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難忘的暑假

05-08-2020

做義工培養同理心好不容易才捱過停課、復課、再停課,以及天天網上學習的日子,滿以為可以開心過暑假。不料,無法外出之餘,還要繼續做網上功課,更要日日面對在家工作的父母。子女可能會問:「無得出街、無得玩,仲要日日望住電腦補課、做功課,點解我一打機,休息吓,你就話我只掛住玩﹗」

  作為父母,有的要分分秒秒應付老闆的「追魂CALL」,有的要擔心失業危機,有的亦要為每星期、一日三餐的餸菜而煩惱,當身心疲累之際,還要跟子女一同網上學習,眼見子女並無專注學業,立即無名火起三千丈,令親子關係陷入緊張。

  當現實無法改變,就要好好調整心態,利用工具(生活小智慧),協助一家共同渡過難關。作為家長,可以與子女一同協訂每日的作息時間表,規劃每日的學習、休息及玩樂時間;家長亦應信任學校、老師及子女,不要再憂心子女能否自律地專心網上學習。此外,家長都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為自己設定「Me Time」,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好好放鬆。

  其實,人的成長當中,除了書本及學術,亦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面對是次多變的疫情,家長們可趁機會培養子女的自理以及應變能力(或是抗逆力),同時,亦可透過長時間的留家相處,邀請子女一同準備晚餐、一同做家務,甚至一起砌模型、在家運動,以及計劃疫情過後的活動。只要調整心態、換個角度,便能欣賞和發掘子女的長處,更可促進親子關係。

  2020年,無論對家長或學生,都是不斷學習的一年。只要學懂調節自己的身心,2020年,將會成為你與子女過得最難忘、最充實的一年。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部 註冊社工袁淑儀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