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做義工培養同理心

12-05-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做義工培養同理心雖然現今科技發達,網絡世界看似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讓我們隨時可以保持聯繫,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互動,心靈距離卻彷彿愈來愈遠。無論世界如何改變,生於數碼時代的孩子要在社交生活,以及團隊合作上取得成功,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就是培養「同理心」。同理心是與人相處的一項重要能力,具有同理心的人,才能建立自律、責任感和良好的人際關係。同理心可以讓我們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想法,養成具備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有助孩子的人生發展。

培養孩子有同理心,首先要孩子認識情緒,建議父母可從生活中多與孩子溝通討論,幫助孩子分辨不同的情緒與感覺,同理心的表現過程必先要具備察言觀色的能力,接著解讀對方的情緒,最後才能產生同理的行為表現,因此,如果父母經常和孩子溝通、表達情緒,孩子也會懂得辨識各種感覺,進而就能理解他人的情緒行為。

其次,是透過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有助於培養同理心,例如:孩子與布偶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藉著不同角色之間的彼此對話,使孩子有機會轉換不同角色,並練習以他人的角度表達感受。

更重要是父母以身作則,正所謂「言教不如身教」,道理說得再多,都不如父母親自示範來得有效。父母與孩子參與義工服務,例如探訪獨居老人、住院病人或其他弱勢社群,能讓孩子透過與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相處,從而培養那份發自內心的尊重與平等精神,並體會當義工的快樂,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眼見香港父母每星期忙着帶孩子參加各類課外興趣班,卻不懂得引領孩子去當義工以培養同理心這個重要的處世技能,實在可惜!筆者於石硤尾會所工作不時舉辦義工活動,亦有長期義工小組,當中對象有親子,亦有兒童,例如「親子義工聯盟」、「百變魔童」、「TeenTeen有新義」等,透過鼓勵參加者學習義工服務技巧、了解社區及服務對象的需要、進而策劃義工服務,認識各階層人士,建立同理心,擴闊個人視野,發揮所長,回饋社會。若有興趣參與義工活動,歡迎致電27782727與石硤尾會所何翠茵姑娘(茵Miss)聯絡。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石硤尾會所助理主任幹事何翠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