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培養正確價值觀

18-12-2020

培養正確價值觀

許多家長花盡心力培養子女,不惜一切令子女入讀名校而「孟母三遷」,苦心孤詣幫孩子鑽研入學面試技巧,大灑金錢讓孩子報讀昂貴的興趣班,目的是讓子女「贏在起跑線」,鋪展光明的康莊大道。然而,真正讓子女「贏在終點前」的方法,並不是從小打造亮麗的成績表,而是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讓孩子成為正直善良的人,日後無論處於順境逆境,仍能不亢不卑地面對。

甚麼是「價值觀」?價值觀是指人對事物的理解及處事的原則,包括是非對錯、做事優先次序、賦予事物的價值等,從而推動人作出決定和行動。價值觀從小已在人的認知系統中內化,一旦定形則不易改變,影響一生的待人處事方式。正確的價值觀,能夠一生走在正路;因此,要培養正確價值觀,必須從小開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名老師,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導師,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言行,可見家庭教育對培養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是舉足輕重的。父母以愛與尊重的方式教導孩子,例如多溝通,耐心聆聽,讓孩子勇於表達意見,孩子會較為自信良善;父母以權威責罵的方式教導孩子,孩子較為自卑畏縮,甚至對孩子烙下不可磨滅的心理創傷。

要培養孩子的正確價值觀,父母先反省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正確,我的言行舉止恰當嗎?待人處事態度是否合宜?然後,父母按着孩子的性格,從生活小事或講故事,慢慢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之間,正確的價值觀有如珍珠般,漸漸在孩子的心中滋養成形,成為父母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畢生受用。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助理主任幹事何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