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0年10月 會友通訊

28-10-2020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持之「義」恆 順疫同行
過去一年,大眾雖然受到疫情及社會運動影響生活,但仍然無損義工們助人的熱誠。為鼓勵公眾加入義工行列,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推出「YM Volunteer」義工獎勵計劃,為表揚過去一年利用自身專長服務社會的青年會義工,大會今年舉行別開生面的網上頒章禮,除邀得著名唱片騎師鄭子誠先生為頒章禮進行聲音導航外,更有勵志感人的沙畫表演及義工無伴奏獻唱,鼓勵大家繼續與青年會並肩,「持之『義』行‧順疫同行」。

YM Volunteer有見疫情持續,為保障各會友及義工的健康和安全,今年的「YM Volunteer」頒章禮透過網上錄播形式舉行,透過本會Facebook專頁播放,讓大眾分享得獎義工的喜悅。本年度的全會登記義工總人數接近13,000人,獲嘉許的義工亦約有1,700人,而總服務時數更達118,050小時。大會今年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 JP為大會致辭。他表示:「參與義務工作是一種緣份,令互不相識的人可以走在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讓大家一起成長。我更加相信上主是透過我們雙手去進行義務工作,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希望大家繼續做義工,及鼓勵更加多的朋友做義工,為我們的社會釋放正能量,令社會可以愈變愈好。」

為增加大眾在欣賞頒章禮的視聽享受,大會邀得著名DJ鄭子誠進行聲音導航,介紹今屆表現出色的優秀義工隊伍,更有描繪港人互助精神的沙畫表演,而來自康怡會所的義工Chasy,亦獻唱親自創作的一首Acapella歌曲,他憑歌寄意,期望大眾在疫情下,難免有無助氣餒的時刻,但不論是義工或受眾,彼此都努力堅持著,互相支持。無論沙畫及義工獻唱均特別為現今港人度身訂造,期望透過勵志的視聽表演,鼓勵港人與青年會繼續攜手,成為義工,並肩同行。

YM Volunteer的得獎義工來自不同年齡及社會階層,其中獲頒優秀義工小組獎的「Magic illusion」為一群熱愛魔術、但背負着不愉快生活經歷的青年人,當中有的因犯事而守行為、有的有特殊學習需要、有的學業成績欠佳。但他們組成「Magic illusion」後不斷學習,提升魔術技巧,將歡樂帶給社區中的弱勢。

他們曾到醫院及復康機構,為視力模糊、聽力衰退的高齡長者設計默劇魔術表演,教授精神病復康者小型魔術,讓他們重拾歡顏及自信,同時,亦細心為天水圍區內的SEN學童設計魔術教學,深得區內家長歡迎。小組更經常獲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處及地區組織邀請進行表演,顯示其努力獲得社會人士的讚賞及認同。

另一優秀義工小組是由大學及學院青年會協會第七屆學生幹事會組成的「Comfort『鬆』籌委會」,他們考慮到去年社會氣氛緊張,不少青年人情緒受困擾,充滿無力感,故小組決定關注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透過不同的療癒工作坊及大型Zentangle創作,讓二百名參與青年,在生活上學習正確的減壓方法,回復正能量。

本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於致辭指出:「青年會的義工即使留家抗疫,仍繼續發揮所長,幫助社會弱勢。所以『持之『義』恆‧順疫同行』不單只是口號,青年會的義工更將之實踐。」希望各位義工繼續持之以恆參與和支持我們的義工服務,蘇主教更引用《聖經》羅馬書第12章12節:『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讓我們一齊以忍耐去度過逆境,用喜樂的心展望將來。」

我們期望繼續透過集合義工力量,為社會弱勢帶來關懷和希望,請即按此加人YM Volunteer行列。
按此欣賞本年度的YM Volunteer頒章禮

 

 

最新消息
「喜動傳承」招募運動義工
「喜動傳承」招募運動義工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喜動傳承」社區運動計劃自本年2月開展,持續招募1200青年(12-39歲)及400名金齡人士(40-65歲)成為運動義工,讓他們透過參與不同運動項目及義工訓練,從而走入社提供運動助人的服務。按此了解更多「喜動傳承Mapperthon」。

想做運動義工,請按此報名。

 

編劇工作坊
編劇工作坊 要編寫一個引人入勝、感動人心的作品,實在殊不容易,想知如何拿捏當中的技巧,就要參加第七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舉辦的編劇工作坊,大會邀得集演員、編劇兼導演於一身的游學修擔任導師,免費為你講解寫一個好劇本的秘訣。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請按此報名。

活動日期: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3:00 - 下午5:00
地點: 油麻地城景國際鑽石廳 (九龍窩打老道23號 - 港鐵油麻地站A2出口)
導師: 游學修先生
費用: 全免

 

ESG網上分享
ESG網上分享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重大挑戰,當大家尋求出路時,亦同時醒覺環境、社會與管治(ESG)以及可持續發展對拓展行業的重要性。由ESG Matters舉辦的第五屆Hong Kong FinTech Week(11月2至6日),將邀請來自國際及香港的政商、金融界猛人,於11月3日晩上透過網上廣播對話形式,免費為上市公司的代表剖析企業透過ESG管理以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及秘訣。有興趣人士可按此了解活動詳情及進行登記。

ESG網上分享詳情:
主題:FinTech for SDG and ESG Excellence - A Virtual Fireside Chat
日期:11月3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七時至九時

 

 

活動掠影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頒章禮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頒章禮
今年「世界公民獎勵計劃」已踏入第十年,過去一年雖然受到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但仍無阻大家關心社區、實踐公民責任之熱情,今屆移師網上舉行的世界公民頒獎禮中,共222人獲頒金章,創出歷年頒授金章人數之冠,而銀章及銅章者亦分別有27人及42人,成績令人鼓舞。大會在頒章禮上同時公布世界公民「展」影拾年攝影比賽的得獎名單,只要按此連結,便可想欣賞得獎靚相兼了解相片背後的故事。 按此欣賞「世界公民獎勵計劃」2019-2020年度網上頒章禮。

 

四地青年調查發布
四地青年調查發布 為了解兩岸四地青年人對海外交流嘅認識和期望,YMCA早前與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及台灣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合作,就「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交流現況」進行調查。從本地回收的316份有效問卷中,顯示本地青年渴望海外交流,認同體驗比知識更加重要,但同時亦擔心全球化帶來文化衝擊,失去傳統獨特文化。YMCA將會繼續為青年人提供參與各種國際青年交流活動的機會,鼓勵青年人積極投入成為新一代世界公民。 按此了解調查報告內容。

 

 

防疫物資支援弱勢
防疫物資支援弱勢疫情持續,本會的Y-Care企業伙伴中信國際電訊為舒緩基層壓力,故捐出口罩、酒精搓手液及糧食等物資,透過本會的石硤尾所,於中秋佳節前夕派發到區內約300名有需要人士,期望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

 

 

中秋福袋送基層
中秋福袋送基層本會的康怡會所上月獲商龍國際交流會鳳凰屬會贊助400份中秋福袋,先後轉贈予本會的聯青聾人中心及盛愛之家會友外,商龍會之義工亦聯同本會「豐盛人生‧新『喜』點」計劃義工,探訪港島東區的基層、長者家庭,以及無家者,透過關懷與愛心,為他們在佳節加添暖意。

 

 

YMCA全接觸
第七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
第七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 視頻

 


Copyright © 2020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