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夫妻關係 愛情保鮮

16-01-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夫妻關係 愛情保鮮婚姻讓人充滿憧憬,彷彿展開婚姻生活,就是童話故事的結局 — 「二人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但婚姻生活往往未如童話故事般簡單,當中牽涉的姻親關係、子女教養、財務分配、家務分工、性生活協調等課題,都是婚後的重大挑戰。不少夫妻經歷多年婚姻後,發覺對方愈來愈陌生,當初那位王子和公主消失了,彼此的關係也像沒處理好的食物 — 變壞了。

 

如果食物沒有好好保鮮,就會因微生物或化學作用等因素而變質變壞;夫妻關係亦一樣,若沒有好好保鮮,甚至在相處中出現「有毒事件」,關係便會變得緊張,甚至變差。

 

夫妻之間有爭執是正常的,因為無論二人有多麼相愛,總是會有差異的,問題是出現差異時,彼此是否能夠以坦誠、尊重、信任的態度去處理這些衝突和分歧;有毒事件即是二人不協調卻又沒有好好處理的事,當中引發的情緒像毒素般累積,使關係變質、變壞。

 

當關係變質,彼此的信任亦會因而降低,最明顯不過是在溝通過程中,把對方的意圖和動機不假思索地解讀成負面的批評或指責。在新婚甜蜜時,對方的意見聽起來都是為自己好的,因此回應和互動都是良性的;但經歷有毒事件後,回應和互動卻逐漸變為惡性︰批評、鄙視、辯護和冷戰。

 

夫婦在關係和互動中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傷害,雙方可能會以逃避和忍耐去減低衝突的發生,但這種情感抽離又會使對方覺得不被重視和被冷落;又或者彼此會以「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的想法去調節對關係的期望……但以上種種方法,只會令夫妻的互動形成惡性循環,長遠並不能改善夫妻關係,反而會使彼此愈走愈遠。

 

其實每對夫妻都期望在婚姻關係中維持熱戀時那種被愛、被需要、被渴望、被在乎的感覺,這種互相依賴是夫妻基本的需要,也是婚姻甜蜜之道;很多事情雖然能獨力完成,但也期望跟對方一起解決,而不是完成生活中一項項不同的任務而已。因此,愈是因有毒事件而累積負面情緒,繼而疏遠對方,愈是會使夫妻關係苦澀。

 

雖然逃避和忍耐能夠暫時避開被傷害的風險,但換來的是關係的疏離和孤獨。當初的王子和公主其實一直也在身邊,只是婚後面對種種挑戰,累積了很多想說卻又未說的情緒,因此便愈走愈遠。情緒(Emotion) 一詞來自拉丁文「emotere」,意思是運動中的能量(Energy in motion);人們停止情感的交流,正正是關係出現問題的主因之一,因此,夫妻的情感交流非常重要,更加是關係保鮮的關鍵。

 

真正情緒交流的是彼此尊重,既會主動關顧對方的感受,亦會信任對方能夠承載自己的情緒;在這一個情感交流的過程中,夫妻能夠建立正面的回饋循環,重新建立彼此的信任和加深了解,更重要的是經歷被接納和親密的感覺。

 

你的婚姻生活愉快嗎?有被有毒事件阻礙夫妻的溝通嗎?你們有多經常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而不只是討論生活中的任務呢?

 

若果你期望改善夫妻的關係,歡迎與本會輔導組聯絡2783 3431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知識管理及策劃科業務發展主任兼註冊社工李逸熙先生

 

參考資料:

Gottman, Silver, & Silver, Nan. (2015).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 (Second ed.). New York: Harmony Books.

 

劉婷. (2018). 原來, 婚姻可以不靠忍耐來維持 : 情緒取向伴侶治療的挑戰與承諾 (初版.. ed., 愛, 性, 婚姻系列 ; E65). 台北市: 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