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全家動起來

03-11-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全家動起來 秋風漸起,疫情放緩,在這大半年被困在家的大小朋友暫時可以鬆一口氣。自運動場館重開後,很多家庭都蓄勢待發,希望消耗近半年積聚下來的脂肪和精力。運動除了對身體有好處外,更是一項絕佳的親子活動,對促進親子關係、教育子女均有很大的益處。

親子運動,可共同制定運動目標。透過雙方溝通,因應個人能力來訂定目標,過程中家長對子女可多加鼓勵和檢討,使雙方均能完成目標。親子運動除了增加互動時間外,更是以身教方式教導子女訂立目標,再付出努力向著標杆前進,對子女成長處事有莫大裨益。以下建議兩款運動,均可先訂目標,再共同完成,可供參考。

1. 親子瑜伽
瑜伽好像是成人的個人運動,其實不然。瑜伽除了是一種拉伸與放鬆運動之外,亦可平衡情緒以及提升集中力,對提升兒童學習能力有很大的幫助。瑜伽適合一家大小共同參與,部分動作更可親子合作完成,增加雙方溝通。以下有三個簡單動作,毋需額外器具便可完成。大家都可以依據身體狀況,在家與子女嘗試完成動作,同時享受過程中的樂趣。

2. 遠足
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特色就是往返郊區和市區的時間很短,到達各區行山路徑也十分方便。遠足可以讓身心暫離市區的煩囂,也能提升兒童的體能和消耗多餘精力。不少路徑均適合兒童挑戰。其中,我們推薦位於將軍澳寶琳的「小夏威夷徑」;另外元朗八鄉河背水塘及屯門虎地的屯門徑到藍地水塘也是風景優美、老少咸宜的路徑。港島區的香港仔水塘及太平山山頂公園也是親子遠行的首選。

家長可於每款運動中,與子女共同建立目標,包括︰運動時間、次數、距離等。目標可參考「S.M.A.R.T.」,即是明確(Specific)、可量度(Measurable)、可達成(Attainable)、實際(Realistic)以及有時限(Time-bound),使任務更具挑戰性,同時讓子女了解訂立目標和實踐的重要性。最後提醒大家,現時雖然疫情好轉,但執筆之時限聚令和口罩令仍然生效,加上專家們也多次提醒冬季時疫情有可能反覆,出門緊記要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晴會所助理主任幹事 彭愷琪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