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1年2月 會友通訊

26-02-2021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YTips青年創意產品開發平台 讓設計成就希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下稱「本會」)自1901年成立至今,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服務精神,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成為具備適應力、解難能力和創新思維的社會棟樑。本會將踏入120周年,將一如以往積極了解和聆聽青年人的需要,繼而提供與時並進的服務,以嶄新到位的方式服務社會。

為推動青年人創新,並於疫情下締造創業契機,本會聯同全利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於上月開展120周年慶典項目—「YTips青年創意產品開發平台」(下稱「本計劃」)“YTips Youth Tech-Innovative Product Scheme”,推動和支持中學生、大專學生,以及15至35歲有意創業的人士發揮創造力,設計和開發各類型的創意產品。

本計劃同時獲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香港創新及創意工業協會、InnoSphere Product Innovation & Strategy,以及多間大專院校和相關機構支持。匯聚各方力量,攜手與青年人實踐創業之旅!

計劃集比賽、培訓,以及預售活動於一身,除了為市場建構一個穩健和可信的技術支援網上產品開發平台外,亦將為參加者提供一系列的專業支援和諮詢,並聯繫工業家和相關的專業伙伴協助青年人把創作意念一步步實踐,成功入選的參選者更有機會生產自己所設計的產品!

本計劃現正招募參加者,同時於今個月至三月舉辦多場分享暨計劃簡介會,分別邀請了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高級講師梁伯源先生、本地設計團隊InnoSphere 聯合創辦人楊兆航先生和郭浩賢先生,以及3D 打印創科企業PrintAct 創辦人吳卓光博士等分享設計心得,以及將設計與科技融合的經驗,讓參加者和有意參加者透過專業人士的分享,掌握構思產品設計的要訣和有用的資訊,開展產品設計工作。

「當創意改變生活,讓設計成就希望」!「YTips青年創意產品開發平台」希望在這段「天氣不似預期」的艱難時間裡,激發年青創意和熱情,燃點年青人的希望。

欲知本計劃詳情按此瀏覽 。

 

 

最新消息
「探討社會情緒復元之路」心理輔導專業網上研討會(3月13日舉行)
心理輔導專業網上研討會能醫不自醫? 作為輔導工作者,或從事助人工作的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這一年間,香港面對巨大轉變,疫症令無數人精神疲憊和困擾,可能包括從事輔導的每一位同工。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於3月13日舉辦「探討社會情緒復元之路」心理輔導專業網上研討會,希望透過這個研討會,令從事輔導或助人工作的同工,加深對情緒傷害的認識,一同探索助人的出路。

日期:2021年3月13日 (六)
時間:10:00AM-12:45PM
對象:社工、心理學家、教牧同工、教師、社工或輔導學生、神學

生、從事助人工作的人士

形式:視像形式 ZOOM / Facebook live
費用:全免

研討會內容如下:
第一部份 從家庭及社會脈絡看情緒傷害
第二部份 從接受與承諾基礎 (ACT) 看情緒傷害的復元
第三部份 答問環節

是次網上研討會由本會社會服務總監李慶偉博士為研討會致辭,現已有逾1,000位業界人士報名。現誠邀各社工/對輔導相關工作/或對輔導有與趣之同工參與是次活動,於當天在本會輔導組的Facebook專頁收看。

如有查詢,歡迎電郵 [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絡。

 

家好 「集氣『築』福」活動 為他人送上祝福
家好 「集氣『築』福」活動 為他人送上祝福新一年、新氣象!為了帶給大家更多正能量去迎接新一年的挑戰,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家庭社會工作小組舉辦「集氣『築』福」活動,鼓勵大家用行動向身邊的人表達關愛,為全城送上滿滿祝福。

本會與本地插畫家杜波淇繪部合作,為活動創作一套四款的「打氣」明信片,每款明信片上都加入特色插畫和正能量短句,令大家會心微笑,重拾力量。現在大家只需選取其中一句正能量短句,透過個人社交媒體 (Facebook或Instagram)專戶,製作自家的「打氣」帖文發布給親友,並將帖文截圖後發送給我們,我們便會將這套精美明信片送給大家。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齊來「集氣『築』福」,讓我們一起發放正能量,鼓勵身邊的人勇往直前!

活動詳情請按此參閱。

 

本會獲邀任電視節目《快樂長門人》嘉賓
本會獲邀任電視節目《快樂長門人》嘉賓疫情持續,長者減少外出,容易產生孤獨感及負面情緒。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長者鄰舍中心向長者推介一門輕鬆簡單、可隨心創作的多元媒材藝術 ─ 「輕彩繪」。

中心兩位社工同事陳玉桂和黃曉茵考取了輕彩繪教師證後,擔任導師教導長者運用「輕彩繪」製作心靈卡片,幫助長者紓解壓力和放鬆心情。活動反應不俗,長者學員們都投入創作,製作出不少賞心悅目的作品。

由於活動新穎而且富有趣味性,兩位社工同事早前獲無綫電視長者節目《快樂長門人》邀請擔任嘉賓,向觀眾介紹這門老少皆宜的新興藝術。

兩位同事除了在節目中分享了繪畫「輕彩繪」的樂趣外,更展示了多幅學員的佳作。這集節目將於3月9日(星期二)早上 9:50 於無綫81台翡翠台播出。大家萬勿錯過!

 

 

活動掠影
「迷網新常態?」- 為家長解答網課疑問
「迷網新常態?」- 為家長解答網課疑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暫停面授課,改為網上授課,家長和學生們都需要適應這種新學習模式,而在家學習亦對親子關係有所衝擊。

有見及此,本會 InnoTech Movement 小組與YMCA IFocus舊生會於上月舉辦了「迷網新常態?」家長網上講座。由本會程序幹事鍾宇軒為家長解構網上學習的未來發展,解答他們對子女上網學習的迷思與疑難,並給予家長一些「網上學習小貼士」,教導家長如何為子女創造更理想的上網學習環境。

當天講座反應熱烈,超過30名家長參與。在問答環節中家長都踴躍發言提問,與講者分享他們在協助子女網上學習時所面對的困難。

 

烏都語抗疫資訊
烏都語抗疫資訊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掌握疫情動向及政府發布資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特別錄製一段烏都語抗疫資訊短片,並在本會和佐敦會所的社交平台發放,邀請大家分享給少數族裔朋友,同心抗疫。

按此連結瀏覽。

 

《家好》親子烹飪-推介賀年糕點製作
烏都語抗疫資訊農曆新年剛過,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家庭社會工作小組在佳節前夕為會友們推介一項親子活動,就是製作新年糕點「迷你椰汁錦鯉年糕」,並且邀請了顯徑會所會友欣彤與媽媽一起示範製作過程。此糕點做法簡單,造型更是十分吸引,很適合父母與子女一起動手製作。有關食譜及製作方法獲得 《HK01》親子欄目報道刊登。

 

 

YMCA全接觸
香港電台《黃金歲月》訪問-天平長者鄰舍中心飛鏢班
《黃金歲月》訪問視頻

 


Copyright © 2020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