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拜年應有的禮貌

17-02-2021

拜年應有的禮貌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逾一年,期間港人無法外遊,所有大型聚會取消,甚至外出吃飯時同枱用膳人數和食肆開放時間亦有所限制,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今年農曆年跟以往的很不同。在疫情影響下,我們無法如往年般大夥兒團聚慶祝,家長們不妨藉此機會做好準備,教導子女一些拜年應有的禮貌和餐桌禮儀,讓子女在日後團聚時有得體的表現,做個有禮貌的小孩子。

首先在拜年時,我們先要了解對方的輩分和稱謂,見到親友時應該大方有禮地跟對方打招呼。現今世代,不論成人或小孩,都習慣透過網絡與他人溝通,反而少了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所以孩子們在拜年時難免因感覺陌生而害羞,甚至不發一言。故此,家長應先教導孩子有關親朋戚友的輩分關係、講解甚麼是拜年,以及待人接物的禮儀,讓他們明白和了解應有的態度和行為。

除此之外,父母亦需從日常生活入手,教導子女要主動跟認識的人示好,例如當碰見鄰居或保安員時要主動跟對方打招呼,或向對方微笑點頭。這些主動釋出善意的舉動,不僅能夠為他人帶來溫暖,更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和睦。假若大家都能以禮待人,相信能促使社會的和諧發展。

根據社會學習理論 (Social learning theory),家長是子女重要的模仿對象,子女會透過日常的觀察從中模仿家長的行為,所以家長應以身則,言傳身教,讓子女有好榜樣依循,耳濡目染下養成良好的習慣。

另外,派利是是農曆新年重要的習俗,當我們收利是的時候一定要用雙手接過,並講出恭賀說話,例如祝願對方來年順順利利、心想事成。筆者年幼時曾因好奇,趁母親未為意,在人前將利是拆開。雖然長輩並不介意,但筆者即場遭母親斥責無禮。俗語有云「利利是是」,派的人希望將祝福和好運給予收的人,利是錢的多寡並不重要,我們應感謝別人給我們的祝福,在人前拆開利是是十分不禮貌的行為。

今年是「非一般」的新年,我們無法與親友相聚,不過亦多了時間跟家人相處,家長應好好利用這段寶貴的時間,多與子女談天和交流,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指導。雖然我們被疫症的陰霾籠罩已久,但也可化危機為機遇,善用時間,跟家人和子女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石硤尾會所 活動助理 葉新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石硤尾會所 程序幹事 霍穎儀

 

參考資料: 阿爾伯特.班德拉 (1995) 《社會學習理論》 台北,台灣: 桂冠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