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優質的親子時光

27-02-2020

享受優質的親子時光 作為一名前線社工,經常都會接觸到不少家長,基本上絕大部分家長都明白親子時間和親子關係的重要性,也很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但不少家長都會因生活上各種忙碌、孩子功課多等等的情況,連休息的時間都不足夠,更遑論親子時間了。最近受著疫情的影響,不少父母和孩子都多了時間留在家中,其實,大家不妨藉著這個機會,與孩子一起想想可以怎樣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優質的親子時光,相信不少父母都趨之若鶩,但可以做些什麼就實在令人費煞思量。這裡有一些小點子,希望可以啟發大家,一起發掘和創造更多優質的親子時光。

 

提升孩子獨立自理的能力
平日父母、孩子都忙,有時間都會安排補習、學習外語、藝術等不同的興趣課程,現在難得有時間待在家中,父母不妨好好運用這些親子時間,從旁教導孩子學習自己做家務,一邊講解步驟、一邊示範,鼓勵孩子嘗試,適當時候加以提醒和讚賞,既可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也可以善用彼此相處的時間,一舉兩得。

 

了解孩子的期望和需要
與其大費周章為孩子安排在家的節目,父母也可以考慮安坐家中,讓孩子建議他們希望父母陪伴他們一起做的事情,或是與他們一起構思親子活動,了解他們的期望與需要,父母當然也可以講出自己的想法,促進彼此之間的溝通。家長們不妨趁這段毋須趕功課、一起待在家中的日子,將部分主導權還給孩子,多與他們聊天,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增加親子之間的溝通
智能手機普及,不少父母也喜歡拍下孩子的生活片段,不時於社交媒體發放,以紀錄孩子的成長的點滴。不過平常因為生活忙碌,很多時這些照片除了被社交媒體偶然回顧,父母或孩子都可能未必會記起。既然現在有時間,不妨與孩子一起重溫這些生活片段,除了可以跟孩子一起挑選一些特別喜歡或有特別意義的,沖曬成實體照片放在家中展示,讓大家可以經常看到之外,更可以一起細味拍照當下的情景,甚或分享當下的想法或感受,增加親子之間的溝通和互動,以及彼此間的互相了解。

 

相信絕大部分的父母都非常疼愛自己的子女,他們每天辛勞工作,都是為了家庭、為了孩子。但是很不幸,不少家長也因為做不完的工作,往往犠牲和忽略了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其實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從來沒有捷徑,需要彼此用心經營,不能假手於人,更不能以金錢或物質取代。事實上,親子時間不一定要有教育意義,其目的是父母與孩子一起共享美好的時光,所以活動的種類與性質並不重要,只要彼此都享受和投入,便已經是優質的親子時間。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助理主任幹事袁惠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