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10月 會友通訊

25-10-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做義工 當然要持之「義」恆
對於「義工」,許多人都只聯想到探訪及賣旗等服務,有沒有想過,原來透過時下流行的年青玩意如「密室逃脫」、虛擬實境科技,以至用環保物料製作遊樂場,都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原來加點創意,將「義工」服務變得有趣和多元化,便能融入生活,讓更多人受惠。

做義工 當然要持之「義」恆青年會一直以「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的基督精神服務社會,每年更會舉行多個大大小小主題不同的義工項目,吸引各個社會階層參與,攜手將愛與關懷傳遍社會每個角落。為鼓勵更多市民參與義工服務,青年會推出「YM Volunteer」義工獎勵計劃,今年獲嘉許的義工來自不同年齡及社會階層,得獎義工人數高達2,124人,總服務時數逾16萬5千小時。

雖然今年的「YM Volunteer」頒獎禮未有如期舉行,但獲獎義工的故事仍然精彩。大會今年以「持之『義』恆」為主題,期望各位能將義工服務融入生活,將熱切助人的愛心薪火相傳,不斷延續。

做義工 當然要持之「義」恆除了各年齡組別有最高服務時數得獎者外,今年共有五個義工隊伍獲得優秀義工小組獎,他們分別為促進兒童全人發展,推動兒童玩樂權,並以廢棄車胎、卡板等廢料升級再造成遊樂設施的「手作遊樂場」;為長者建立支援網絡,提升他們對新事物的學習興趣,並促進長幼共融的「Miracle」;透過密室逃脫體驗,讓參加者學習和加強溝通方法的「Inspire」;由家長帶領子女一同參與不同義工服務的「親子義工聯盟」;以及,安排受訓長者以平板電腦應用和VR體驗,助老友記們提供認知行為練習的「友『腦』有義大使」。評審認為五隊小組都憑獨特創意、認清地區需要,並以積極的團隊精神融入社區服務而獲獎。

其中,就讀中四至中五的全女班義工小組「Inspire」,成員有見青少年自殺問題愈來愈嚴重、年紀愈來愈少,作為年青人實在不欲再有悲劇發生,所以她們專注設計舒緩情緒的活動,更曾試過致電坊間的自殺熱線,了解游說技巧,經商議後決定以另類抒導形式及從年青人喜愛的活動入手。

Inspire成員阿柔表示:「我地曾於YMCA上過密室逃脫訓練,過程中隊員溝通和信任相當重要,加上朋輩的力量和支持亦發揮很好的作用,所以我們與社工商議,將提升溝通和如何作為聆聽者技巧的元素,放入密室逃脫遊戲。」

成員阿晴坦言:「我們特別設計一些要與組員合作解難的題目,更利用小科技如紫外燈找密碼、用平常較少使用的十字鎖、數字鎖作解鎖道具,許多青年參加者都覺得好玩,後來我們更發展親子版及兒童版。看到他們有商有量地努力解題,我們覺得相當有滿足感。」

而另一隊關注兒童玩樂權的「手作遊樂場」,雖然其各隊員均已畢業和工作,但仍堅持組隊服務社會,更跳出香港,到發展中國家建造兒童遊樂場。成員之一的Kelvin坦言:「做義工讓我可以去接觸第三世界國家的朋友,為他們出一分力,彷彿將我與世界的距離拉近,看到他們玩我們親手製作的遊樂場,看到他們開懷大笑,真的很治癒,亦為我繁忙既工作減壓。事實上,我的收穫不會較他們少!」

Kelvin與成員更將環保元素加入遊樂場,用廢置車軩、紙皮、木材製作搖搖板、平衡木,亦曾在本地活動中,以鞋盒、汽水罐去製作扭蛋機、籃球機等玩具。雖然小朋友的笑容讓他們很有滿足感,但同時亦覺十分無奈,他表示:「實在慨嘆世界上有許多人在基本生活都不能滿足,我們能夠在資源富足的香港生活,真的要感恩,亦要用自身的力量,去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期望有更多社會人士加入「YM Volunteer」,與青年會持之以恆地攜手服務社會。按此了解更多「YM Volunteer」資訊。

 

 

最新消息
想捐「愛‧實現」 可搵「換幣龍」
想捐「愛‧實現」 可搵「換幣龍」
本會的「愛‧實現」計劃,正式加入硬幣兌換服務「換幣龍」服務亭的慈善捐贈名單!只要在「換幣龍」選擇「慈善捐贈」、並選取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愛‧實現」計劃,並投入硬幣,便可直接捐款。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當行經「換幣龍」時,不妨將硬幣捐予「愛‧實現」計劃,助弱勢社群實現夢想。想知全港「換幣龍」服務亭地點,請按此查詢。

按此瀏覽「愛‧實現」計劃詳情

 

心靈綠洲 為老師加油
心靈綠洲 為老師加油 跟據去年一項教師壓力調查,顯示有八成受訪教師深受工作壓力困擾,逾半成人有中度或以上抑鬱症徵狀。為助教師們在繁忙的教務中放鬆身心,善待自己和覺察情緒,本會新界會所特別舉辦「心靈綠洲」課程,關注教師的身心靈健康。活動有動亦有靜,當中包括空中瑜珈、動感單車、滾筒按摩、禪繞畫(Zentangle)、現代書法及「Six Bricks LEGO®」等,活動費用全免,歡迎中、小學教師參加。

「心靈綠洲」活動詳情:
日期: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逢星期五舉行)
時間:下午5時至6時
地點:新界葵涌葵盛圍32-40號新界會所
查詢:2420 0266

 

連繫世界青年會
Exploring global horizons with the YMCA
Exploring global horizons with the YMCAAs one of the largest and oldest youth-focused movements in the world, the YMCA is committed to nurturing young people as they become global citizens and transform the world into a better place. With extensive global networks and resources in over 120 countries, YMCAs around the world work hand in hand to provide a unique platform for international learning and exchange.

This year,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is happy to host the seventh cohort of long-term Global Y Explorers between September 2019 and June 2020 as we continue to strengthen our ties with the YMCAs in Germany. Seven dynamic young members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Germany are spending their gap year at our YMCA as interns. These individuals are being placed in our service units around Hong Kong, sharing their unique German culture, heritage and games with our members and volunteers. There is no doubt that their presence will foste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greater understanding.

Also during their internship, they will have opportunities to visit our partner YMCAs in mainland China, where they will be exposed to programmes aimed at young people and visit famous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heritage sites in local provinces.

Being a member of the World YMCA family,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takes an active role in facilitating cross-cultural exchanges and empowering our young people to take on the responsibility of building a civil and compassionate society.

 

 

活動掠影
IFocus2019大使誕生
IFocus2019大使誕生 為鼓勵青年善用資訊科技,關心社會上的數碼弱勢,本會每年均招募中學生成為I-Focus大使,除了在港實踐其數碼共融計劃外,更有機會到海外參與國際交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討論網絡安全問題。參與的中學生早前經歷過關斬將後,本年度的I-Focus大使終於誕生,並於本年11月底遠赴德國柏林參與「聯合國級管治論壇」。期望 各參與同學透過活動均有得著,繼續動動腦筋,利用科技為數碼弱勢謀福利。

 

 

YMCA全接觸
職場體驗計劃Let me fly 2019
職場體驗計劃Let me fly 2019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