦榮獲此義工選舉季軍,謹此恭賀兩位同學。

 

 

TVB家居築跡必街會所訪問
TVB家居築跡必街訪問2009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必列者士街會所,有過百年歷史,極具歷史價值,其建築風格揉合中西特色,加上其獨特的紅磚牆外觀,別具吸引力!

無綫財經‧資訊台《家居‧築則》早前到訪必街會所,帶觀眾游走這幢特色「築跡」,更邀得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梁元生教授講解必街會所歷史。節目已於3月16日播出。

 

 

 

YMCA全接觸
YOL青少年意見領袖培訓計劃 –「YOL學員有話兒」
YOL青少年意見領袖培訓計劃 –「YOL學員有話兒」 視頻

 


Copyright © 2020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