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簡訊 第1491期簡訊至第1502期

17-12-2019
單車傳愛心2020

2019年12月17日 第1502期簡訊

單車傳愛心2020

今年單車慈善活動將於成都邛崍舉行,內容包括單車騎行、探訪留守兒童家庭、山區學校服務及公益活動等,善款將用以支持「『燃亮號』—流動教室」計劃。

日期:2020年4月9日至15日(一連七日)
對象:15歲或以上會友
報名費:港幣$3,800(包括食宿、交通及保險)
最低籌款額:港幣$2,500(成人),港幣$1,500(學生)
詳情及報名:http://www.ymca.org.hk/cycling2020
截止日期:1月20日(額滿即止)
查詢:2705 2725

 

基督教事工學院第二學期接受報名

2019年12月2日 第1501期簡訊

基督教事工學院第二學期接受報名

本會基督教事工學院現已推出第二學期 (1月至3月份) 課程,包括教會與社區事工、青少年門徒訓練、AWANA高級導師訓練及靈性操練與 生命成長等。歡迎有興趣人士以修讀學分或旁聽生形式報讀,課程內容及報名表可於 https://www.icmymca.org/downloads下載,截止 報名日期為12月13日(星期五)。查詢請致電2783 3356。

 

「環保基金-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帶領小學生齊「走塑」

2019年11月21日 第1500期簡訊

「環保基金-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帶領小學生齊「走塑」

本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自2012年起,於每年6月1日舉辦「無膠樽日」,呼籲市民減少使用即棄膠樽,獲得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因見塑膠污染問題日益嚴重,遂將關注議題擴大,由今年開始活動易名為「無塑香港」,將關注焦點延伸至各種即棄塑膠廢物,更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舉辦為期兩年的「環保基金-無塑海洋教育行動」,為80間小學提供連串環保教育活動,包括海岸清潔、講座、工作坊及桌上遊戲等,藉著不同的活動形式,教導同學認識塑膠對海洋、海洋生物及人類的遺害,以及保護環境的重要和迫切性。

計劃啟動禮已於11月2日上午在本會九龍會所綜合體育館舉行,邀請已報名參與首年計劃的40多間學校師生參與,一同宣讀大會宣言──承諾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共建「無塑香港」。啟動禮上分別由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MH, JP主講「海岸塑膠垃圾對香港環境的影響」,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講師及環境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統籌主任陳潔茵博士分享「微塑膠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兩位嘉賓均提醒與會者,塑膠即使經過百年也難以被分解,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唯一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是徹底減少使用塑膠。

啟動禮完成後,其中7間參與學校近200名師生,隨即前往本港不同的海灘進行清潔活動,包括屯門龍鼓灘、清水灣相思灣及石澳後灘等,讓同學們親身考察香港海岸垃圾的現況,並且在執拾垃圾的過程中進行分類及記錄,以加深他們的認識和體會。是日行動共清理近200公斤垃圾,當中有為數不少的即棄膠樽。其他已報名參與「環保基金-無塑海洋教育行動」的學校,亦將於本學年陸續帶領學生進行海灘清潔活動,為潔淨香港的海岸出一分力。計劃並將透過入校活動,為同學們提供更多環保資訊,引發他們對環保問題的關注,從而培養綠色生活態度,幫助地球的可持續發展。

 

「心靈綠洲」為老師加油

2019年11月1日 第1499期簡訊

「心靈綠洲」為老師加油

本會鼓勵老師課後花60分鐘,到新界會所盡情參與自己喜歡的活動,學習專注和放鬆、善待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有關活動費用全免,所有運動器材均由青年會提供,歡迎聯絡本會職員預約有興趣參與之活動及日期。

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2月(逢星期五)
時間:下午5時至6時
地點:新界葵涌葵盛圍32-40號本會新界會所
對象:學校教職員
活動內容:課後鬆一鬆——瑜珈、空中瑜珈、瑜珈輪、靜觀伸展運動、 靜觀步行(明陣)、動感單車、滾筒按摩& Reaxlight;
課後靜心時光——和諧粉彩、禪繞畫、現代書法、 Circle Painting & Six Bricks Lego 。
查詢:2420 0266聯絡Eric (課後鬆一鬆)/Dennis (課後靜心時光)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

2019年10月16日 第1498期簡訊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

全會環保工作小組獲環保基金贊助,推出為期兩年之「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將與80間小學合作,透過清潔海岸、講座、工作坊、桌上遊戲等不同形式,教導學生認識海洋污染問題,並帶領同學們親身到本港多個海灘實地考察及執拾海岸垃圾。

現定於11月2日(星期六)上午10時正在九龍會所活動樓六樓禮堂舉行啟動禮,集合首年參與計劃之學校代表進行宣誓儀式,禮成後將有8間小學之參加隊伍到全港不同海灘進行清潔活動,為淨化海岸出一分力。此外,更歡迎全港市民於大會網頁http://nopb.ymca.org.hk登記支持「無塑海洋教育行動」,一同承諾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保護我們美麗的海港與海洋生物!

