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20年01月 會友通訊

24-01-2020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讓SEN孩子 發光發亮
不少人認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孩子,在生活、學習和成長路上都面對重重障礙,加上社會人士的誤解,往往令家長與學童承受著非一般的壓力。為讓SEN學童及大眾體會「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與商界攜手合作,利用色彩繽紛的氣球藝術,發掘SEN學童的潛能,助他們融入社會。

讓SEN孩子 發光發亮近年,香港社會在政府、媒體和相關團體不斷教育和宣傳下,普遍市民對SEN有更多認識,漸漸除下對SEN兒童的「有色眼鏡」,對他們多點關心和體諒。但本會明白要幫助學童融入社會,必先要提升他們的能力,透過發揮潛能而建立自信,助他們在人生路上追尋夢想。

本會一直關注SEN學童的發展,除設有黃傳經學生發展中心,為SEN學童提供評估、治療訓練外,本會亦於2016年與Y-Care企業伙伴成員恒生銀行合作,推出「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下稱快樂球學),透過氣球藝術課程和比賽,以助提升SEN學童的專注力、手眼協調能力和社交等能力。

第一期的快樂球學計劃主力照顧中學生,先後舉辦大型商場作品展,讓市民了解SEN學童的能力;而第二期的計劃考慮到SEN及早介入的重要性,故首獲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贊助,將服務拓展至小學,令更多學生獲支援及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計劃除特別加入提升專注力的訓練,並輔以專業治療師的服務外,亦增設社區展示日活動,安排中學學員參與台灣的國際氣球藝術比賽,藉以增強學員的自信,以及展現才能的機會,亦讓公眾親身接觸SEN學童,從而對SEN有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同時為了解服務成效,計劃更與大學合作進行成效研究。

其中參與快樂球學計劃的中學女生美彤,她自中一接受評估後發現有讀寫障礙,因經常執筆忘字,未能完成試卷,學科成績自然欠佳,漸漸令她失去自信。她自言:「我成績唔好,感覺自己好無用,但是否唔識寫就無用,人生就會無成就﹗」

讓SEN孩子 發光發亮美彤先後向社工和老師尋求輔導,更在氣球學會之蔡老師推薦下加入快樂球學計劃,由淺入深地學習氣球藝術,去年暑假更與另七名計劃學員遠赴台灣,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氣球藝術比賽,勇奪佳作獎。扭氣球不單有助令她提升自信,擔任氣球學會主席的她,除了參與校內重要活動的氣球造型佈置,在教授學會師弟妹扭氣球時,已毋須準備手稿及筆記,在一大班同學面前從容不迫地教學。

扭氣球為美彤帶來的成就,不單讓她個人開心和滿足,老師及家長們看在眼裡,亦感到相當欣慰,慶幸美彤找到興趣,幫助她建立信心和愉快成長。

計劃至今獲得58間中學及11間小學、逾550位學生參加;另亦邀請了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進行成效評估,從學生、對照組學生、家長及老師等方面,以實證為本,評估學習氣球藝術對SEN學生的影響,並獲取數據支持及改良計劃内容,讓其得以持續發展。而計劃今年更會派學員參加五月於日本舉行的國際氣球藝術比賽,讓更多學員有機會增廣見聞,展現團隊精神。

按此了解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 查詢:2217 8813

 

 

最新消息
同理心學堂
同理心學堂無論你或我,近月都受社會氣氛緊張而影響情緒,若想用對的方法為身邊青年朋友抒解情緒壓力,可以參加由本會輔導組舉辦的「社區同理心學堂」及「有人共鳴」真人圖書館,當中會有臨床心理學家及心理輔導員分享協助相關精神受困學生個案的技巧及經驗。

詳情及網上報名
查詢電話:2783 3431

 

鳥溪沙初三開放日
鳥溪沙初三開放日 農曆新年將至,想相約親友們歡聚一天,找一個可以容納多人、大小朋友都可玩得盡興的好地方,實在令人大傷腦筋。本會的烏溪沙青年新村將於年初三舉行開放日,當日將安排大量新興運動及親子活動,如芬蘭木柱、高疊盤、旋風球、匹克球、巨型彈床、陶藝以及「手作遊樂場」等讓公眾免費享用,場內更設有大笪地攤位及綜合表演,亦可免費享用戶外設施包括燒烤場,歡迎市民邀請親友一同蒞臨歡度春節。

烏溪沙青年新村年初三營地開放日2020
日期: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新界沙田馬鞍山鞍駿街2號
查詢:2642 9420

 

 

活動掠影
【卡巴迪同樂日暨社區邀請賽】
【卡巴迪同樂日暨社區邀請賽】卡巴迪是一個起源自南亞地區、有四千年歷史的運動,於1990年更成為亞運項目。這個玩法看似「麻鷹捉雞仔」的運動,著重團體合作和身體反應,成員既要攻亦要兼顧防守。為讓大眾了解卡巴迪,本會的天晴會所於一月初,在民政事務贊助與香港卡巴迪聯盟協辦合作,於元朗兒童遊樂場舉行卡巴迪體驗活動,向社區人士介紹和推廣卡巴迪運動。活動當日邀得傳媒工作者伍家謙、藝人劉展翹及岑珈其擔任嘉賓及落場試玩外,更邀請了四隊來自各界的隊伍,上演三場精彩絕倫嘅比賽,讓在場街坊大開眼界。

 

 

YMCA全接觸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視頻

 


Copyright © 2020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