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逾五成青年做義工「有(熱)心無(毅)力」

09-12-2016

Chinese YMCA最新穗港澳台青年義工服務調查

 

穗港澳台青少年義工服務調查研究發布會每年今日(12月5日)為聯合國所訂的「國際義工日」,為探討青少年參與義工服務的現況以制定相關義工策略,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簡稱:中青/Chinese YMCA)早前聯同廣州、台灣及澳門兩岸四地的青少年服務機構進行調查,發現近年青少年參與義工活動的數字雖有上升趨勢,但服務模式轉趨短暫,甚至有受訪者坦認做義工只得「三分鐘熱度」,反映近代青年義工「有(熱)心無(毅)力」的矛盾心態,顯示義工服務趨向一次性或短期性的趨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本年3月至9月間,與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及來自台灣的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就「穗港澳台青少年義工服務」進行兩岸四地調查,受訪對象為年齡介乎15至30歲之青少年。從收回的2807份問卷當中,發現四地青少年對義工服務類型各有不同的喜好,他們對未有持續做義工的理由亦各有不同。

 

調查發現,香港、澳門及廣州的青年最多參與的服務類型為探訪活動、賣旗籌款及活動籌劃,相對於台灣的青年,則較多參與有關環保及功課輔導的義工服務。四地青年最喜歡的義工服務亦有不同,廣州為參與環保工作(43.9%),香港為活動籌劃(35.2%)、澳門為探訪工作(47.2%),台灣為功課輔導(37.8%)。

 

另外,受訪者認為參與義工服務,最重要為幫助別人,從而發掘自己的長處。調查發現,服務過程讓他們透過實際經驗從中學習,以及義工服務具有意義和價值,都成為他們參與義工的最大動機,調查同時反映四地青年參與義工服務出於自願及發自內心,且對各種服務類型有所期望。

 

根據英國慈善救助基金會調查,全球的義工登記人數有按年增長趨勢;但據本調查所得,有4成的四地受訪者,其參與義工服務的時間不足一年,只有少於10%的受訪者參與義工服務7年。調查亦發現,四地青年更以「沒有時間」(53.4%-67.0%)及「需長期參與」(37.6%-51.1%)為參與義工服務的最大阻力,有受訪者坦言「真係得閒就會參加」,因「無持續的恒心」而對義工服務抱「三分鐘熱度」態度,及「未能安排時間參與恒常義工服務」。

 

除此以外,感到社會對義工的尊重和理解不足(27.8%-39.1%),所屬服務單位之服務安排不甚完善(27.3%-48.3%),以及難以獲得義工服務的相關資訊(30.1%-47.5%),都會影響受訪者是否持續做義工的決定。

 

綜合調查結果,本會認為現今青年人認同義工服務極具意義,亦同意服務過程中的經驗有助其就業,但他們期望的服務模式漸趨短暫,希望參與一次性或短期的義工服務,故建議有關機構應迎合大趨勢而策略性地向青年提供短期的服務體驗,以減低參加者的抗拒感,同時增加青年人自主籌劃機會,鼓勵持續參與,推動義工服務。

 

是次發布會邀請了大學畢業後剛投身社會的Wallace進行分享,講述當年「跟朋友」加入做義工的心態,剖析青年人當義工的阻力,以及他做義工服務的經歷、對價值觀的轉變,以及幫助就業的得著。

 

本會自90年代已推行「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將易名YM Volunteer),以計分方法鼓勵社會人士加入義工行列,透過獎勵和表揚青年參與義務工作,提升對本會和社區的歸屬和使命感,單單於2015至2016年度,登記參加人數已超過1萬5千人。為迎合現今青年人的義工參與模式,「YM Volunteer」將加設「新晉服務獎」及「優秀義工小組獎」,以鼓勵初次加入、且未能抽空定期參與義務工作的義工,並希望透過統籌義工服務,吸引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促進青年的全人發展。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六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http://bit.ly/2fe8vrQ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