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利是的祝福

27-02-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利是的祝福 農曆新年,除了是家家戶戶拜年,互相聯誼一番、好好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日子外,「派利是」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派利是,是華人社會的傳統文化,除了代表喜慶,亦是一種祝福。小孩子每年都會收到不少的利是錢,作為家長,如能把握機會,為小孩子上一課「利是錢管理課」,將能在祝福的背後,添上一層意義。

利是錢是子女的
大部分家長都會將子女的利是錢補貼自己的農曆新年開支。坦白說,家長農曆新年額外花費不少,如派利是、添置新裝、購買賀年產品等,唯一能夠幫補的,就是子女的利是錢,故父母打子女利是錢的主意都是無可厚非。但是,若家長事前與子女好好溝通一下,子女或許仍然會感到不開心,但至少學到的會是多一分明白和體諒,而不會是「利是錢被強行沒收」、「父母說什麼便是什麼,我沒有表達的權利」等。漸漸地,子女自信心及無助感都會受到影響,與父母的親子關係亦受到牽連。

 

利是錢分配
坊間有不少文章都有教導父母如何妥善管理子女的利是錢,為人子女,同時亦是一名父親,我自己認為最能達致「雙贏」的方法是「三份處理法」。簡單而言,「三份處理法」是將子女所得的利是錢平均分成三份,分別用作:

  1. 儲蓄、
  2. 購買子女想買的東西及
  3. 補貼家長的農曆新年開支。

 

首先是儲蓄。儲蓄可以培養出子女節儉的好習慣,建立長期目標,對子女的未來大有幫助。其次是購買子女想買的東西。按著平均分配好的利是錢預算來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對子女來說是一種數學訓練,亦是一個權衡心中欲望的考驗。子女對於喜愛的物品有無限的欲望,總希望可以將其帶回家。這個訓練,可讓子女學懂好好處理自己的資源與欲望。最後,補貼家長的農曆新年開支。如前言,補貼對家長來說可以減輕一下經濟壓力,而更重要是讓子女都負擔一點家中的開支,成為家庭的一份子,建立責任感及家庭歸屬感。

 

說易行難,如何將子女的利是錢處理得宜是很複雜的一課,面對不同年齡的子女,教學導向及重點亦有所不同。但是,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與子女的真誠溝通。不要小看利是錢,這一課,是父母價值觀的傳承,亦是子女終生受用的一課。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助理主任幹事吳培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