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09月 會友通訊

24-09-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熱血「煮」婦 「麵包超人」 樂於助人
一碗熱飯、一個麵包,對一般人而言,可謂唾手可得,微不足道;但對一班體弱無依、有經濟困難的長者而言,熱飯與麵包不但可以裹腹,更盛載着滿滿的愛心與關懷。本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的一群長者義工,一同化身成「熱血煮婦」與「麵包超人」服務區內長者,他們無私的付出與愛心,不單贏得受惠老友記的掌聲,更從眾多義工隊伍中脫穎而出,在「香港精神獎2019」中榮獲「團體合作獎」。

熱血「煮」婦 「麵包超人」 樂於助人本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下稱柴長)、由老友記組成的「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早前於南華早報及信和集團主辦「香港精神獎2019」中,在廣大市民投票下榮獲「團體合作獎」。這班最年輕者都已年過七十,當中更有行動不便的老友記,本着助人為樂的精神,化身「熱血煮婦」,利用主婦的看家本領,為區內長者準備兩餸一湯的營養午餐,另一班「麵包超人」則從食店收集隔夜麵包,人肉運送到中心,親自派送給有需要的老友記。

現年73歲、積極參與義工服務的庭重坦言,「我們大部分都已退休,有的是家庭主婦,甚至年輕時無接受過正規教育。但我們希望透過積極參與義工活動,讓社會大眾知道,年紀大並不是弱者,亦不是社會的負累。相反,我們更要自強不息,不斷學習,以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態度,每日為有需要的長者製作愛心午餐及送上麵包,將我們的心意及關懷,傳送給區內每一個長者。有一次有老友記讚我們製作的蒸肉餅有其『媽媽的味道』,真係無論食、同煮的,都非常窩心﹗」

熱血「煮」婦 「麵包超人」 樂於助人負責計劃的柴長社工、程序幹事鄒靜儀姑娘表示,當初招募長者義工可謂毫不費力,因長者們都十分熱心,亦展現出團結精神,「互相補位」兼毫不計較。她笑言:「若有人翌日要覆診,就一早會通知兼問誰可以補位,煮飯的如有食材要提早準備如預早浸發冬菇,另一組亦會出手相助,甚至願意先在家中準備。」雖然義工隊員主要為女性,但亦有善心暖男相助。

鄒姑娘續指:「我地聯絡到杏花邨的食店捐出麵包,我們的『麵包超人』要先到食店收集,有時麵包數量可高達70多個,老友記們要左一袋揹上肩,另雙手亦有兩大袋的運送到中心派發。雖然大熱天時十分辛苦,但有一次我聽到暖男向其同為義工的太太表示:『我今日攞咗70個愛心,可以幫到70個長者呀﹗』我聽到,真係好感動。義工們見到長者們取包後的滿足笑容,便會好開心。」

雖然現時中心於年初停止舉辦長者飯堂,但一班熱血煮婦並非「失業」,她們只是轉營,由煮飯變成煲湯,將愛心繼續播送,由鄰舍中心衝出社區,與義工合作,為區內獨居或雙老長者送上愛心暖湯,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受惠。

鄒姑娘透露,柴長的服務會不斷提昇,除了與本會天平長者中心一同獲資助為區內老友記派送暖湯外,柴長亦將增設洗澡房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清潔服務,期望藉多元化的服務,為區內長者送上愛心與關懷。

按此瀏覽「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的介紹片段。

 

 

最新消息
獲選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副會長
獲選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副主席亞洲及太平洋基督教青年會協會青年大會及會員大會,於今年九月二日至六日間於日本青年會東山莊營地舉行,是次大會主題為Living Together Within Nature on a Path to Peace,邀得共370多人出席,當中包括本會代表團劉俊泉總幹事、丘頌云會長、任德煇董事、潘展聰董事等。一星期的大會內容節目豐富,除有主題分享、分組工作坊及討論外,亦選出了新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基督教青年會協會董事會,本會董事潘展聰先生更獲選為副會長,謹此恭賀。

 

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
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想試玩最新興的「Esport」電競遊戲﹖想睇有高效消脂效果的HIIT運動表演﹖想同小朋友一齊玩親子工作坊﹖你便不能錯過於10月5日在沙田科學園舉行的「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當日更有大型充氣式運動挑戰、各項傳統及新式的運動項目體驗,令你目不暇給的精彩表演,以及好玩的攤位遊戲﹗活動費用全免,一家大小記得MARK實日曆,約埋朋友來參加啦﹗

日期: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地點:沙田科學園第三期大廈12W 一樓大展覽廳及大廣場
交通安排:大會提供免費穿梭巴士由早上11時至下午5時來往大學站及科學園會場。
查詢:2341 5033

 

活動掠影
愛依然.月滿圓
愛依然.月滿圓每逢中秋,都期望與摯親共聚,享受人月兩團圓的福氣。為讓長者夫婦回味與老伴的生活點滴,珍惜眼前人,本會Y-Care企業伙伴Nexify 派出企業義工,帶領長者夫婦於本會新界會所,共同製作花燈及享用浪漫西餐,重拾年輕時美好及甜蜜的時光,並與其他長者及義工們交流感情保鮮的心得。

 

 

2019健步足球新喜點盃
2019健步足球新喜點盃為讓更多中年人士感受運動與足球帶來的樂趣,本會的「豐盛人生新『喜』點計劃」,於上月底舉行「2019健步足球新喜點盃」,讓50歲以上的會友組隊參賽,除男女混合落場比賽外,當日更有女子隊表演賽。比賽當日參加者們都投入當中,雖賽果有輸有贏,但各人都盡興而歸。

 

 

YMCA全接觸
「快樂球學」社區展示日─置富嘉湖篇
「快樂球學」社區展示日─置富嘉湖篇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