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親子遠足遊注意事項

06-11-2019

【家好】深宵青少年心聲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秋風送爽最適合一家人遠離繁囂,親親大自然﹗不過,出發遠足前,緊記要有充足準備:

 

1. 合適衣物

不少人行山的另一目的了「打咭」和拍照,為了留下倩影而穿上長沒彈性褲子、露趾鞋、高跟鞋、帆布鞋等,或只是穿著一般逛街的裝,但不合適的飾會增加行山時的危險性﹗因為山路難行,蚊蟲亦多,有些地方的路面更是濕滑,一不小心,輕則絆倒、滑倒而扭傷足踝,重則可導致死亡所以大家在行山時應穿上輕便舒適的運動服。

 

 

2. 準備足夠糧水

許多行山人士以為出發前飽,就毋項帶糧食上山。其實,有時候行山人士都會錯誤估計完成時間當走至筋疲力盡沒水喝,沒食物充飢,便會有生命危險,尤其在天晴日子行山,沒有物件遮擋太陽,行山人士會更容易缺水,所以無論什麼時候,行山時都必須準備足夠糧水建議準備以高熱量、輕便、易進食為主,如葡萄糖、提子乾等

 

另外,因高脂阻礙糖分吸收,未能為身體提供即時的熱量,行山的時候胃或會感到不適。食物在胃中消化時,手腳易感到無力、眼困和疲累。故避免於出發前進食高脂食物:餐蛋即食麵、奶茶、糯米雞、炒麵、薯餅等。

 

 

3. 計算好行山時間

有些人為了上山看日落,而選擇在較晚的時間上山。雖然下午 4 5 點天色仍然光猛,但後會很快黑。若四周沒有燈,入黑更是看不到周遭環境,所以大家行山要計算好時間,別太夜才,否則入黑後會增加迷路危機。此外,若打算晚才下山的人士,更需要帶備電筒,以防山上沒有燈。

 

 

4. 規劃路線

行山前一定要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線,不要高估自己能力,可以參考經去過那條路線的人,而量度自己是否適合。選擇後,更要清楚路線的起點、終點和前往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行山當日一定要通知家人登山時間和地點。萬一途中遇上意外,家人也能通知警方尋求協助。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行山人士,事前也要多做熱身運動,充足裝備更是不在話下。另外,最好當然是跟著本來的規劃路線走,不要選擇抄小路。

 

 

5. 留意路徑的標記號碼

行山時應留意或拍下路徑的標記號碼,當迷路或發生意外後向警方求助時,便依據路徑標號碼,甚至開啟手機定位,便能協助及加快警方尋人速度。另外,有些行山人士會忽然轉行小路,打算抄捷徑提早完成路線,但部分小路盡頭有機會是叢林,最後又要麻煩行山隊出動搜索,所以不要怕麻煩而選擇走捷徑

 

6. 出發前做伸展運動

行山要量力而為,除了充足裝備,行山前熱身亦不可缺少。若中途感到不適,請別勉強,寧願休息後折返,下次再努力吧。

 

最後,提提大家,遊時緊記要尊重自然環境,不要留下垃圾。另外,郊遊要量力而為,注意難道級別,不要獨自一人挑戰大自然大家要安全至上,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程序幹事柳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