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傳媒專區頁面橫幅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藝人洪永城分享遊歷

18-06-2016

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亦有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個高度競爭的香港社會,不少新一代只顧埋首讀書、考試、DSE,對身邊事物一概不理,何來行「萬里路」?其實世界這麼大,倒不如將世界視為教室,開拓眼界擴闊思域,實踐世界公民責任。


今年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第五年舉辦「世界公民獎勵計劃」頒章禮,計劃藉不同形式的交流、體驗、工作坊及義工等活動,探討和了解「貧窮」、「和平」、「多元文化」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四大主題,深入認識「世界公民」理念,培育青年成為關心社區、懷抱世界的良好公民。今屆共有232位青年人完成金、銀、銅章,當中更有135位成功獲發金章,數目為歷年之冠。

本會今年邀得「世界公民」導向工作小組主席(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先生及青年會會長鄭志仁醫生為頒獎嘉賓,會長致辭時引用聖經句子「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指要成為世界公民,不單要博學多才兼具有國際視野,更必須具備仁德之心,緊守「愛人如己」的服務精神,才能實踐地域、文化、種族共融,締造一個更公正、更和諧,且能持續發展的社會。

為加深青年人對世界公民的了解,本會邀請了周遊列國的藝人洪永城,以及「香港創意行動協會」主席葉文謙先生就其遊歷及人生經驗進行分享。曾遊歷北韓、古巴等地的洪永城,分享了旅遊期間必定會剪髮的原因及趣事,他認為透過生活體驗,不單可開拓眼界,人生觀亦有所轉變。洪亦認為環保及全球暖化是各國關注的世界性問題,雖香港政府在回收廚餘及其他環保政策步伐較慢,但他鼓勵青年應從生活上實行環保,從而影響身邊朋友及家人,履行世界公民的責任。

另外,頒章禮上亦邀請了兩位「世界公民證書課程」畢業生KEL和YOYO進行分享,講述從台灣交流團了解到台灣人生活節奏、垃圾分類文化,以及到本港不同團體參觀及體驗。二人有感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形成各種各類的都市問題,加上早前有學童不堪壓力而自殺,故盼望港人學懂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生活、欣賞自己,以及關心身邊的人與事。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三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

 

有關「世界公民」獎勵計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0年舉辦「世界公民」獎勵計劃,以推動及裝備青少年提昇對世界議題的認知、關心世界。計劃舉辦以來,已有逾2,000名青少年參加。計劃分為金、銀、銅章三級。

有關「世界公民」獎勵計劃
  中學組 公開組
(參加者年齡上限為25歲)
銅章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300字)

主題活動(最少10小時)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500字)

主題活動(最少10小時)
銀章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600字)

主題活動(最少20小時)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1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20小時)
金章 主題習作1份及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1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40小時)

境外體驗或境外義工服務1項
主題習作1份及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2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40小時)

境外體驗或境外義工服務1項

「世界公民終極行」:

年滿18歲的金章得獎者更可晉身參加「世界公民終極行」,勝出者將獲得最高達港幣10萬元資助,實踐為期六個月的海外考察計劃。參加者須先以計劃其中一項主題:貧窮、和平、多元文化或環境與可持續發展,遞交海外考察報告書一份,並接受面試甄選,以及參加本會舉辦的求生技能訓練活動。大會期望優勝者於完成考察後,將其親身經歷分享給其他青少年,協助推動本港青少年建立及實踐社會責任,成為真正世界公民。

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

─完─