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08月 會友通訊

27-08-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同慶青年會175周年
18世紀在英國展開的工業革命,在人類歷史奠下重要程碑,但當時社會的青年,卻因長期工作而變得迷惘兼沉迷放縱生活;英國青年佐治衞良(George Williams)有見及此,於1844年在英國創立基督教青年會,藉信仰帶領青年重回正軌,建立道德和充實虛乏心靈。為慶祝青年會成立175年,世界各地青年會派代表雲集英國,同慶歷史時刻。

同慶青年會175周年時至今日,基督教青年會的服務已遍及全球120個國家、會員人數達5800萬,為全球其中一個最歷史悠久的關注青年服務的機構。為慶祝青年會成立175周年,歐洲青年會與英國、威爾斯青年會,以及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協會、美國青年會和世界城巿網絡青年會(YMCA World Urban Network)等協助統籌和舉辦於英國倫敦舉行的175周年慶祝活動,吸引來自100個國家、超過3千名義工、同工、青年及資深領袖參與。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亦派出多位代表出席為期四天(8月4日至7日)的慶祝活動,大會特別安排世界各地青年會派代表持國旗進場,令參與者猶如置身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場,場館內瞬即氣氛高漲。

同慶青年會175周年為讓參加者了解和重溫青年會成立的歷史,大會更一連四天安排音樂劇,與大眾回顧創辦人佐治衞良成立青年會的社會背景,成立理念、過程及服務。除此以外,大會更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年青企業家、教牧人員擔任講者進行分享,當中更包括負責青年事務的聯合國秘書長特使Ms Jayathma Wickramanayake、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Mr Carlos Madjri Sanvee等,藉具感染力的演說,讓參加者對各國服務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啟發大家思考以不同的方法,協助青年人發揮潛能,貢獻社會。

除此以外,大會亦設立不同主題的工作訪,如健康、體育、情緒等,透過工作坊讓世界各地的青年連結起來,互相了解對方的文化和服務,進一步提升對青年的服務。

為讓大眾更了解青年會的歷史,大會規劃了不同的歷史遺跡的參觀路線,本會的青年代表和幹事,亦參觀了被列為世界文代遺產的西敏寺大教堂。緣由為教堂內的一面彩色玻璃窗上,繪有青年會的會徽,以紀念青年會以及創辦人佐治衞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為社會提供適切的服務。是次慶祝活動讓同行的義工、青年代表及幹事成員均獲益良多,期望各國透過是次交流,增加日後合作的機會,為全球青年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最新消息
年報設計獲國際獎項
年報設計獲國際獎項為向公眾展示過去一年的服務成果,故本會每年都想花盡心思設計年報主題,封面和排版。2017-18年度的年報,以「義工」為主題,以反光鏡面封面反映閱讀者輪廓,並展示大小不一之掌印,以多種語言寫上「多謝」字句,寓意義工運動跨越種族、語言、年齡界限,實行「人人做義工」;內文間頁更輯錄了本會多位義工之分享,期望感染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本會憑此設計參與在美國舉辦之ARC國際年報大賽,分別奪得封面設計銅獎及整體優異獎(非牟利機構-基督教服務團體組別)兩項殊榮,肯定了本會的設計達國際水平。想欣賞得獎年報設計,可登入以下網頁:

2017-18年報網上版
http://www.ymca.org.hk/annual_report

 

暑期壓軸活動
暑期壓軸活動 本會九龍會所將於本月31日,為大家帶來暑期最後一擊的水陸活動,當中包括水中健體初體驗、拯溺競賽、陸上競技賽等,無論小朋友大人以至長者都可以參與﹗名額有限,請儘快報名。 按此了解活動詳情及報名
查詢:2783 3636

 

活動掠影
快樂球學 衝出香港
快樂球學 衝出香港 「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推出3年間,超過4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中小學生受惠,計劃更安排學員衝出香港,於本月中遠赴台灣,參加台灣國際氣球藝術大會,讓學員大展身手。五男三女組合的參賽同學,出發前就大會「地球村」主題積極備戰,雖然面對各國勁旅,但仍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最後獲得佳作獎。同學們均滿意表現,享受比賽過程,期望日後有更多海外交流的機會。

 

 

「畫出彩虹」親子工作坊
 「畫出彩虹」親子工作坊 為讓父母有更多機會享受親子機會,本會Y-Care企業伙伴茲曼尼派出義工,聯同插畫師Moontasy,與一眾家庭齊齊在白短衫設計圖案,精心製作獨一無二的T-Shirt。活動中,家長與小朋友全情投入圖案設計,而義工亦可了解低收入家庭的需要,大家都十分享受過程,活動後參與家庭更立即穿常自家製作的T-Shirt,期望日後有更多參與親子工作坊的機會。

 

手作初創展
 手作初創展本會FARM青年文化及創意廣場(YMCA FARM)早前應香港貿發局邀請,安排16個本地手作及特色文化商戶,參與「香港貿發局家電‧家品‧博覽(Home Delight Expo)」的初創坊攤位,當中包括本會社企「花樂誰家」、以傳統活版印刷製作設計獨物的紙品文具的「歐圖印刷」、設計本土特色文字畫作及小掛式的「TRY & GO」等。期望透過是次初創坊,鼓勵更多手作達人實踐理想,亦向公眾推廣本土原創精神。

 

Mapperthon海外交流團
透過運動讓不同年齡層不同地區的人重新連繫,建立一個有愛的社區,正是Mapperthon起動傳承其中一個重要的理念。為切實將運動揉合義工元素,Mapperthon早前派出15位社區運動大使(Mappers),在台南YMCA安排下到坊當地護老院,以手綿球體驗、活力毛巾操等輕量運動,鼓勵樂齡及失智失能的長者做運動。雖然服務初期雙方受方言限制令溝通受阻,但透過運動漸將台南長者與來自香港的Mappers 連結,長者積極參與的反應令Mappers喜出望外。期望Mapperthon有更多義工活動,將「普及運動 X 義工服務」的概念推至全港。

 

YMCA全接觸
優活日‧Zentangle 介紹
優活日‧Zentangle 介紹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