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啟動禮暨社區體驗日

06-09-2022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啟動禮暨社區體驗日

全城試玩健步足球 身心靈健康全照顧

壇健將現身力撐 燃金齡足球熱潮

 

為鼓勵50歲以上人士培養做運動的習慣,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早於2015年從英國引入只准步行、不可跑動的「健步足球」(Walking Football)。在2021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出為期3年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讓金齡人士透過運動強身健體。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啟動禮暨社區體驗日上周六(9月3日)於西九文化區海濱草坪東面舉行,並邀得香港足球總會醫藥委員會主席容樹恒醫生,JP與    香港足球傳奇李健和先生蒞臨分享健步足球的好處及運動傷患預防等,進一步向公眾推廣  「健步足球」的樂趣。現役香港女子足球隊代表李頴欣小姐亦現身支持,並即場表演花式足球,為啟動禮增添更多色彩。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營務及康體委員會主席黃達琪董事致辭時指:「YMCA致力推廣全民運動,由小朋友到50歲以上人士的身心靈需要都照顧到,健步足球讓中年或受傷患困擾的人士都能夠重拾足球的樂趣,亦希望不論男或女的足球愛好者在進行群體活動的同時,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於人生下半場的精彩日子並肩同行。」

 

香港足球總會醫藥委員會主席容樹恒醫生,JP表示:「健步足球雖然只是慢行踢球,但其實對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平衡、骨骼健康都是一項很好的訓練,所以這次計劃絕對是機不可失,而且參加者透過身心健康評估,更可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同時亦是『肌』不可失,透過參與健步足球,可避免金齡人士容易患上的肌少症。」

 

香港著名足球員李健和先生說,健步足球不可跑、不可踢高過6呎等球例,比傳統足球更需要技巧。他鼓勵曾經在球場上受傷的人士,可積極嘗試健步足球,尋求當中的樂趣,因為健步足球是一項安全、健康的運動,值得推廣。

 

藉著啟動禮的歡樂時刻,主辦單位率先向順利完成計劃第一期課程的127名學員頒發證書,現場亦設有遊戲攤位供市民認識及體驗健步足球,並舉行共六場運動體驗工作坊及活齡活健講座。除推廣健步足球外,大眾亦可體驗多元化運動及認識改善長新冠的運動鍛鍊等,燃起對運動的興趣,場面歡樂熱鬧!

 

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捐助,為40歲或以上女士和50歲或以上男士提供身心健康評估,以確保參加者適合參與體適能及健步足球訓練。首年參與人數接近550人,當中超過450人通過評估,分別參與女子初級、女子高級、男子初級與男子高級班。除此之外,不論參加者有否通過健康評估,均可以參與計劃提供的身心靈精選活動,獲超過900人次參與。

 

學員周女士表示:「16堂體適能及健步足球訓練課令我獲益良多,不但增長了足球和體能知識,身體肌肉也比以前強壯,精神和睡眠也有改善。」計劃亦不乏夫婦結伴而來,如畢先生與馮女士夫婦以往甚少做運動,亦不太注意身體健康。畢先生表示:「我很高興可以接觸到健步足球,可以走着來踢波,不必擔心體力不支。」馮女士亦表示:「家人十分支持我們投入這項既安全又易掌握的運動,而且我感覺雙腳比以往更有力!」健步足球教練鄭慶其表示:「我們從基本開始循序漸進講解,令學員更開心和投入踢健步足球。經過訓練後,他們得到踢健步足球的樂趣。」

 

健步足球計劃推廣金齡運動 回應金齡人士身心靈需要

YMCA自2015年引入健步足球後,多次舉辦試玩日與訓練班,至今已吸引逾14,000人次參加。為了增添競賽元素,YMCA定期舉辦聯賽及盃賽,讓學員互相切磋球技,知己知彼。去年9月YMCA更獲英國健步足球管理組織(The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Walking Football Associations,FIWFA)邀請成為本港獨家合作伙伴,以香港為基地,將健步足球推廣到世界各地的青年會,並集結雙方力量和網絡,合力將健步足球的好處和樂趣帶給不同國籍與年齡的人士,男女皆宜。

 

承續歷來口碑及大眾支持,YMCA於2021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再接再厲,推行為期3年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除身心健康評估外,計劃亦開辦體適能及健步足球訓練班和舉辦聯賽。計劃也關顧學員的身心靈健康,故特設身心靈精選活動,讓計劃參加者除了鍛鍊體能外,亦可參加多元化興趣活動,如皮革、西洋書法、花藝等,培養不同興趣,改善其身心靈健康。

 

 

活動照片(**新增了以下活動圖片)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照片:https://bit.ly/3zPKptH

圖一:(左起)香港著名足球員李健和先生、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營務及康體委員會主席黃達琪董事、香港足球總會醫藥委員會主席容樹恒醫生,JP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署理助理社會服務總監許繹標博士一起踢起巨型足球,象徵賽馬會健步足球計劃正式啟動。

圖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營務及康體委員會主席黃達琪董事為啟動禮暨社區體驗日致歡迎辭,勉勵學員透過參與健步足球展開人生下半場的精彩日子。

圖三:香港足球總會醫藥委員會主席容樹恒醫生,JP(右)與香港著名足球員李健和先生(中)與台下觀眾分享健步足球的好處。

圖四:現役女子足球員李穎欣小組示範花式足球,帶起現場氣氛。

圖五:在天清氣朗下,導師指導參加者進行筋膜放鬆伸展動作,舒緩筋膜中的張力。

 

- 完 -

 

關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全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一員,又為一建基香港之基督教服務組織,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基督精神,聯合同道,推廣天國,致力倡導及培育青年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並通過多元化服務、全人發展、對弱勢社群之承擔及推動從個人至社會修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香港。詳情請瀏覽:www.ymca.org.hk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及市場拓展科
電話:2783 332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