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三角關係 ─ 父母的傳聲筒

06-10-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三角關係─父母的傳聲筒

強勢媽媽宏恩,一位小學四年級學生,活潑開朗,喜愛結交朋友,因性格樂觀,不計較,很受老師及同學歡迎,與父母同住,是家中獨子。從宏恩懂事以來,他感到家裡總是充滿著歡樂的氣氛,一家人有講有笑,經常一起外出遊玩。宏恩一直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位小朋友。

在四級的下學期開始,宏恩發覺家中歡樂的笑聲漸漸減少,爸爸媽媽說話亦愈來愈少,自己說話愈來愈多,但卻換來家中愈來愈靜。性格樂天的宏恩,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他很努力去嘗試將一個冷清的家庭氣氛,回復到去他認為一個充滿愛、充滿笑聲的家。

 

宏恩想盡辦法,令爸爸媽媽開口說話,他會問完媽媽,然後將媽媽的說話內容傳遞給爸爸知,如果爸爸有回應,宏恩就會立即告知媽媽,相反亦是如此。初期,宏恩會感到自己很成功,因為他們有「講嘢」,而且有時爸爸媽媽亦會主動請天恩轉述對話。家中氣氛雖比不上以前,但在宏恩心中已覺得有很大進步。

隨著父母多了要宏恩傳話,本來應該感到開心的他,卻漸漸討厭這個「工作」,因為宏恩發現除了自己幫父母傳話外,他們根本極少對話。宏恩開始感到很累,他努力地為這個家庭付出,但心裡並沒有多了一點愛,反而是多了一份難以形容的「酸」,因為這份「酸」的感覺,他會經常偷偷哭泣。但父母已習慣了要宏恩做「傳聲筒」,而宏恩亦接收了很多父母負面情緒及說話,甚至父母要離婚,都是由宏恩去傳遞。

自此之後,宏恩亦變得不喜歡說話,因為他很自責、內疚,覺得自己講錯了說話,認為自己是一個失敗的人,如果他不傳遞爸爸要跟媽媽離婚的訊息,或許也會再有轉機。

 

學校老師當然也察覺到宏恩的轉變,安排了輔導給他,但在過程中,宏恩心裡並不想再提起經歷過的事,所以每次見輔導員也會很合作,隨便說一些無關痛癢的原因,希望盡快可以不用再見。因此宏恩在學校的表現,漸漸亦回復「正常」。宏恩很快便升中學,事情似乎慢慢被淡化,但在宏恩心中,這個經歷的的確確為他留下了一道傷痕。 直到宏恩長大後,要結婚了!在一次的婚前輔導中,宏恩將多年被抑壓的童年家庭經歷「爆發」了出來。

經過多次分享及了解,宏恩明白到父母與子女之間是存在一個「三角關係」,若當中可以取得平衡,讓每人都有自主獨立空間外,最理想亦同時保持一個彼此間的親密關係。但若這個「三角關係」中的夫妻關係出現問題,但彼此不正面解決及面對,而將責任放在另一邊的子女身上,要他們作中間人- - -傳聲筒,子女便要為父母逃避問題而作出犧牲,子女要承受由父母雙方輸出的所有負面情緒及壓力,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甚至影響到將來他們自己的家庭。

 

宏恩最終原諒及釋放自己的內疚感,接受到並不是自己「拆散頭家」,因為他自己也是一位受害者。

有些夫妻覺得處理大家之間的問題,最好不要弄至「家嘈屋閉」,減少對話,對於家庭的影響會較少。但從宏恩的經歷中可以看到「冷戰」所帶來的殺傷力,並不比激烈的吵架低。

現時宏恩已經放下多年來壓在心裡的石頭,結婚之後,有一位3歲大,活潑可愛的兒子。感恩的是宏恩也原諒了他的父母,讓兩代的爺孫每星期都可以相聚。

宏恩就是我的兒子。共勉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西灣會所程序幹事黃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