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YMCA青年議會公布「夢想多『完』」調查結果

10-07-2017

逾半青年仍未有夢 五成未聞資助計劃可助圓夢

YMCA青年議會公布「夢想多『完』調查結果  邀成功追夢青年交流築夢心得

 

夢想多『完』青年是築夢的黃金年齡,但面對來自內地、海外專才的激烈競爭、社會普遍價值觀的轉變、文化創業發展的滯後以及創業困難等因素影響,香港青年往往被人感覺缺乏理想和生涯規劃。為了解本港青年對夢想追尋的看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青年議會( YMCA青年議會)最近進行一項「夢想多『完』」問卷調查,發現大部份受訪青年仍在找尋夢想,認為目前缺乏經濟條件、政策及設施配套去支援他們完成夢想,期望可以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協助他們成功築夢。

 

YMCA青年議會於本年三月至五月期間,以問卷調查形式成功訪問了1,098名18至30歲青年,發現超過五成受訪者(61.1%)認為夢想應該與個人興趣、才能或娛樂有關;有55%受訪者仍在找尋或未有夢想;他們又認為經濟條件、設施配套以及相關政策,是在香港追尋夢想最主要缺乏的支援;認為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比政府、老師和社福機構,更能協助他們完成夢想。

 

現時政府以至社福機構均提供不同類型的資助計劃協助青年圓夢,但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受訪者(93.61%)從未向政府申請相關資助計劃,當中超過五成受訪者(53.4%)未曾聽聞合適的資助計劃;而曾申請資助的受訪者,亦分別有51.6%以及38.3%表示對政府資助計劃的宣傳力度,以及申請指引和手續表示不滿意。

 

在追尋夢想過程中曾經付出努力、掙扎且差點放棄的舞蹈老師黃嘉潤小姐,在分享時表示為了成為舞蹈老師,她不惜在工餘時間學習拉丁舞,期間經濟及學習過程亦飽受壓力;當時又不知道坊間及政府有相關的資助計劃,只好咬緊牙關捱過,猶幸得到亦師亦友的舞蹈學校校長的鼓勵,支持她渡過難關,成功圓夢。

 

而創辦社企農莊的莊恩傑先生則表示:「現今社會的價值觀與個人理想存在衝突,當青年想追夢時,往往發現現實環境並不支持他們,因為在香港追求理想的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他勉勵築夢的青年:「應敢於作多方面的嘗試,自我增值擴闊視野及增加人脈,細心考慮及分析將夢想由構思到實踐的方法,提升自我的抗逆能力,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取得平衡點,循序漸進地實踐夢想。」

 

青年議會建議,要協助青年成功圓夢,家長和朋輩應多聆聽和支持青年的夢想計劃,而政府、學校以至社福機構,亦應鼓勵青年透過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來發掘個人興趣,並按照個人能力進行培訓。

 

另一方面,政府以及社福機構已設有不同類型的資助計劃來協助青年尋夢,例如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公民獎勵計劃」的「世界公民體驗大使計劃─終極行」,設有港幣10萬元資助額讓青年到海外體驗,放眼世界;以及「青年理想實踐基金」,協助青年將夢想付諸實行。至於政府亦有就不同專長開設資助計劃,例如支持科技發展的科技創業培訓計劃、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體育發展的體育訓練資助計劃。青年可以按照個人夢想性質而尋找相關資助計劃,以增加成功申請的機會,獲得經濟支持;而政府亦可考慮增加相關資助計劃的宣傳力度,例如網站以外再配合於青年常用的社交平台作推廣及宣傳,讓青年於不同渠道獲取相關資助計劃資料,以協助他們完成夢想。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五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
https://cymca.hk/youthdream201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