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疫情下,減減壓

22-01-2021

疫情下,減減壓

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來襲,疫情反覆不定。孩子們由停課,以至恢復面授課,又再改為網上學習;上班的家長們時而在家工作,時而要配合特別上班安排,辦公的時間和模式一改再改。

生活節奏被疫情打亂,大家無所適從。內心的焦慮就如小偷一樣偷走了我們的安全感;每天的新聞資訊又多得眼花瞭亂,我們很容易道聽途說,有許多錯誤的理解,牽動了恐懼和不安,同時畢業禮、學校旅行、聖誕派對這些重要的活動通通取消,我們失去了許多珍貴的回憶,難免令人失望;雖然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但困在家中,家長可能需要全天候管教孩子,孩子又可能打擾到家長在家工作,彼此自由的空間彷彿收窄了許多。

結果,家長壓力「爆煲」,孩子亦有壓力。

要減壓,家長首先要自我紓壓,避免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孩子。家長可以劃出一些獨處的時間(Me Time),讓自己安靜下來,沉澱紛亂的思緒。這樣,家長才能幫助孩子減壓。

而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家長應以接納的態度,細心聆聽孩子的心聲,真誠關心他們的感受。孩子可能因疫情期間的混亂資訊,產生錯誤認知,亦可能有恐懼不安的反應。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了解疫情資訊,例如查證感染數字的人口比例、認識預防病毒感染的方法,讓孩子理性地了解疫情資訊,澄清誤會,減低不安感。由於孩子的作息時間表已被打亂,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訂立在家學習的作息時間表,將休息、學習,娛樂的時間劃分清楚,保持有規劃的生活節奏,以減低不定時作息的焦慮感。另外,家長宜尊重孩子,給予他們適當的自由空間。

雖然畢業禮、學校旅行、聖誕派對在這段時間通通無法進行,但是這個世紀疫症,將會成為我們的集體回憶。沒有硝煙的戰役縱然漫長,然而我們努力地如常生活,就是應對困境最厲害的武器了。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助理主任幹事何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