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選校前謹記:別忘初衷!

13-02-2020

夫妻關係 愛情保鮮 每年和暖春天到臨的時候,也就是升小、升中家長感到困擾的時候!家長們為孩子選擇學校時,無論身心都難免感到壓力,不時出現內心矛盾,更經常要奔波勞碌!家長除了身心疲累,更有機會影響自己,以及與孩子的關係。

最令家長們苦惱的,相信是選出最好的學校,但「好」的學校對於每個人都有不同演繹。有些家長認為好學校是一條龍、是公開試成績出類拔萃的、是口碑最好的,其實「好」實在沒有統一標準。

 

家長們為子女選校前,應先了解作出的決定是基於自己的喜好或是按孩子的需要,只要家長了解自己的方向後,才會選出一所適合孩子需要及可讓孩子全面成長的學校。

 

家長們可細想,當孩子出世後,你們對她/他日後的期望是什麼?快樂成長或是學業、事業表現高人一等?還是品格的發現較重要﹖其實選校前,夫婦間在教學方針上應要先有一致的共識,亦要考慮學校的教學理念與家長一致,若然選擇注重學業時,孩子或需不斷地補習,除經濟負擔加重外,親子時間亦可能受影響,你們想這樣嗎?

 

再者,父母們又要考慮,想培養孩子自主性、自學能力或是較為追逐成績?日後會否計劃送孩子出國留學或是留港讀書﹖當家長了解自己的方向後,就要進一步考慮孩子的性格及能力,因孩子是學術型還是多元能力發展型、性格慢熱內向及自信心不高,都屬選校的重要考慮,因為強行入讀,孩子抗逆能力不足,可能最終會對讀書產生負面感覺。

 

當家長在選校項目有方向後,便建議在行動上抽空與孩子一起參加學校開放日,親身感受及了解學校的理念和設施是否合乎心意。其實,孩子的教育路程長達20年,家長在教育上擔任重要的掌舵角色,也是最了解孩子的親人,故作出選擇時應要理性地權衡得失,考慮孩子的身心健康、自主學習、自信自理的建立,相信定能為孩子選擇最合適的學校。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觀塘會所助理主任幹事施真真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