 

潘展聰董事當選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副會長

2019年10月3日 第1497期簡訊

潘展聰董事當選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副會長

本會代表團於9月2日至6日出席於日本青年會東山莊營地舉行之 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青年大會及會員大會,會議主題為“Living Together Within Nature on a Path to Peace”。會議期間舉行了主題分享、分組工作坊及討論,並進行新一屆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董事會選舉。本會仝人衷心恭賀潘展聰董事獲選為新一屆亞太區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副會長,為青年會運動作出貢獻。

 

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

2019年9月18日 第1496期簡訊

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

「Mapperthon閉幕禮暨運動嘉年華」將於沙田科學園舉行,屆時室內、外均設有運動遊戲攤位,包括傳統體能式運動,時下新興Esport玩意,以及大型充氣式運動挑戰,體驗項目應有盡有,費用全免。會場另設有多個打卡影相位置、工作坊及精彩表演,讓一家大小享受運動帶來的無窮樂趣。詳情如下:

日期:10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地點:沙田科學園第三期大廈12W 一樓大展覽廳及大廣場
(大會提供免費穿梭巴士由早上11時至下午5時來往大學站及科學園會場)
查詢:2341 5033

 

「快樂『球』學計劃」學員出戰國際賽事

2019年9月2日 第1495期簡訊

「快樂『球』學計劃」學員出戰國際賽事

「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8位優秀學員,在本港先後完成初級及進階氣球課程,繼而經氣球導師深入訓練及考核,最終獲選拔赴台灣參加8月18日舉行之「台灣國際氣球藝術大會2019」,讓有特殊學習需要(SEN)之同學,能夠與來自不同地區如馬來西亞、日本及內地等參賽隊伍交流切磋,發揮個人創意及氣球藝術技巧。最終,「快樂『球』學計劃」隊伍奪得中型氣球藝術創作賽之佳作獎。謹此恭賀各得獎同學,盼望他們在氣球藝術的造詣上不斷精進!

 

青年會成立175周年慶典

2019年8月21日 第1494期簡訊

青年會成立175周年慶典

今年適逢是青年會成立175周年,慶祝活動已於8月4日至7日在英國倫敦舉行,活動由歐洲青年會統籌,英國和威爾斯青年會接待,並由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美國青年會和世界城巿網絡青年會(YMCA World Urban Network)協辦,世界各地青年會均踴躍動員出席慶典,吸引來自100個國家/地區超過3,00名義 工、同工、青年及資深領袖參與。本會由丘頌云會長和劉俊泉總幹事率領代表團,帶領14名董事、6名同工、8名青年領袖、17名大學生和14名中學生出席。大會為參加者安排了連串精彩活動,每天早上有1小時靈修時段,接著就是主講嘉賓的分享環節,包括負責青年事務的聯合國秘書長特使Ms Jayathma Wickramanayake、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Mr Carlos Madjri Sanvee、歐洲青年會會長 Mr Mike Will,並有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青年企業家及教牧人員。此外,更有超過150小時環繞不同主題的工作坊,讓參加者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參與,當中的熱鬧和興奮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此外,藉著今次慶典,讓世界各地青年會的同工和義工有很豐富的聯誼機會,彼此交流工作心得,充分體現青年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在完成大會安排的175周年慶典活動後,本會一行人更走訪了青年會創辦人Sir George Williams的足跡,並參觀當地青年會的服務中心Thames Gateway YMCA和Fairthorne Manor總部和營地,並與其董事、同工及義工進行交流。為此次旅程劃上圓滿的句號。

 

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圓滿舉行

2019年8月2日 第1493期簡訊

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圓滿舉行

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已於7月25日下午在本會城景國際水晶殿圓滿舉行, 當日共有百多位會員及嘉賓出席,並由青年會聖詠團(YMers)獻唱詩歌,感謝各位蒞臨支持。

周年會員大會上分別由丘頌云會長及劉俊泉總幹事簡述本會上年度主要事工及會務發展、任德煇義務司庫報告本會 財政概況及續聘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為2019至2020年度核數師。而本年度董事改選亦已順利完成,八個董事席位分別由任德煇、倪偉耀、梁元生、郭文藻、楊彼得、潘展聰、蔡克剛及鄭志仁八位任滿董事自動當選連任,繼續為青年會運動作出貢獻。

今年,很榮幸邀請到本會企業合作伙伴「陽光房地產基金」之 行政總裁吳兆基先生擔任專題分享嘉賓,主題為「你、我、他,如何做個上帝的好管家?」。吳先生以三個他——祂、他及它作為引子,帶出人與上帝、持份者及地土的關係,要讓上帝喜悅、持份者滿足及資源得到善用,而作為上帝的好管家,要讓神在凡事上得榮耀。吳先生進一步分享作為領導者要做一個更有「HEART」的管家,需具備五種素質:謙卑(Humility)、同理心(Empathy)、欣賞(Appreciative)、生命更新(Renovated)及存感恩的心(Thankful)。他勉勵眾人面對當前一個多變、多元化的世界,我們的工作並不容易,更要在管家的位份上對上帝忠心。

 

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

2019年7月16日 第1492期簡訊

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

謹訂於7月25日(星期四)下午5時30分在本會城景國際二樓水晶殿舉行2019年度周年會員大會, 邀請陽光房地產基金行政總裁吳兆基先生擔任主題分享嘉賓,歡迎本會同宗會員蒞臨參與。如有查詢請致電2783 3370。

 

基督教專題講座

2019年7月2日 第1491期簡訊

基督教專題講座

本會基督教事工學院與觀潮浸信會合辦「新世代社會關懷與福音工作」專題講座,邀得多位牧者分享不同主題,包括「從聖經看福音與社會關懷」、「如何關懷新世代青少年?」、「如何開展社會關懷事工?」及「如何結合社會關懷與佈道?」,費用全免,歡迎於網上報名。詳情如下:

日期:7月6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地點:觀塘翠屏道11號觀潮浸信會
講員:何述儉牧師、范晉豪牧師、倪貢明牧師、鄭佑中牧師及梁永善牧師
報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https://bit.ly/2VL6wQU
查詢:2783 3356梁紹群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