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祝,更新變化」

31-12-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建立幼兒自立感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 因此,我要仰望祂。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 耶和華必施恩給他。(耶利米哀歌 3:23-25)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2)

 

耑此新的一年,誠願所有的香港家庭,都經歷能夠更新萬事之上帝的……更新和變化。

 

新,人間還有新事嗎?傳道書一章九節説:「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家,本是愛之窩,是避風港。如果我們的家庭,這年能有數月半載的完全安寧無事,便一定是件新事的了。

 

戰後美國的家庭劇變,影響所及,包括離婚及其引致的單親家庭、未成年懷孕和招致的未婚母親、同性婚姻及相應的兒童收養需求、女權運動和家庭主夫之類的社會現象等等,最後引致所謂另類家庭的出現;這一切,可就是美國人夢想的美好新家庭嗎?

 

在西方發達國家之中,美國是最早開始家庭生活教育專業化的國家。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之後,隨著美國離婚率不住攀升,便引發各界對家庭問題的關注,而婚姻及家庭的教育和治療在美國應運而生。她領先,因她先出毛病了。

 

一九三八年,芝加哥大學社會學教授厄內斯特·伯吉斯(Ernest Burgess)、愛荷華大學法律教授保羅·賽爾(Paul Sayre)等專家聚首,成立了「美國家庭關係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n Family Relations,NCFR),専注家庭研究、政策和實踐,並創立和管理「家庭生活指導師」(the Certified Family Life Educator,CFLE)的資格和認證工作,直接推動了美國家庭生活教育系統化、專業化的快速發展。現在,美國和加拿大約有125個學院和大學採用NCFR的家庭生活指導師的課程標準,作為家庭科學學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學大綱。
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6-11/22/033574.html)

 

美國作為進步國家和城市的領航員,自己卻一早在婚姻及家庭的發展上觸礁,而以美國為馬首是瞻的地區和國家,好像是香港,一定受她的影響,早晚迎頭趕上! 故此 ,新的一年,相信香港在發展婚姻家庭的治療和教育上,也要跟上。

 

其實,一切的根源是因為美國離開了創造主的心意。作為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她本來就有聖經成為家庭的教育藍本和治療手冊,並且有基督的靈做家庭的教師和輔導員; 可是,許多美國人卻放棄了上帝,重蹈舊約以色列人的覆轍了。

 

如今,有什麽方案能夠救助香港人的婚姻和家庭呢? 答案是,只需要回到聖經去便可以了!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3:14-17)

 

祈願新一年,每一個香港家庭都以聖經為婚姻和家庭的成長指南,每天都在聖經中淘寶; 那麼,我們的婚姻和家庭之更新和變化,在新的一年已是指日可待了。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事工部主管劉志成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