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YM Volunteer頒章禮2017

07-10-2017

90後物理治療師赴菲助貧童建樂園  邊青助長者維修家返正途

YM Volunteer2,300名義工獲嘉許創紀錄

 

Volunteer頒章禮2017為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推動青年會運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自90年代已經推行義工獎勵計劃,為配合義工服務發展新趨勢,由今年起更將計劃重新包裝為YM Volunteer,並於今日舉行頒章禮。今年獲嘉許的義工來自不同年齡及社會階層,得獎義工人數超過2,300人,創歷年紀錄。

 

今年頒章禮之主題為「獻所長愛社群」,目的為鼓勵義工發揮個人專長、技能和興趣,來服務社會。其中獲獎的註冊物理治療師鍾晞浚,曾自發組隊遠赴菲律賓落後村落,為當地兒童興建遊樂場。他憶述整個計劃概念是源自一次柬埔寨的義工考察活動,當時他發現落後國家的兒童身心發展普遍不足,回港後就開始召集身邊好友。「我先後聯絡11名包括工程師、律師、護士等義工朋友,組成『Mission Until Dawn』,利用團隊不同的專業,合力將天馬行空的概念構思成遊樂場藍圖,再逐步由藍圖變為現實,於菲律賓San Pablo興建兒童遊樂場,讓當地超過400名的貧困小孩受惠。」他補充:「雖然在計劃過程犧牲了休息和玩樂時間,但看到小朋友在遊樂場中展露的笑容,便體會到『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精神,讓我感到得著的遠較失去的為多。」

 

另外一班來自天水圍社區的婦女義工,因眼見區內不少獨居長者缺乏照顧,便利用空閒時間組隊為長者上門做家務和煮飯,亦於頒章禮中獲頒優秀義工小組獎。其中一名義工組員阿Ling坦言:「對我們來說,煮飯、執拾、剪髮、製作及派送環保酵素都只是十分普通的技能,但我們就可以將這些技能服務區內長者,更可以帶同青年人一同探訪長者,透過計劃為長者送上關懷,同時將關懷長者的精神承傳,讓青年體會長者需要,關心身邊弱勢。」

 

本會事工拓展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蘇以葆主教於致辭時表示:「義工是青年會運動的基石,本會過去百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義工運動,希望透過重新包裝的義工獎勵計劃,吸引更多義工新血加入青年會運動行列,鼓勵義工自發組織『貼地』的社會服務。」而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先生致辭時表示:「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每位義工也是重要的社會動力,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鼓勵不同年齡、不同界別朋友共同參與構建關愛共融社會,有助於民間發揮推動作用。」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六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

 

關於YM Volunteer

本會自1990年代初起,已開始有系統地紀錄及表揚義工的服務。為了鼓勵更多人士投入和持續地參與義工服務,增加對青年會的歸屬感,本會於2016至2017年度將「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重新包裝為YM Volunteer,除了按服務時數及性質,向義工頒發證書及獎章以外,並增設「新晉義工獎」、「新星獎」及「傑出新星獎」等個人服務獎項,以鼓勵新手義工加入,另外更設「優秀義工小組獎」,以表揚義工小組之團隊服務精神、回應地區需要,以及創新服務等方面出色的表現和成就。(www.ymca.org.hk/ymvolunteer)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www.ymc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